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中文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工作

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推进“一网一门一次”改革

发布时间:2019-11-08 15:14 来源:今日阳新

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推进“一网一门一次”改革 

让市民少跑路好办事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按照国务院和省、市关于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一网一门一次”改革要求,聚焦突出问题进行整改,加快实现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和企业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目标,目前成效如何呢?

11月1日上午,今日阳新记者走进市民之家,体验了“一网、一门、一次”一站式服务。

记者走近税务服务区,只见社保缴费窗口市民较多,每个窗口都有人排队,其他窗口却很少。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为解决这一现象,设立“潮汐式”窗口,根据人流和事项来调整窗口设置。“不想在人工服务窗口排队,旁边还有自助终端。”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副局长钟学质向记者介绍,“还想了解其他政务,在二楼大厅右侧设有网上办事自助服务区,可以查到具体的政务操作流程,完成事项的审批时间。”

“以前办一个证明,要跑多个部门,耗时费力,现在整合在一起,非常便利。”市民黄女士对网上办事感兴趣,“以前看到其他地方可以网上办事,有点羡慕,现在我们阳新也有了,有些审批事项在APP上就可以办理,‘互联网+政务’逐渐成为一种趋势。”

按照国务院、省、市关于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一网一门一次”改革要求,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以加快实现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和企业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为目标。何为“一网一门一次”呢?

建设“一张网”。从三个方面推进电子政务外网全覆盖。第一,整合原有的政法委网格化、工商、司法等数据专线接入湖北省电子政务外网;第二,县直单位和乡镇政府按照要求自行接入;第三,由县政府统一购买服务为村级接入电子政务外网。

只进“一扇门”。按照行政审批“三集中三到位”的相关要求,坚决取缔县直相关部门自设的行政审批窗口和分中心,做到了窗口、事项、人员等应进必进,在市民之家基本能够实现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

最多“跑一次”。为实现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我县多措并举努力提升政务服务水平,规范事项标准,通过湖北政务服务网和办事明白卡进行一次性告知;优化办事流程,将能够一次办好的业务改为即办件现场办结;实行代办服务、邮寄服务,减少跑动次数。

与此同时,为实现审批事项“应上尽上、全程在线”, 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大力推广网上APP手机办理,让群众不跑路,直接在手机上把事情办好,让网上信息多跑路,提高了群众网办知晓率、普及率,引导群众网办审批事项申报。

据统计,截止至10月9日,全县共认领发布行政职权和服务事项10329项,其中依申请事项9183项(县直906项,乡镇740项,村级7437项),事项认领率100%。全县可网办事项9034项(县直881项),已开通8941项(县直844项),开通率98.94% (县直95.8%);全县网办件总量4978条,其中有网办件镇(场区)19个,覆盖率100%,有网办件的村(社区)377个,覆盖率98. 2%。( 犹冼松)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点击咨询智能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