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中文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工作

县医保局落实整改为民解难题 确保扶贫政策及时、精准落地

发布时间:2019-11-12 15:14 来源:今日阳新

8日,县医保局副局长费国柱告诉记者,据9、10两月的全县住院人数统计显示,住院人次为3700左右,而这一数据在今年的1-8月为月均4800人次左右。费国柱表示,从这一数据可以看出,自从开始实行新的医保政策以后,贫困人群利用医保政策反复住院、小病大养、小病长养的现象明显有好转,新医保政策的宣传明显落到了实处。

针对部分贫困户随意重复住院、浪费医保基金、套用贫困人口信息占用医保资源、民营机构诱导贫困人群住院套取医保资金等问题,县医保局根据省、市、县政府的要求,于今年8月1日起,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待遇结算开始执行新政策。相比于原来的政策,新政策主要调整了六个方面:一是贫困人口参合政策调整,二是贫困人口住院起付线规定,三是提高保销比例和取消报销封顶线的问题,四是贫困人口县外就医转诊就诊问题,五是将意外伤害和分娩纳入了医保扶贫政策范围,六是提高了医疗救助的比例。

由于处于新老政策更替的时期,许多贫困户对新医保政策不了解,给贫困户看病、报销带来不便,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交办了主题教育期间“为民服务解难题”百件实事整改落实问题清单,针对其中的“贫困人口医保政策调整群众知晓率不高”这一项,县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专门向县人社局党组下发了工作提示函,要求该局10月31日前整改到位。

为了把新政策宣传到每一个人,县医保局首先是加强干部培训,先后对医务人员、局机关工作人员、乡镇经办人员作了三场专题培训,培训人次达到1000多人次。利用媒体开展宣传,印制宣传册十万余份发放给群众,将宣传延伸到医院、科室、病房,目前住院率呈下降趋势。

近期,县医保局抽查贫困人口80人,对医保扶贫新政策“985”知晓率89%,对“四位一体”和就医转院政策知晓率是82%,其他医保扶贫政策知晓率是88%。

下一步,县医保局还将进一步加大医保扶贫新政策的宣传力度,特别是要加大县域外就医政策的宣传力度,力争到2020年底由四位一体过渡到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位一体的医疗保障扶贫新模式。(冯小刚)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点击咨询智能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