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中文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工作

县民政局:两节期间保障民生 深入基层温暖群众

发布时间:2022-01-21 17:16 来源:县民政局

春节将至,岁寒情深。阳新县民政局聚焦弱势群体,结合阳新实际,多措并举保障特殊人群温暖过冬、欢度佳节,维护县域经济社会稳定发展。

兜底保障全一点,让百姓放心

为确保弱势群体能够有钱过年、过个好年,阳新县民政局为全县34239名低保人员增发月保障金,为2900名特困供养人员、53名孤儿和285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增发月保障标准,走访慰问121户特殊困难户,累计发放资金1548.3万元。与此同时,结合实际情况,拨付乡镇自主审批资金235万元,用于“救急难”,突出临时救助时效性。县救助站开展“寒冬送温暖”行动,加大街面巡逻力度,在火车站设立临时救助点,截至目前劝导和救助流浪乞讨人员6人,发放棉被9床、棉衣4件。为全县16所公办养老机构发放慰问金16万元,用于改善院内服务对象生活。

安全生产严一点,让百姓安心

在疫情反复的当下,阳新作为外出务工大县,春节返乡人员流动性大,全县民政服务机构能否安稳过冬一直是党和政府的头等大事。为此,阳新县民政局召开专题部署会,制定安全生产(疫情防控)检查方案,层层压实责任,细化分解到人。局党组亲自带队,分赴全县22所福利机构开展消防安全、疫情防控、食品安全等专项检查,督导各福利院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积极筹备过冬物资、严把人员出入关,确保温暖过节。县殡仪馆结合全县城区禁鞭工作,积极推进移风易俗,倡导绿色低碳祭扫,开展公益性公墓巡察,筑牢墓区防火安全底线。县婚姻登记中心推行网上预约服务,做好疫情常态化管理,减少人群聚集,优化婚姻服务。

重点关爱多一点,让百姓贴心

针对弱势群体中的特殊困难人群,阳新县民政局充分团结各方力量,采取多种方式,确保关心关爱准确到位。突出邻里守望,强化留守老人探访关爱机制,落实村级干部包保制度,关爱农村留守老人;倡导支持公益性社会组织、爱心企业和志愿者关爱城区独居老人,营造敬老爱老的氛围;为全县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每人发放一件棉袄,并摸排统计全县父母因疫情就地过年导致监护缺失的未成年人数据,纳入重点监测范围,确保不会出现冻死、饿死等冲击社会道德底线的事件发生。(肖龙坤)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点击咨询智能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