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中文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热点关注

筑牢风险防线 守稳平安大局

发布时间:2020-01-03 17:03 来源:县委政法委

筑牢风险防线 守稳平安大局

王建华在全县平安稳定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会议上强调


1月3日,全县平安稳定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会议在县委党校召开。会议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省、市委有关重大决策部署,安排部署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全县平安稳定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为“两节”“两会”提供平安祥和的社会环境。

县委书记王建华,县长明进华,相关县领导出席会议并作讲话,县委副书记、县委政法委书记杨波主持会议。

会上,县防范化解社会重大风险指挥部牵头单位分别汇报了涉房领域、农民工欠薪等信访问题,谋划部署“两节”“两会”平安稳定工作,各镇场区、县直重点单位汇报了各领域各行业矛盾风险情况。县委常委杨永旺就农民工欠薪问题作了具体指示。

县长明进华强调,各地各部门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起来,认真对待各类矛盾风险,迅速采取必要可行的行动,积极稳妥调处化解,要认真履职尽责,压实属地部门责任。


县委书记王建华在讲话中指出,新年伊始把平安建设防范风险压倒一切工作来高位谋划,既躲不过、绕不开,也等不得、拖不起,做好全县“两节”“两会”平安稳定工作是新年首战,要稳取开门红。他强调,

一要紧绷思想之弦。平安稳定,是压倒一切的大事。省市县“两会”及春节在即,全县平安稳定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形势严峻、任务艰巨。特别是在岁末年初,很多单位部门对平安稳定工作不同程度产生弦松劲减等思想。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坚持思想一刻不麻痹,精神一刻不松懈,作风一刻不疲软,发扬连续作战精神,把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措施抓紧抓做实做细,确保全县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

二要深研防范之策。防范风险,要充分认识和掌握潜在风险是提前、是关键。各地各部门要以《阳新县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方案和问责实施细则》和梳理的77大类136个风险点,为基础为方向,主动领责,认真履责,全力尽责。九大重点领域重大风险防控工作的牵头部门要逐条逐项建立台账、明确责任、分析研判、细化措施,把风险隐患解决在小、处置在早、化解在源头。各地各部门要抓好风险信息的分级分类排查报送,制定完善本地本单位的应急预案,力求第一时间、第一现场做好预测预警预防,牢牢掌握工作主动权,切实提高风险防控能力。

三要聚合攻坚之力。对一些重大风险点、重大信访疑难积案,各地各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抓,强化专项专班专人治理,切实推动非法集资、涉房、农民工欠薪等重点难点问题得到解决,逐步化解一批疑难复杂积案、老案、骨头案等,切实降低信访矛盾总量和风险等级。各地各部门形成上下贯通、左右联动的一体化工作格局,凝聚各方力量协同作战,切实打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的整体战、攻坚战、持久战。

四是狠抓当前之重。抓信访维稳。各地各部门一方面坚持疏导结合,全面畅通“信、访、网、电”群众诉求表达渠道,方便群众快捷高效反映问题,尽可能让矛盾纠纷在家门口解决;另一方面,坚持“事要解决”,深化信访攻坚行动,特别是涉房领域和农民工讨薪问题,要想方设法维护受害者合法权益,共同推进问题平稳解决,防止网络炒作及负面舆情。抓安全生产。春节临近,人流、物流、车流剧增,事故易发。县应急管理局要牵头,分别对道路交通、人员密集场所、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旅游景区、建筑施工、食品药品、高层住宅、森林防火等多个领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抓社会治安。公安部门全面强化武装巡逻、值班备勤、信息报送、内部安全管理等各项工作,每天部署警力在街面全天候武装巡逻,有效震慑现行违法犯罪活动,提升群众的安全感。抓资金调度。坚持抱团取暖,重点抓好政府融资平台风险防控,加强与银行、金融机构的联系合作,加大存量债务置换力度,积极争取新增政府债券规模,有效防范资金断链。

五是压实工作之责。各地各部门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严肃问责、失职追责,严防各类安全事故和不稳定事件发生。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党政一把手,要坚决把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既坐镇指挥又冲锋陷阵,突出抓好政治安全、社会安全、生产安全,推动各项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圆满完成维护稳定安全各项工作任务。

县委副书记、县委政法委书记杨波还就年关风险隐患排查、涉房领域信访问题、“两节”“两会”平安稳定工作等作了具体安排部署。各镇场区党(工)委书记、县直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县防范化解社会重大风险指挥部牵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点击咨询智能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