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中文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热点关注

“稳”住一季度 拼搏“进”全年

发布时间:2022-01-11 10:51 来源:湖北日报

重回“主赛道”,实现“全年精彩”,2021年湖北疫后重振取得决定性成果。2022年,湖北如何复元打平、再续精彩?

2021年12月23日召开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认为,湖北要在2022年闯关过坎,实现开局企稳、全年固稳,一季度稳是当务之急。

一季度稳,迫切之需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判断:2022年我省经济总体仍处于“复元气、补损失”阶段。新的一年,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要求,湖北必须在“稳”的基础和前提下,能快则快、质量并进,以更加全面的“稳”保障更高质量的“进”,以更好的“稳”和“进”闯关过坎,努力实现开局企稳、全年固稳。

如何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省委提出,一季度稳是当务之急,要确保今年一季度“开门红”,为全年赢得发展主动,“红”就是“稳”、就是“进”,“红”的成色就是“稳”的成色、就是“进”的成色。

开局决定全局,起步决定后势。跑好开局起步“第一棒”,才能赢得全年主动。

良好的开局,就是漂亮的出发。在游泳等体育比赛中,起步、开局关乎胜负。发展经济也是如此,良好的开局,就是竞争中的优势,也是一种气势和力量。

“万事开头难,一季度具有非常重要的象征性。”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认为,放眼国际国内,湖北经济都必须牢牢稳住一季度。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对于一季度稳的部署,既牢牢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也是尊重客观经济规律的体现。”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叶学平认为,信心比黄金重要,而预期就是经济学意义上的信心,一季度唯有奋发拼搏,才能稳住预期。

良好开端,是成功的一半

人勤春来早,开局定全局。

看世界,全球疫情仍在肆虐,叠加复杂多变的国际局势,为外贸出口和全球经济增添极大的不确定性;

看国内,我国经济面临多重挑战与风险。湖北唯有自觉立足于全国发展大局,顶压奋进、攻坚克难。

“郑州都市圈扩容,长株潭城市群联手申报国家中心城市,中部地区的竞争已趋近于白热化。”叶青认为,湖北、武汉既要挖掘自身内在潜力,还需勇于应对外部竞争,这些都要求一季度抢出先机、打出气势、拼出水平。

“一季度开局漂亮,全年才能争取更好结果。”省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陈新武介绍,发改委正抢抓宏观政策窗口期,做实项目前期,明确保障措施,压实工作责任,奋力夺取一季度“开门红”。

受疫情影响,2020年湖北一季度形成“谷底”;去年一季度拼得比较狠,基数比较高,GDP创下始无前例的高增速。“今年一季度必须高开高走,湖北才能进一步把应有的正增长追回来,与全国平均增速相衔接、熨平经济周期,提升区域竞争力,与全国一道回归合理区间。”叶学平说。

从湖北近几年的发展态势来看,一季度开局漂亮,全年才好争取更好结果、赢得发展主动。一季度如果趴下了,很难说全年有一个合理的增长格局、有一个较好的经济预期。

2021年一季度,湖北GDP同比增速54.76%;第二季度,同比增长30.30%;前三季度,同比增长18.7%。一季度的“高歌猛进”,发展韧性方能持续全年。省统计局相关负责人分析,去年一季度全省上下加压奋进“拼”、争分夺秒“抢”、攻坚克难“干”,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开局漂亮,为全年精彩打下了良好基础。

“三不”“三连续”,跑好“第一棒”

去年12月26日,武汉地铁5号线、6号线二期和16号线通车运营,武汉轨道交通通车总里程首次突破400公里大关,进入世界前十。同一天,武汉轨道交通新港线一期、5号线二期、16号线二期等五大工程开工。一条线接着一条线干,武汉地铁建设“不换挡”“不断档”,去年四季度的旺盛干劲延续到今年一季度。

对于跑好“第一棒”,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特别强调:保持工作的连续性、项目建设的连续性、企业生产的连续性,全力以赴稳增长,做到工作不断档、项目不停工、企业不停产,确保一季度延续去年四季度良好态势,力争一季度目标不低于全年目标。

1月1日凌晨2时的天河机场,O36981次飞机满载着集成电路、汽车配件,在轰鸣中冲向夜空。这是天河机场新年货运业务第一单,目的地为香港。国际(地区)货运,已成为天河机场发展最快的业务。

1月3日,襄阳市樊城滨江商务带项目隆重开工。以此为始,襄阳吹响冲刺“开门红”的号角。据悉,今年一季度,襄阳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将达130个。

1月6日9时许,武汉岚图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总装车间里,一辆青云灰色的岚图FREE从装配线上缓缓驶出,这是今年下线的第一辆岚图FREE新车。岚图,全国率先单月交付突破3000辆的电动汽车新品牌,正助力东风公司大展“蓝图”。

跑好“第一棒”,必须拿出有针对性的硬招、细而又细的实招、更加有效的真招。

今年1月4日,我省2022年第一个重要会议,继2021年新年第一会后,继续紧盯营商环境,彰显出一锤接着一锤敲的坚定决心。

“前有标兵,后有追兵,等不起、慢不得。”换届后刚上任的枣阳市委书记孟艳清说,不能满足于枣阳闯入全国百强县(市)名单的成绩,而是在前期良好基础上瞄准新目标接续奋斗——到2026年,实现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000亿元大关。

企业不停,项目不停,工作不断!

冲刺、再冲刺,拼搏、更拼搏,向着2022年,直挂云帆,乘风破浪!(胡弦)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点击咨询智能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