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中文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热点关注

青春当奋进 勇当“先行者”

发布时间:2022-08-02 08:36 来源:湖北日报

围绕实施强县工程,动员青年投身乡村振兴;围绕文化强省建设,坚定青年文化自信;围绕社会治理,发动青年参与共建共治共享……

7月31日至8月1日,省青年联合会第十四届委员会全体会议、省学生联合会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在汉召开。

大会现场,省青联委员、学联代表纷纷表示,要成为青年遇到困难时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力量,团结引领全省广大青年勇当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的奋进先锋。

以行动影响青年带动青年

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

青联自成立起,始终以行动影响青年、带动青年。青联委员,总是勇担急难险重任务。

省青联第十三届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指出,5年来,省青联组织“百年追寻”主题音乐团课、“青联大讲堂”等活动,用“青言青语”不断夯实青联委员和广大青年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组织开展“青联委员服务千村”等活动,省青联委员直接结对帮扶43个贫困村、407户贫困户完成“村出列、户脱贫”任务;

实施湖北“青创贷”项目,发放青年创业贷款18.7亿元,推进湖北省大学生创业扶持计划,提供扶持资金1.5亿元;

注重对新兴领域青年多渠道发现培养,开展“筑梦计划”1000余场,推动建立创业就业、文艺体育等团属青年社会组织397家……

省青联委员、青年作家沈嘉柯常参加“筑梦计划”,与青少年分享读书写作心得。他说,作为青联委员,他将发挥所长,努力创作出更多内容丰富、青味浓厚的文化产品,为青少年提供更多优质文化服务,引导他们爱家乡、爱祖国。

省青联委员、建始县高坪镇望坪初中支教教师袁辉大学毕业后,扎根山区,照亮孩子们成长之路。“我希望以实际行动教会孩子们,美好世界需要他们来创造,读书给予他们改变命运的机会,更赋予他们建设美丽家乡的能力。”袁辉说。

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

根植同学、服务同学,是学联不变的宗旨。

省学联第十一届委员会工作报告透露,过去5年,全省各级学联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宣讲报告、学习座谈1.1万余场,8815万青年学生参与青年大学习;引导250余万名同学投身“返家乡”“三下乡”,1.1万余名高校毕业生响应“西部计划”“三支一扶”号召,奔赴祖国建设一线。

为更好服务同学,省学联还扎实推进各项改革任务落地落实,不断健全运行机制、规范监督管理,工作满意度位居全国前列。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学生会执行主席陈雨蛟表示,要以更严标准要求自己及学生会干部,打造信念坚定、品学兼优、心系同学的工作队伍,为学联组织树立起政治坚定、勤奋学习、吃苦耐劳、朝气蓬勃的清新形象。

华中师大一附中高二学生刘佳欣在学校担任团委学生副书记,经常参与校内宣传、学生权益保护等工作。“学联工作报告提到许多好的工作经验,包括优化学生组织结构、注重分类引导服务同学等。”刘佳欣说,将和其他学生干部一起学习、研究、吸纳这些经验做法,为同学们做好服务。

“坚持从严从实强基础,增强学联学生会组织力;坚持全心全意抓服务,增强学联学生会服务力;坚持展示形象当先锋,增强学联学生会引领力。全省各级学联组织将团结带领全省青年学生勇担历史重任,在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新征程中书写青春华章。”大会上,新当选的省学联主席说。

勇当建设先行区的奋进先锋

党旗所指,就是青年心之所向。

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青年怎么干?

大会审议通过湖北青联投身先行区建设行动方案,聚焦创新驱动发展、区域发展布局、实施强县工程、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建设文化强省、加强社会治理、促进青年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等方面,动员青年发挥建设先行区的先锋作用。

“方案提出,要引导青年积极参与‘卡脖子’技术攻关,并鼓励青年企业家培育打造专精特新‘小巨人’和单项冠军,让我深受鼓舞。”省青联委员、武汉长盈通光电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廉正刚表示,将带领公司科研团队持续钻研,取得更多科研成果,并通过校企合作等方式,为更多热爱科技创新的青年提供成长平台。

省青联委员、荆门景阳农牧公司董事长吴渝婷则关注到方案中关于乡村振兴的具体措施。

方案提出,持续深化乡村振兴青春建功行动,深入实施湖北“新农人”大学生乡村创业帮扶计划等,引导青年返乡创业。“我会继续深耕养殖行业,为湖北乡村振兴贡献力量。”吴渝婷说,将持续与高校合作,为大学生提供实训资源的同时,积极招纳技术人才加入公司,帮助优秀人才留在乡村、筑梦乡村。

“全省青联组织将增强主动精神,发挥组织动员优势、人才智力优势和广泛联络优势,带动广大青年在建设先行区中当先锋、打头阵。”新当选的省青联负责人说。(曾雅青 湖小青)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点击咨询智能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