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中文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热点关注

特钢赋能西塞崛起

发布时间:2022-08-15 09:30 来源:黄石日报

 神舟载人飞船一飞冲天,提供关键用钢的大冶特钢功不可没。8月12日上午,2022年三季度全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举行,主会场设在西塞山区中信泰富特钢集团新材料制造基地项目现场。中信泰富投资的大冶特钢一直引领我国特钢产业发展潮流,如今再斥巨资建设新材料制造基地,这是发挥比较优势,做大做强特钢优势产业,解决国家急迫需要和长远发展中的重大“卡脖子”问题,也是打造全国科技创新高地、制造强国高地的生动实践。

该项目总投资100亿元,占地1200余亩,是西塞山区近10年最大的投资项目。有力助推完善特钢延链补链强链优链,加快打造现代特钢产业集群。

西塞山区十里钢城,闻名全国。毛主席曾在1953年,1958年两次视察大冶钢厂(大冶特钢前身)。从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到神舟飞天、嫦娥奔月、天宫梦圆,大冶特钢均提供了关键部件用钢。大冶特钢是我国第二大特钢制造基地,聚集着上下游产业100多家企业,在汽车、工模具、核电、海洋工程、航空航天等领域独树一帜。

据了解,中信泰富特钢集团投资的新材料制造基地,将生产特种不锈钢、超高强度钢、高温合金类等尖端新材料,必定为我国航空航天、国防科技事业再立新功,扬我国威。

(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

全省第三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主会场设在西塞山区,与该区近年来取得的亮眼成绩分不开。来自西塞山区发改局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西塞山区固定资产投资、工业技改、5000万元以上项目入库、招商引资签约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这5项指标排名全市第一,全市两次项目拉练排名全市第二。去年,西塞山区获批国家火炬特钢特色产业基地,工业总产值突破400亿,年增长超过10%。今年,围绕建成现代化特钢之城的目标,西塞山区分领域领衔推进“特钢+特定领域”招商工作,组建3个驻外招商分局,常驻江浙沪等重点区域。围绕“1+3+N”特色产业体系,突出特钢龙头,全力推进电子信息、医药化工、临港总部等产业招商取得新突破。做大做强特钢产业招商,立足特钢基础,围绕风电、轴承、汽车零部件等方向,积极对接大冶特钢下游,投资25亿元的风电紧固件项目、投资20亿元的轴承钢管项目顺利签约,一批重大产业链项目进入实质性阶段。1—7月份,该区新签约重点项目21个,签约金额达150亿元,同比增长300%。

依托特钢赋能,西塞山区正蓄势腾飞。该区正不断深化与武汉区域协同发展,加快建设现代特钢产业集群。(刘艳新)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点击咨询智能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