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中文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热点关注

干群心连心 乡村焕新颜

发布时间:2022-11-30 17:13 来源:黄石日报

“现在好了,水沟的污水都排到下水道去了,再也没有臭味了。”26日上午,阳新县黄颡口镇程法村五组程公全家后院,水沟已经硬化好,几位村民晒着暖暖的太阳,对前来检查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梁宝贵竖起大拇指。

程法村五组常住户160多户,600人。两个多月前,新上任的村党支部书记梁宝贵,为彻底改变程法村五组环境卫生问题,推进“共同缔造”工作,在程法村常态化开展“村湾夜话”“屋场会”等活动,积极收集群众的“需求清单”,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共同解决群众力所能及的小事,改善居住生活环境。在梳理出来的“需求清单”中,200多米臭水沟改造是该村村民反映最强烈的。梁宝贵请来专业人员“把脉”,把改造设计方案送到村民面前。

“这些地方挖机进不去,我们人工挖!”“我家里也有挖锄,我也来帮帮忙!”五组的冯仙、柯红霞、金杏娇等主动参与。

今年42岁的程良志是湾组理事会成员中最年轻的,在挖下水道抬管子时不小心滑倒,造成手臂膀骨折,在医院做完固定捆绑后,医生让他休息一段时间,可第四天他就来到施工现场指挥施工。

“要挖深一点,后期好铺平混凝土!”“公桃,你休息一会儿,我来接着挖!”“这里建好后,可以安装一些健身器材”……村民一边干活一边商量着怎么把湾组建设得更好,现场忙碌又和谐。

程法村五组的变化,离不开村民主动配合:几处“挡”在路旁的猪栏牛棚拆除了;陈年的垃圾清理了;湾组的道路变宽了;往日臭气熏天的污水也都排到做好的下水道了;路边还种上了花卉苗木……

程公全是位老党员,挖臭水沟有他的身影,拉混凝土的重活他带头,窄沟不好挖他抢着干。

72岁的张婆婆,一开始总喜欢往家门口堆杂物,房前屋后扔垃圾,志愿者帮忙清理了,可没过几天门口又堆有杂物和垃圾,总觉得这样放着顺手。看到湾组的变化后,张婆婆主动清理杂物和垃圾,整理房前屋后。

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程法村通过“村湾夜话”“屋场会”等多种方式,大家的事大家议、大家干、大家管,共同缔造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贺介飞 通讯员 曾邦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点击咨询智能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