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中文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热点关注

确保实现“零火点”“零冒烟”

发布时间:2023-05-10 09:33 来源:黄石日报

是否严格落实“六个一”?是否实施禁烧工作网格化管理,发挥基层网格作用?是否对秸秆露天焚烧行为及时发现、及时制止、及时处理、及时回复?日前,市生态环境局启动大冶市、阳新县秸秆禁烧下沉帮扶工作,40余名专班工作人员下沉巡查21个乡镇,走访174个村组,全面压实秸秆禁烧工作责任。

5月,油菜即将迎来收割季,当下也正是秸秆禁烧关键节点,市生态环境局做到早发动、早宣传、早部署,印发《黄石市生态环境局下沉大冶市、阳新县帮扶秸秆禁烧工作方案》,组织下沉小组赶赴重点监管区域,多角度宣传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全方位启动网格化禁烧监管模式,围绕“全域、全时段、全面禁烧秸秆”原则,全面实现“零火点”“零冒烟”。

本次秸秆禁烧帮扶行动按照“标本兼治、疏堵并举、属地管理、源头控制、市局帮扶、镇区落实”的原则,坚持全面防控与重点督查相结合,坚持实地下沉与现场督导相结合。建立“市级下沉督导、乡镇对接牵头、村组整改落实”的禁烧工作机制,推进秸秆禁烧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实地下沉帮扶主要采取“三看四查一巡”的方式开展。“三看”即:看实施方案、看宣传氛围、看责任分工。“四查”即:查巡查记录、查重点区域、查种粮大户、查秸秆留茬高度。“一巡”即:带着灭火工具,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巡查,发现火点及时扑灭。

市生态环境局要求全市乡镇、村组要加强宣传,特别通过严格落实“六个一”(发放致农民朋友的一封信、成立一支禁烧宣传队、成立一支禁烧巡查队、悬挂一条以上禁烧宣传横幅、召开一次以上村民座谈会、开展一次以上“小手拉大手”禁烧宣传活动),加大秸秆禁烧宣传力度。同时,帮扶组指导各村组迅速建立秸秆存贮点,让秸秆有存放点,确保秸秆焚烧行为得到有效控制。(廖巍巍 刘莉娅)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点击咨询智能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