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中文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热点关注

工业腾飞 阳新日新

发布时间:2023-06-06 08:41 来源:中国县域经济报

近日,记者从湖北省黄石市阳新县“强县工程”建设总指挥部获悉:在黄石市今年一季度项目拉练和经济指标综合考核中,阳新县在七大主要经济指标中拿到了四项第一,地区生产总值超过74亿元,同比增长11.7%,增速居全市首位。

阳新县通过实施“强县工程”使经济快速增长,具体措施有哪些?有何借鉴意义?记者带着这样的问题进行了探访。

坚持工业强县

阳新县工业强县的产业空间布局是“四园驱动”,以经济开发区为龙头,科学发展新港园区、城北工业园、滨江工业园与黄石国家农业科技园,不断加快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园区承载力,构建起产业腾飞的生态圈,聚力打造“亿吨大港、千亿园区、港口新城”。

记者来到了阳新县经济开发区城北工业园。作为阳新县的制鞋产业聚集地,这里已形成集研发设计、鞋材生产、成品加工、质量检测、批发展销“五位一体”的产业集群,现有制鞋企业200多家,年产能近亿双,年产值超过70亿元。

走进湖北隆志鞋业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只见工人们正紧张作业,取模、注塑、刷胶等环节有条不紊。公司行政经理严建锋介绍,公司于2021年9月6日签约落户开发区,仅66天后便实现投产,当年产鞋超过15万双,体现了“阳新加速度”。公司2022年的出口总额为2240万美元,预计今年将增加20%以上。

阳新县经济开发区党委副书记石燕青说:“优质企业对整个产业的带动作用非常强大。作为知名鞋企,隆志鞋业的落户不仅促进了就业,还起到了‘头雁’的作用,带动雪龙服饰、隆钰鞋业、群跃鞋材等优质企业入驻开发区,为阳新打造‘中部鞋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阳新经济开发区还围绕打造县域经济“产业引擎、科创高地、千亿园区”的发展目标,集中精力抓项目建设与经济运行调度。今年一季度,开发区新增规上工业企业7家、限上服务业企业1家,实现工业总产值13.08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65亿元。

坚持科技创新

阳新县坚持以科技创新支撑和引领园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今年4月,阳新县创新促进委员会审议通过了《进一步加快科技创新支撑引领阳新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加大了以真金白银支持和鼓励企业科技创新的力度。

阳新县委书记万鼎表示,阳新要奋进全国“百强县”,必须走科技创新强县之路。阳新要在政策供给、平台建设、人才支持、高校合作等方面引导企业用好市场优势,培养科技创新能力和竞争力,全力创建省级创新型县。

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湖北奥莱斯轮胎股份有限公司便是阳新的一家科技创新型企业。公司总经理助理江旭华介绍,奥莱斯轮胎是一家集科研、设计、生产、销售于一体的轮胎生产企业,年产值超过15亿元。公司自主研发的核心产品工程胎,较之同类产品耐磨度高30%~40%,耐载度高40%,在市场竞争中很有优势。公司现有自主研发专利78项,今年将新增产能45万条,年产值有望突破20亿元。

坚持优化服务

阳新深知优质的服务才能促成良好的发展,以至诚之心优化营商环境,已吸引世界500强企业宝成集团旗下的阳新宝加鞋业、目前中部地区最大的轮胎研发生产基地——湖北奥莱斯子午轮胎基地、亿方钛业等优质企业、项目落户。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最有发言权。落户富池镇远大医药化工产业园的湖北远大生命科学与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经过多年的经营已发展成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远大医药化工产业园党工委书记张卫东介绍,远大生科选择落户富池镇,是看中阳新县的区位优势和良好的营商环境。企业在富池镇的支持下飞速发展,主导产品牛磺酸的市场销量和占有率已连续10年排名全球第二。

如今,富池镇阳新滨江工业园内已布局循环产业、绿色建材、生物医药等8个产业园板块,全镇现有工业企业150余家,其中规上工业企业24家。今年1—5月,富池镇实现规上工业产值44.3亿元,同比增长27.8%。富池镇在中部经济百强镇中实现“三年三进位”,正向十强全力奋进。

阳新县持续推动“强县工程”,“阳新加速度”让产业集群日益壮大,成为了当地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专家点评

湖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强县工程”,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也是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阳新县坚持优化服务,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第一工程”,依托良好的营商环境“筑巢引凤”,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坚持工业强县,以经济开发区为龙头,带动多个工业园区协同发展,促进产业聚集;坚持科技创新,推出“阳新科创38条”,提高科创服务质量,奋力打造“创新活力之县”。

阳新县通过实施“强县工程”,构建优化营商环境、坚持科创支撑、推进工业发展“三位一体”的发展模式,以“工业强县”的实干实效,走出了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路。

——华中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 胡继亮(余惠玲)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点击咨询智能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