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中文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阳新采茶戏《龙港秋夜》赴京演出成功

发布时间:2018-07-19 09:04 来源:县文体新广局

l.jpg

7月17日、18日,由湖北省黄石市阳新采茶戏传承中心创排的大型阳新采茶戏《龙港秋夜》亮相2018年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在全国地方戏演出中心(中国评剧院)为首都观众奉献精彩演出。连续两晚两场演出都座无虚席,近两个小时演出,让观众不仅沉浸在剧情之中备受洗礼,更是为这支来自革命老区的采茶戏团队点赞。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杜江,原文化部副部长董伟,湖北省文化厅副厅长严荣利、艺术处处长管成文,黄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勇政,阳新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卢素琴等领导和相关戏曲专家、部分驻京阳新籍政商界人士及首都市民观看演出。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的系列文件精神,展示基层院团传承发展戏曲艺术,服务基层人民群众的良好精神风貌,培育有利于戏曲活起来、传下去、出精品的有利环境,推动戏曲艺术繁荣兴盛,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定于今年5月至8月在北京主办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1-3月,湖北省戏曲专家小组经多次的审片遴选,最终决定推荐阳新采茶戏《龙港秋夜》作为唯一一台大戏代表湖北省参加2018年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活动。此次会演有来自全国29个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港澳地区的40台大小戏,阳新采茶戏《龙港秋夜》定于7月17-18日在全国地方戏演出中心会演。

《龙港秋夜》是阳新采茶戏传承中心于2017年云集了多位国家级精英大师,历经数月,以弘扬红色文化为主线,以阳新县龙港革命老区的真实故事为素材,融合“阳新布贴”和“阳新采茶戏”两大国家级非遗元素,以戏曲艺术表现形式,精心打造的一台大型现代采茶戏。剧情以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工农红军第五次反围剿失利后的1934年秋为时代背景,讲述了革命根据地阳新县龙港镇人民利用缝绣阳新布贴“年年有余”传递情报,歌颂了女主人公在经历营救游击队政委的对敌斗争中,由一个单纯稚嫩的布贴女,成长为一名主动参与革命、英勇牺牲的龙港人,体现了著名烈士县的阳新人民为中国革命做出的贡献与牺牲。

l2.jpg

该剧于2017年10月24日,在黄石磁湖剧院举行了首演,随后,在县域内开展了多场次的送戏下乡惠民巡演活动。2017年11月26日晚在武汉洪山礼堂参加了湖北省第三届地方戏曲艺术节展演。2018年1月19日至20日,又赴黄石参加了“黄石戏曲惠民专场演出活动”展演两场。为了打造戏曲艺术精品,能在全国百花争艳的戏曲会演中崭露头角,我县再次聚集国家级艺术精英,历时一个多月从剧本、音乐、导排、服装、灯光及舞美等方面对《龙港秋夜》进行全方位的精心改良和重新打磨,在舞台上以戏曲艺术精品表演形式,把阳新儿女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呈献给观众,更好地展现了阳新红色文化的生命力和独特魅力。

演出舞台上,一幕幕令人动容的情节,感人泪下的表演、震撼心灵的舞美音乐以及唯美的舞台、扣人心弦的唱腔、精湛独到的演技,给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大气磅礴、精美绝伦的文化视听盛宴。

演出现场,阳新籍王平将军女儿王晓红几次被剧情感动得落泪。她饱含深情地说:“《龙港秋夜》真实感人,再现了革命先烈的精神,我仿佛看到了父亲走出阳新参加革命的情景。家乡阳新是先烈鲜血染红的土地,用红色基因推进改革发展,推动精准脱贫,太好了!我为家乡点赞!相信家乡会越来越美,家乡人民年年有余。”黄石籍凤凰新闻北京记者杨章怀说:“《龙港秋夜》家乡韵味,大气磅礴;血色浪漫,真情实感;不忘先烈,砥砺前行。”阳新在京人士肖龙英说:“作为阳新儿女,我从小在这片红土地长大,深受革命先烈熏陶,对家乡有着一份深厚感情。《龙港秋夜》在京参加全国会演并演出成功,让我感到非常骄傲和自豪,祝我们阳新采茶戏越走越远,越唱越火。”

演出结束后,黄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勇政亲切看望演职人员,高度肯定了《龙港秋夜》,称赞这是黄石地方戏发展史上的里程碑。该剧主题鲜明,特色突出,是一部舞台戏曲艺术精品,再现了黄石阳新老区悲壮的革命斗争史,反映了英勇顽强的阳新老区人民的英雄形象,具有很强的时代气息,坚持了“两为”方向,歌颂党、歌颂祖国、歌颂人民、歌颂英雄。我们全市宣传文化部门要学习阳新采茶戏传承中心演职人员爱岗敬业精神。

阳新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长卢素琴说:“阳新是光荣的革命老区,小小阳新,万众一心,要粮有粮,要兵有兵的阳新精神是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创作编排《龙港秋夜》,旨在传承红色基因,发扬革命先烈无私奉献、敢于牺牲的精神,推进精准扶贫工作,为脱贫攻坚凝聚强大的精神力量!”此次阳新采茶戏《龙港秋夜》在京演出成功,展现了阳新地方戏的艺术魅力,谱写了阳新采茶戏的历史新篇章,也为宣传阳新推介阳新起到重要作用。

18日演出结束后,针对《龙港秋夜》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组织召开了戏曲艺术创作专题研讨会。讨会上,专家们对基层院团的辛劳和对本剧种的传承予以肯定,一致盛赞该剧大气磅礴、充满爱党爱国情怀,人物刻画深刻、生动,人物关系真实可信,既忠实于历史,又不乏人物个性的深入挖掘刻画。同时,专家们对《龙港秋夜》剧目质量的提升给予了点评,对阳新采茶戏的传承发展和创作提出了建议,为基层戏曲院团的发展和艺术创作指明了方向。(向能来 罗晓华)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点击咨询智能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