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中文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网湖候鸟舞翩跹 白鹤亮翅堪惊艳

发布时间:2018-12-20 15:28 来源:东楚晚报

阳新网湖湿地迎来大批冬候鸟

“国宝”白鹤数量创10年来新高 听护鸟人讲述候鸟故事

1.jpg

目前来网湖越冬的水鸟有30余种,其中包含东方白鹳、白琵鹭、小天鹅等珍禽。

2.jpg

白鹤在网湖草甸休憩(网湖湿地管理局提供)

3.jpg

白鹤在尽情觅食(网湖湿地管理局提供)

4.jpg

蔡华锐(左)与志愿者一起观测候鸟

5.jpg

网湖湿地展馆内,钟健(右)向武汉观鸟爱好者作讲解。

6.jpg

嬉戏的小天鹅

7.jpg

许多观鸟爱好者近日纷纷来到网湖看望“客人”们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

长久以来,候鸟的迁徙是一个谜。它们用史诗般的飞翔来获得生存空间,在地球的东南西北,在山川湖泊的天地间周旋。南来北往是候鸟的宿命,初冬的晴天,如果你抬头看天,可能会看到成群的候鸟结队南飞。

18日的午后,冬日的暖阳懒洋洋地洒在阳新县网湖湿地的湖滩上,成群的豆雁、白额雁、小天鹅或交头嬉戏,或展开翅膀翩翩起舞。俨然,这里已成为这些从西伯利亚迁徙过来的候鸟们过冬的天堂。

只是,这处候鸟们的天堂还有一群守护者不为人熟知。他们被人称之为“鸟人”,常年干着“鸟事”。


网湖冬候鸟

创10年来新高


12月6日,一篇“网湖迎来大批冬候鸟,白鹤数量创10年来新高”的新闻在大楚网、搜狐网上出现。省内外一些鸟类摄影爱好者闻讯后纷纷聚集网湖,长枪短炮齐架,场面蔚为壮观。

当时,出于工作原因,黄石市网湖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旅游发展科科长蔡华锐,将前阵子摸底的水鸟同步调查写了一篇简讯。

“白鹤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数量稀少,在全球一些湿地保护区也出现得少。这次一共发现了16只,我们都很兴奋。”蔡华锐说,10年来,根据以往统计,网湖湿地出现的白鹤一共才35只,今年一年就发现了16只,非常罕见。

今年12月初,为准确掌握网湖湿地保护区冬候鸟栖息分布和动态变化情况,在网湖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总工程师的带领下,蔡华锐和同事们开展了全区水鸟同步调查。

调查结果显示,全区调查记录水鸟共33种17158只,主要以鸭科为主,有小天鹅、鸿雁、豆雁、白额雁等13种,共11413只。鹭科有大白鹭、中白鹭、白鹭、夜鹭、苍鹭5种共834只。科有小、凤头2种共144只。秧鸡科有黑水鸡、白骨顶2种682只。鸬鹚科有普通鸬鹚1种共509只。

种类最多的前3种是红头潜鸭6480只、豆雁2832只、斑嘴鸭1176只。网湖西、下湾、王港湖3处栖息地水鸟种群数量最多,分别为6222只、5355只、1218只。

“无论是从数量还是种类,今年发现的最多。”蔡华锐笑着说,冬候鸟数量创新高,某种程度上说明网湖湿地的环境整治措施已见成效,生态环境越来越好。


一群护鸟人

和他们的“鸟事”


作为最早一批来到网湖工作的护鸟人,今年38岁的蔡华锐开玩笑地说自己年纪不大,但在网湖算是“老资格”。

2010年10月18日,30岁的蔡华锐来到网湖湿地保护区五爪嘴保护站。当时站里还有两个人比他先来一个月,一位是郑和松,一位是柯常柏。

由于天天和鸟类打交道,在城区原隶属单位林业局同事们眼中,他们是一群“鸟人”。

五爪嘴、下湾、戎湖,郑和松和蔡华锐穿上厚底运动球鞋,背着背包,包里装着面包、饼干、矿泉水等干粮,一出去就是一天。每天的工作就是看鸟、数鸟、救助受伤的候鸟。

“白鹤是什么体型、有什么特性,鹳鸟有什么特点,我们一点点学习,做笔记,到现在闭着眼睛都能把100多种鸟的特性和生活习性说出来。”蔡华锐说,关注候鸟在外人看来是一份清闲工作,但他们不知道里面的各种辛酸。

2013年11月的一天,枫林镇南城村(与网湖毗邻)一位农民发现了一只受伤的“大鸟”。蔡华锐赶过去时才知道是一只东方白鹳,属国家一级珍稀动物。在给东方白鹳上药水过程中,蔡华锐的右眼颊被它啄出一条2厘米长的口子。

“当时它是来啄我眼睛,嘴从眼睛处滑落下来,我要是不戴眼镜,右眼可能瞎了。”多年后,说起此事,蔡华锐还有些后怕。

后来,有了经验后,蔡华锐和同事们会将受伤的候鸟放进笼子里疗伤,因为一些候鸟本身带有病菌,救治时,蔡华锐会戴手套、口罩,避免感染。

水鸟同步调查时,3个人一组,每人带一个单筒望远镜,沿着分片的湖滩开始数鸟,一人分一块,另一只手拿着计数器计数。

“我是5只一数,到了5就按一下计数器,最后相乘。”新来的五爪嘴保护站站长钟健笑着说,因为候鸟会飞,数数的时候也要讲究方式方法,不然误差就会很大。

“有时候,候鸟飞到另外一个小组的片区,我们就打电话过去说某某科类中的几只候鸟我们这边已经计算,你们到时候减几只。”蔡华锐说,有了这么多年积累的经验,他们调查的数据误差能控制在5%以内。


为候鸟打造

栖息的天堂


除了日常的同步调查和监测,候鸟的保护在之前也是一件头疼的事。

网湖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综合执法大队大队长柯常柏还记得,早些年,由于宣传和科普不够,附近有少数农民用猎枪或天网捕捉候鸟。

网湖湿地总面积23万亩,其中水域面积就达7万亩,占了近三分之一。为了对付盗猎行为,执法队工作人员骑着三轮摩托沿着湖区巡护,一出去就是一天。

“一部分除了自己吃外,有的还拿出去卖。”柯常柏介绍说,2011年,有人在辖区捕捉了一只白琵鹭(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被他们抓到,此人后来还被判了刑。

近些年,随着国家加强对候鸟的保护和保护法的完善,许多人开始懂得擅自捕猎是违法行为。“现在,吃一只小天鹅可以判3年。”柯常柏说,随着管理局各项科普工作的开展,盗猎行为如今已基本不存在。

白鹤、黑鹳、东方白鹳是网湖至今发现的3种国家一级保护珍稀动物。在蔡华锐眼中,包括以上这3种在内,候鸟是通人性的。

蔡华锐还记得那只啄伤自己的东方白鹳伤好后,他放它走,并在后面赶。结果,东方白鹳围着蔡华锐转了两圈,飞到空中后,绕着他转了两圈才飞走。

“外界可能不知道,其实鸟和人一样,都是有感情的。”郑和松说,虽然候鸟属于野生动物,警惕性高,但在友好的人类面前,它们也会通过自己的肢体语言表达感情。

记者了解到,如今,网湖也一直在思考和计划围绕鸟来做文章,开展网湖归鸟摄影大赛、百鸟科普节等活动,发展特色旅游。

“无论是夏候鸟还是冬候鸟,它们都是人类的朋友,为候鸟打造栖息的天堂就是为我们人类保住良好的生态家园。”郑和松说,不怕外界笑话,如果没有兴趣和责任做支撑,他们这群“鸟人”是干不好这份“鸟事”的。(贺介飞 吴建新 石勇 冯燕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点击咨询智能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