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中文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退役不褪色 惩恶扬正气 阳新90后退役军人浴血斗歹徒

发布时间:2019-07-05 14:54 来源:黄石日报

2019742215296251.jpg

6月20日凌晨,阳新县湖滨小区门口发生惊心一幕:26岁的退伍军人尹文杰为保护群众财物,与两名违法分子搏斗,身中5刀仍紧紧擒住对方,最终因体力不支倒在街头,被紧急送往医院。

尹文杰英勇事迹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他们说,绝不会让英雄的血白流……

事件还原:为保护群众财物 退伍军人挺身而出 

7月4日,阳新县人民医院,已经脱离生命危险的尹文杰吸着氧气,一脸平静。他的家人忙里忙外,细心照料着。

回忆起当天凌晨的事发经过,病房里的人依然心有余悸。

6月20日凌晨1时许,家住兴国镇的尹文杰吃完夜宵回家,发现两名年轻人在湖滨小区附近不停拉路边车辆门把,疑似盗窃。军人出身的尹文杰警觉起来,闪身躲在车后观察动向。一会儿,两人骑摩托车经小区西大门右侧上坡,尹文杰继续跟上,发现这两个人仍然一路猛拉路边车辆车门。当看到其中一人把一辆车门打开实施盗窃时,尹文杰从旁边草丛中找到一根木棍大声呵斥,对方闻声扭头就跑。

尹文杰拿起木棍紧追,在该小区西大门处成功将高个子对象制服,并迅速打电话报警。

此时,另一名矮个对象骑摩托车从坡上下来,抽出匕首,猛然朝尹文杰身上连捅2刀。

猝不及防的尹文杰鲜血直流,当他回身准备擒拿持刀的矮个对象时,高个歹徒又猛然朝着他的胸口连捅3刀。

身中5刀的尹文杰没有退缩,依旧擒住两人。不多时,尹文杰终因失血过多耗尽力气,两名歹徒趁机逃窜。他被赶来的警察紧急送医救治。

案件发生后,阳新县公安局高度重视,迅速成立破案专班,兵分三路展开侦查,于7月1日,将涉嫌抢劫的嫌疑人严某、阮某抓获。

事后反响:决不让英雄流血再流泪

医院诊断,尹文杰身上中的5刀分布在左腿左侧、胸部最左侧、肺部以及心脏附近两刀,肺部一刀最为严重,刺穿了肺部。经紧急抢救,尹文杰最终脱离了生命危险,身体恢复良好。 

“可能有人说我傻,可我不在意。当兵的时候,因为训练任务负伤,我没后悔过;现在因为这事负伤,也不后悔。哪怕将来还出现类似情况,我也始终不会后悔,因为我是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尹文杰说。

7月4日,一名陌生男子前来看望尹文杰,硬要送上慰问金。交流得知,该男子姓成,正是当日路边停车的车主之一。

成先生说:“得知尹文杰的英勇事迹后,内心很震撼也非常感动,本要早些过来看望,又怕影响他养病。”

尹文杰勇斗歹徒英勇事迹发生后,引起社会极大关注。网络上,有关他的事迹视频被网友大量点击观看和转发,总量超过3000多万次。

阳新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赵海成多次带着班子成员前往探视,并转达阳新县委、县政府对尹文杰及其亲属的关心,致以亲切慰问和崇高敬意,并叮嘱其安心休养,早日康复。当得知尹文杰家境困难,医疗费难以支付时,退役军人事务局主动协调县人民医院,为其治疗费用提供担保,确保英雄没有后顾之忧。

目前,涉嫌抢劫的嫌疑人严某、阮某已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阳新县委宣传部、阳新县政法委已经为其申报了“阳新楷模”“见义勇为”荣誉称号,并号召身边的党员干部向其学习。

人物简介:

尹文杰,男,汉族,中共党员,1992年9月23日出生,阳新县兴国镇彭山村人,2013年9月应征入伍,201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17年6月30日在参加支队第二季度魔鬼周红蓝对抗演习任务中负伤,评定为因公八级残疾军人,2018年9月退伍。

在武警西藏总队拉萨支队服役期间,他历任战士、一级士官、副班长,因表现突出被评为“优秀士兵”称号,受支队嘉奖2次。(田城 蔡克智 杨慧兰)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点击咨询智能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