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中文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黄颡口镇:来花果村品味诗意乡愁

发布时间:2021-03-23 09:40 来源:湖北日报

俯瞰花果村水上娱乐中心。(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薛婷 摄)


阳春三月,阳新县黄颡口镇花果村,桃花、梨花、樱花、油菜花迎风绽放,淡淡花香,沁人心脾。

多年前,村里曾流传着一首打油诗:“花果花果无花果,黑夜出门摸瞎火。村庄污水横着流,邻里吵架天见愁。”

如今的花果村名副其实,不但有花有果,而且依托花果等发展绿色经济,打造美丽乡村。

一句承诺 建强党支部

“以德做人,以诚做事,打造一个新花果村。”

“热情服务,从我做起。”

……

漫步花果村,路灯灯杆上悬挂着党员“一句话承诺”公示牌。全村47名党员人人亮相,个个立言。

时针拨回到6年前。2015年9月,阳新县纪委干部李加南主动请缨,赴花果村担任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当时,全村518户2501人,建档立卡贫困户132户440人。

来到村党群服务中心,他倒吸了几口凉气:几张破烂不堪的办公桌椅,堆满灰尘;村党支部书记立在桌旁,默然无语。

“你们一直不上班吗?”李加南忍不住问。

“会都开不拢,我说话没人听。”他摇头。

村级党组织长期软弱涣散,村干部在群众中没有威信。

之后,李加南用一个月时间走村串户,情况很不乐观,“不愿意做事、提不起精神干活,是当时花果村人普遍的精神状态。”李加南说。

风雨交加的夜晚,他心情沉重,打开笔记本写下这句话:“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必须调整村‘两委’班子,必须转变人们的思想观念!”

在驻村工作队和黄颡口镇党委指导下,村“两委”班子“大换血”。一系列会议相继召开:村支部会议、党员大会、群众代表大会、乡贤座谈会……

在党员大会上,李加南慷慨激昂:“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所有党员要立下誓言,并用实际行动践行。”

随后,47名党员分别向全村群众“立一言”,并将“一句话承诺”制成标牌,公示在村头路口等显眼位置,亮明身份,接受监督。

村口,一个高十余米的巨大红色“干”字造型,映入眼帘,其左侧宣传墙上刷写着几个红色大字——“幸福是干出来的”,也十分抢眼。

说不如做 破解土地流转难

花果村水果种植历史近500年,素有“花果之乡”美誉。上世纪90年代,村里因年轻人进城务工,劳动力骤减,该村逐渐衰败,最终成为省级贫困村。

扶贫,重在发展产业,增强造血功能。

望着村里数百亩田地,长满芦草,李加南心如刀绞。他想,花果村过去因盛产柑橘、枇杷等水果得名,如今却是无花无果,一片萧条。要发展就要重振昔日雄风,把荒田、荒地变成花园、果园。

怎么变?李加南请在外创业的老板回村发展,带领大家致富,他们建议:“栽树种花、养鸡养鸭、开办工厂,土地都要集中流转才行。”

然而,村干部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希望村民配合土地流转,却遭到群众反对。

李加南多方走访了解到,村民担心土地流转后,基本生活得不到保障。

说给群众听,不如做给群众看。他决定先选择下梁湾流转一部分土地进行试点。下梁湾剩下的村民看到流转土地确实能拿到租金,还能务工拿工资,也纷纷流转土地,其他湾组随之“动”了起来。

一个月,全村500多亩土地顺利流转,一个个项目接踵而至:蔬菜基地、水果种植园、养鸡合作社、服装加工厂、电商平台、水上娱乐中心……

有了项目和产业,村民的腰包鼓起来了。几年间,村里拆除70多栋土坯房,建起30多栋三层小洋楼。

就地取材 留下诗意乡愁

走进花果村民俗文化馆,东侧摆放着犁、耙、石磨、草磙、泥斗、风扇等器具;南边展示着座钟、缝纫机、自行车、留声机、电影放映机、手摇电话机等物件;西侧还有往日的粮票、布票、肉票等,共有500多件展品。

这些展品,以实物形式留住乡愁。

村道两侧,一排五颜六色的护栏让人眼前一亮。“这是彩绘轮胎,将废旧轮胎锯成两半,涂上不同颜色,拼接在一起。”村党支部书记梁三学介绍。

漫步村庄,各种创意设计的彩绘轮胎映入眼帘,有的被锯成两半挂在墙上,有的被做成秋千,有的组成了“步步高”景点……如今,1万多个彩绘轮胎点缀着花果村,成为美丽乡村的重要元素。

彩绘轮胎创意成功,激发村民废物利用的热情。废木料和竹子被拼成造型各异的花盆,种上花卉,摆在房前屋后;被人遗忘的石磙、石磨、石头猪槽,从角落里找出来,摆在文化广场上;损坏了的旧机车、自行车重新上色,做成景观凳,供路人欣赏、休憩……

田地里,立有群牛放牧的雕塑,形态逼真、栩栩如生,使用的材料都是从老房子上拆下来的废旧砖石、钢筋水泥。

美丽乡村,诗意乡愁。花果村,甩掉贫困帽子,奔向幸福生活。(汪洋 丁元拾 程应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点击咨询智能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