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中文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全方位打造“五个实践区” 为加快建成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示范区贡献阳新力量

发布时间:2021-08-17 08:41 来源:黄石日报

阳新四通八达的交通网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市委十三届十三次全会吹响了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的号角。这是落实省委“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目标定位的黄石作为。

“苦练内功,主动作为。阳新紧紧围绕‘五再’目标,进一步找准定位,加压奋进、提质竞进、争当先进,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着力打造‘五个实践区’。”阳新县委书记万鼎说,阳新将坚持“生态立县、工业强县、改革活县、开放兴县”不动摇,为黄石加快建成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示范区贡献阳新力量。

在加快完善综合交通体系上,阳新坚持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相继建成一个亿吨大港、两座长江大桥、三个高铁站、三条国道、五条高速、八条省道。截至目前,公路里程突破4800公里,公路密度位居全省前列,对接武汉、辐射华中、面向全国的便捷化、立体化交通网络正在形成。

在持续提升科技创新实力上,积极对接光谷科创大走廊,设立高新技术奖励资金制度。累计技改投资超过百亿元,实施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23项,已建有院士、专家工作站9个,成功认定市级以上企校联合创新中心11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3家,2家企业入选湖北制造业百强企业,9家企业获批“隐形冠军”示范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

在加快推进沿江高质量发展上,对标全市沿江高质量发展示范带,完成经济开发区扩区调区,华新亿吨机制砂、湖北优科等一批总投资560余亿元的重大项目相继落地。黄石新港成为长江中游最大单体港,被列为国家多式联运工程培育项目,棋盘洲综合保税区审批启动,正成为通向全国、联通世界的“中转港”“枢纽港”“国际港”。

在持续夯实绿色本底上,扎实推进长江大保护“双十”工程,沿江21家矿山整治修复基本完成,沿江岸线应绿尽绿,中央、省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基本到位。“四个三”重大生态工程基本完成,新改建卫生厕所5.5万余座,城乡环卫一体化、乡镇污水处理厂实现全覆盖,森林覆盖率达40.1%。

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上,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持续发力,98个贫困村全部出列、11.47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顺利通过国家脱贫攻坚普查,连续三年保持省考A类,一举摘掉30多年国贫县的帽子。

在推进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示范区的核心问题上,阳新县结合实际,全方位打造“五个实践区”。

打造“三百战略”实践区。健全完善奋进百强的指挥机制、工作机制、考核机制,加快县域、镇域经济发展,努力在全省“三百战略”梯队中持续进位。力争在“十四五”末地区生产总值达到600亿元以上,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千亿元大关,财政总收入突破60亿元,为跻身全国县域经济百强打下坚实基础。

打造绿色发展实践区。深入推进长江阳新段综合治理,大力实施“碧水、绿岸、洁产、畅流”四大行动,持续抓好长江十年禁渔,打造长江中游生态环境治理样板带。落实“双碳”目标要求,推进重点行业绿色化改造,加快建成阳新静脉产业园,促进循环经济产业提质增效。统筹实施治水、治山、治气、治土,更大力度解决突出环境问题,更大幅度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打造创新转型实践区。开展产业链招商、专业招商、驻点招商、以商招商,加快推进汽车零部件、生物医药、新材料等主导产业转型升级。深化与武汉高校院所合作,更大力度引进产业型、科技型领军人才,打造更多的产学研合作基地、创新联合体、专业性研究所,力争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全省平均水平。加快“技改提能、制造焕新”,持续实施科技企业倍增工程,培育壮大更多“隐形冠军”“科技小巨人”。

打造乡村振兴实践区。保持过渡期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健全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机制,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围绕全省十大农业产业链,扶持发展一批千亩示范、万亩连片的规模化产业基地,高标准建成军垦农产品加工园,大力支持农业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努力形成3至5个产值过千万、五万亩规模以上的特色产业。全力推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统筹推进农村公共基础设施提档升级,打造绿色宜居新农村。

打造“好正实优”实践区。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抓好集中换届工作,打造一支高素质干部队伍。咬定各项工作在全市争前三目标不动摇,不断提高决策力、履职力、执行力,营造真抓实干、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巩固良好政治生态。 (贺介飞 余锦进 陈新海)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点击咨询智能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