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中文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简政放权破解用地难

发布时间:2021-08-24 14:53 来源:湖北日报 

武阳高速黄石段富水河特大桥施工现场。(通讯员 吴祥 摄)

用地问题,一直是企业关心的头等大事。作为不可或缺的生产要素,它也时刻牵扯着社会各方的神经。

随着土地资源供应趋紧,如何保证项目高质量落地?怎样提升审批效率、降低企业用地成本?黄石市以简政放权为突破口,更好地满足企业项目用地需求。

保姆式服务

确保重点项目用地

总投资131亿元,施工线路约91公里,作为湖北省重点项目,眼下,武阳高速黄石段正处于施工关键阶段。

“我们组建工作专班,每周上门解决重点项目用地问题。”8月19日,黄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工作人员胡俊向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介绍,该专班由一名局党组成员任组长,在省自然资源厅的支持下,主动靠前服务,提前预审卷宗,完成相关组卷工作。

2020年,武阳高速黄石段的开工时间受疫情影响延迟。为确保项目进度按时完成,专班抢抓国家先行用地政策,整理材料、向上申请,实现各控制性单体工程在2020年底前先行施工。同期,因为项目设计须占用水田3000多亩,专班专程赴省内其它市州协调水田指标。

“为减少占用耕地、林地,我们也在服务时建议过优化项目线路。”胡俊说。

“原设计桥隧比为25%,后来增加到37%。”武阳高速公路施工总承包部项目经理徐清云介绍,尽管增加部分成本,但通过修建桥隧,可以避让部分生态脆弱路段。

截至目前,黄石今年已向上申报各类项目(批次)120个,申报用地总面积2.5268万亩,已批各类项目98个,报批项目数和申报用地面积均超去年同期,保障了华新亿吨机制砂、阳新静脉产业园等一批重点项目用地需求。

监管权下放

为企业省时两个多月

8月20日,西塞山区天新特钢产业园项目现场,工程车辆往来穿梭,工人们戴着口罩忙碌。“没想到进度这么快!”产业园负责人罗天民介绍,该项目2020年底签约,拿下150亩“标准地”,原计划从公告、挂牌到正式开建需耗时几个月,但在签约后,西塞山区就迅速办好了全部手续,“让园区至少提前2个多月‘开张’”。

效率的提升来源于审批流程的改变。2020年,黄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下放新建工业项目规划审批、出让供地和建设用地供后监管业务至各区分局,最早的试点就在西塞山区。

“以前每个项目都须送市局过目,用时长、涉及科室多,现在评估会随时启动,业务会审时间不断压缩,与之前相比,光前期流程就能节约10多天。”黄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西塞山区分局负责人金道平说。

与此同时,该区开始推行工业项目“标准地”出让——在土地出让前,政府就完成了每块建设用地的规划环评、水土保持、地质灾害等区域性统一评价,实现“拿地即开工”。

“企业不止不用支付水土保持、防洪等方面评估费用,还能免费享受经过平整、接入水电的地块。”金道平介绍,企业拿到“标准地”后,也要按规定的标准建设、投资、达产,倒逼其高质量发展。

2020年至今,西塞山区出让13宗“标准地”,共958.1亩,助力企业快投产。

多部门联动,实现“五证同发”

“昨天提交申请,今天就拿到5张重要证照,速度实在超出预料。”6月18日,开发区·铁山区政务服务中心,宏锐兴(湖北)电子有限责任公司项目负责人同时领回了项目的《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规划及建筑设计方案审查意见》《不动产权证》和《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

这也是该服务推出后,黄石办结的首例业务。

“以前申请开发用地,从拿地到施工,方案需要修改无数次,每个负责部门跑下来得3、4个月。现在只要做好前期一个多月的工作,证照申领基本就不用再操心。”该项目负责人坦言,受惠于“五证同发”,企业建设、投产时间也大幅提前。

“为确保这一服务在开发区·铁山区顺利试点开展,我们与发改、住建、生态环境、城管等多部门协调过业务,力求优化办理流程。”黄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行政审批科科长张云涛说,目前,开发区·铁山区涉及企业、项目开工前的相关行政许可事项都已集中统一至该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办理,原本52天的业务办理时间也缩短至1天。

张云涛介绍,该局通过深度精简土地审批流程,将市级审查时限压缩至6个工作日,重点项目压缩至3个工作日,且推动线上业务平台全面对接鄂汇办,对180个事项办理时限进一步压减,其中122个事项调整为即办件,所需材料、时限均压缩30%以上。(马文俊  曹祥庆 薛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点击咨询智能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