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中文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阳新产业链招商: 到位资金破200亿元

发布时间:2021-12-28 16:58 来源:湖北日报

阳新县灿光光电有限公司无尘车间,员工忙生产赶订单。

灿光光电基地项目已于今年签约,项目建成投产后,预计实现年产值约2亿元。(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薛婷 摄)

新签约重点项目87个,实际到位资金200.83亿元!

12月13日,黄石市召开招商引资工作推进会,阳新的“成绩单”引起各方关注。

来之不易的数据背后都是持续的努力。今年以来,该县“四大家”主要领导带队赴北京、泉州、广东等地区开展考察对接项目21批次,接洽来访客商261批次,各镇区组建由镇长任组长的招商工作小组,重点乡镇组建5人以上招商专班,抓好县域经济发展的“一号工程”。

让年轻人冲到招商一线

“只有5、6个人在家办公,20多位同事在外对接项目。”12月24日,阳新县招商服务中心,80后干部柯乾书忙着核对招商信息,身边同事接打电话不停,一派忙碌。

柯乾书是去年10月份刚入职的招商“新兵”,毕业于华南理工大学。短短一年内,他已历练为产业研究股的业务骨干,主要职责是研究前端招商同事提供的信息,判断项目投资强度、产生效益、合法合规性等,为随后的预审、过会打下基础。“现在基本可以做到当天收到信息,当天完成研判。”他说。

2020年,该县招商服务中心增加10个编制,引进“双一流”大学毕业生10名,并计划再引进10名优秀干部到招商部门挂职。“招商任务重、强度大、要求高,急需有视野、肯拼搏、能吃苦的年轻人。”中心副主任梁师杰说,为让这批干部尽快适岗尽职,中心邀请武汉高校老师来阳新为他们授课,实行以老带新机制,不断压担子,委以重任,他们已带回不少有效招商信息。

做好全周期跟踪服务

对招商人而言,每成功引进1个项目,需拜访百余家企业。“为打动客商,我们招数尽出,当好他们在阳新的第一个朋友。”中心副主任、长三角分局负责人马志雄介绍,为从温州引进当地机床头部企业江南精机,该局上门拜访多次,并邀请企业负责人及家人来考察投资环境,促成江南精机阳新精密机床生产基地项目签约,投资总额达3.5亿元。

“起初,企业对阳新的产业配套不太满意,担心难招到技术人才。”马志雄说,“我们联系本地技校校长,一起到温州拜访企业负责人,定制培训人才;多次到武汉争取黄石(武汉)离岸科创产业园资源,寻求武汉高校的智力支持;主动对接阳新重点项目服务中心,全周期跟踪服务,确保政策落实到位。”

“现在这位老板常常在朋友圈里号召朋友来阳新投资,并用个人信誉为这里的营商环境做担保。”马志雄说,已有4家上下游相关企业来阳洽谈,精密机床生产基地二期也提上日程。

绘制产业链招商地图

“招商人员每月外出招商20天以上。”梁师杰说,阳新县招商服务中心成立长三角、珠三角、闽三角和华中地区4个驻外招商分局,建立项目研判队伍,沿着新材料、先进制造、生物医药、农产品加工、鞋服生产、生命健康6条产业链绘制招商地图和产业链图,编制招商指南和政策汇编,服务该县全流程招商工作。

阳新县建立产业链链长工作制,县委书记担任新型材料产业链链长,其他产业链分别由相关县领导挂帅负责,自规局、经信局等6个部门牵头,相关单位配合,统筹推进产业链招商引资工作。

招来的项目如何快速落地?阳新成立重点项目服务中心,要素跟着项目走,湖北隆志鞋业9月份落户,阳新经济开发区快速协调厂房、土地、人员招聘及设备安装,10月份便进入试生产阶段,11月份生产成品鞋15万双。(马文俊 向能来 陈清兰)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点击咨询智能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