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中文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木港镇:红色沃土孕育绿色希望

发布时间:2022-07-15 14:57 来源:黄石日报

跃马纵横三十里,山川秀美,河湖竞秀,物阜民殷。盛夏时节,万物生长,横岭山下的宁静小镇灵动秀美。

白云收夏暑,新雨带秋岚。位于富河南岸的木港,有着许多红色传奇,红七军和红三师三度反围剿,勒马玉岭山。全国著名抗日英烈黄骅、血战长津湖的高级将领胡乾秀,在那个风云激荡的岁月,木港儿女前赴后继……

岁月匆匆,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木港镇党员干部不忘初心再出发。不朝秦暮楚,也不鹦鹉学舌,立足自身优势,因地制宜抓好现代农业、休闲观光、乡村旅游等产业发展,这片曾今播撒过革命火种的红色沃土正孕育着绿色希望。

赓续红色血脉

“他特别简朴,从不搞特殊。他身体不好,按规定可以吃保健饭菜,但他不肯吃,而是和战士吃一样的饭,衣服上都是补丁。按规定,他可以配马,但他坚决不要。他常对我们说,要朴素,不要与别人比吃穿,要比学习好,比工作好……”

在阳新县木港镇丰台村黄骅故居纪念馆内,讲解员王江淼向前来参观的游客,饱含深情地讲述抗日名将黄骅奋斗、光辉的一生。

黄骅故居纪念馆平均每天接待两三拨游客。今年春开放至今,这个藏在横岭山深处的纪念馆已接待游客8000余人次。

丰台村是黄骅的出生地,也是省级“红色示范村”。

村“两委”深入挖掘红色文化,把乡土风情、红色文化与现代旅游有机结合,配套建设100余亩的果桑采摘基地、50余亩的生态菜园,初步形成了以黄骅故居纪念馆为中心,果桑采摘、有机蔬菜采摘、垂钓园、龙虾池、烧烤、农家乐、民宿等项目为配套的红色生态旅游综合体。

今年下半年,“木港镇革命烈士纪念园”项目正式开工,预算投资640万元,设计建设红色教育传承培训中心、革命烈士纪念碑、革命烈士英名墙、政治生活文化馆。

“丰台村将打造成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到时候,红色旅游产业将会蓬勃发展。真正实现修复一处故居、打造一个景点、带活一方经济、致富一方百姓。”丰台村党支部书记柯亨友对未来满怀憧憬。

丰台的红色生态发展只是木港镇传承红色文化,引领乡村振兴的一个样板。

武九铁路穿镇而过,杭瑞高速直抵门口。便利的交通赋予了木港新的活力,杭瑞高速连接线让木港与阳新县城唇齿相依。

为利用好红色资源,配套做好基础设施建设,促进红色文化产业和旅游经济,木港镇党委政府积极谋划建设丰台村四好农村公路,链接金河“柯家老屋”、鸣港生态园、宋山登山步道等旅游资源。

做足“红色+教育”“绿色+科技”发展成色,写好红色资源开发利用文章,借助优越的交通区位,木港镇奋力构建红色旅游大格局。

践行绿色发展

红色资源与绿色发展相辅相成,相互促进。

木港镇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不动摇,紧盯阳新县委“五个一”特色主导产业和茶叶等八大重点农村产业链,按照“宜农则农、宜果则果、宜渔则渔”的原则,着力打造“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产业蓝图。

2022年全县乡村振兴·农业产业项目建设现场会在木港镇贺洞村召开,贺洞村白茶基地一时间成为关注的焦点。

该基地今年种植白茶面积450亩,总投资250万元,栽苗80万株,建成砂石路5公里,稳定带动脱贫户劳动力100余人就业,人均年务工收入可达4000元以上。

“2022年基地计划再发展550亩,达到1000亩规模,并启动制茶车间建设,形成采制、加工、销售于一体的产业群。预计第五年丰产期可采茶10000斤,实现毛收入1000万元,纯收入600万元。”贺洞村党总支书记孙钦星认真地向参加现场会的领导介绍,村集体占30%的股份,届时将会增加180万元的收入。

这只是木港镇绿色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木港镇地处富河南岸,是全县的农业大镇,生态优势明显,资源丰富,山场面积21万余亩,杉木林5万余亩,年可出产把竹36万根、楠竹8万余根。

木港镇水面4万余亩,可养水面2.4万亩,鲈鱼、桂鱼、甲鱼、黄颡鱼等特色水产养殖规模近9000亩,年可出产水产品540余万斤。

木港镇沃野连片,耕地面积8.2万亩,优质稻种植36848亩,以新湖为中心的“香米”基地近12000亩。另外,全镇现有杂柑基地3670亩、白茶基地2920亩、蚕桑10000余亩,吴茱萸6342亩,发展设施大棚蔬菜120个,培育食用菌5万棒。

行走在木港镇的山水间,到处可见河水潺潺,群山青翠,大有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之意境。

如何把生态优势进一步拉长,如何全面拓宽“两山”转化通道,木港镇政府也一直在思考、探索。

延链补链强链要抓。开展招商,引进高科技农业产业成为木港镇的首选。近年来,湖北慧侬农业科技、奔奔农业、天盛牧业等一批农业龙头企业纷纷落户木港,渔光互补、昇稼渔蔬共生等依托高新科技的产业项目顺利进驻。

这些新型农业,为乡村产业发展插上了科技的翅膀。

“红绿”融合交响

红色精神的传承,不仅体现在红色文化上。绿色经济的壮大,也不仅局限在产业发展上。木港镇始终把党建引领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抓手”和“引擎”,围绕“党建+”,推动基层党建和乡村振兴深度融合。

为此,木港镇全面实施“头雁先锋培育工程”和“治理先锋共建工程”,成立治理先锋队,健全“乡镇党委—村党总支—湾组党支部—党员联系中心户”的组织架构,规范设置党小组137个,选配党员中心户162户,悬挂“共产党员户”标识牌1085户,实现党员全覆盖,推动广大党员主动亮身份,发挥先锋共建作用。

今年来,木港镇坚持开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擂台比武”活动,全镇26个村重点围绕基层党建、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疫情防控等内容,晒工作成效、谈心得体会、说存在问题、找发展思路、比工作干劲,真正实现了以“学”促用、以“赛”提能、以“干”促进,比学赶超的干事氛围已形成。

与此同时,木港镇以打造美丽宜居的生活环境为契机,以“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攻坚年”为主线,广泛动员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活动。

截至目前,该镇使用大小挖机作业超过5000个小时,添置垃圾桶等环卫设施1600余套(个),累计清运垃圾4500余吨。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方面,木港镇重拳出击,开展“打非治违”专项活动,分批次拆除13个非法加工、非法洗沙点,复垦复绿18处。

民生福祉关系到群众的幸福感。惠民生,补短板,木港镇积极谋划争取城乡公交一体化项目,解决群众出行问题;改造好新保湖等泵站,确保旱能灌、涝能排,保障农业生产用水;实施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和集镇升级改造工程,着手新老街路面刷黑工程和路水电管网改造工程,人居环境换新颜。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木港镇是一块希望的沃土,‘十四五’期间,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全镇党员干部将以‘朝受命夕饮冰,昼无为夜难寐”的精神状态,深入挖掘红色革命遗存和红色历史,坚持发展绿色农业和休闲观光农业,将红色资源与绿色经济深度融合,奋力建设绿色生态宜居宜业的秀美木港,为阳新奋进百强,打造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贡献木港力量。”木港镇党委书记柯秀枝说。(贺介飞 漆福栋 陈珂)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点击咨询智能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