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中文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陶港镇:砥砺奋进阳新高质量发展第一方阵

发布时间:2022-08-01 09:58 来源:黄石日报

绿满山原水满川,莲叶接天舞翩翩。激情如火的七月,放眼陶港,网湖水畔,白鹭成行,筠山脚下,沃野千里。田间地头,一排排大棚连绵起伏;工业园区,一栋栋厂房拔地而起;村头巷尾,一张张笑脸幸福洋溢。

自古享有“长乐园”美誉的陶港镇,地处阳新县东部,镇区距阳新县城7公里,黄阳一级公路、兴富快速通道穿境而过。在这153平方公里的土地上,14个行政村“星罗棋布”,长乐园良田万顷,网湖畔碧波荡漾,一派美丽动人的田园风光。

近年来,陶港镇按照“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工农并进”原则,咬定“打造工农并进的陶港新镇”发展战略目标,立足“北控、东优、西连、南扩”的发展方向,牢牢把握产业发展、绿色发展、党建引领三条动脉,全力打造“一地一区一园”,加足马力,砥砺奋进阳新高质量发展第一方阵。

形成集聚效应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陶港是一方创业的热土。

作为黄石市先进制造之城工作先进集体,阳新县“工业走廊”的一部分,阳新新材料、新型建材产业链“主心骨”,陶港镇积极主动与黄石经开区、滨江工业园区进行产业转移与对接,形成了以新型建材业和制造业为主导的工业经济体系。

量大面广的小微企业是镇域经济发展的活力所在。陶港镇聚力发展工业“小微园”,以工业“小微园”撬动经济大杠杆。优先安排高成长性企业、科技型企业入园,向西融入阳新经开区,向东对接滨江工业园,盘活工业用地,“串点成线”,形成地区产业集聚效应。

在阳新“工业走廊”中,陶港襟江带湖,承前启后,东北与富池镇滨江工业园核心区接壤,南与阳新县城东新区新型城镇化示范区比邻,西有筠山生态屏障,家门口有风光旖旎的网湖湿地,宜工宜农。便利的交通和优越的区位优势吸引着众多企业的目光,美和科技、鄂东银河材料、润阳碳素、晨光化工等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在这片沃土蓬勃发展。

发展至今,陶港镇已有规上工业企业8家,工业总产值5.6亿元;小微企业20余家,实现税收500万元。

近些年,陶港镇全力做好强链、延链、补链工作,推动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提高招商引资工作针对性、精准性,提高主动服务企业的及时性、实效性,打造绿色发展环境,加快构建特色突出、紧密协调、功能互补的产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坚持生态优先 拓宽绿色发展新路径

绿色一直是陶港发展的鲜明底色。

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不断加强河湖流域治理,认真落实河湖库长制,同时坚持不懈抓好秸秆禁烧,切实强化污染防治,全面落实落细林长制,做好森林资源管护网格化管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坚持推进绿色低碳发展,不断拓宽绿色发展路径、空间,加强重点行业和重要领域绿色改造。加快建成静脉产业园,推进垃圾处理由传统的“资源—产品—废弃物”线性经济模式转变为“资源—产品—再生资源”闭环经济模式,实现生活和工业垃圾变废为宝、循环利用。

鼓励企业进行产业升级改造,推动企业节能减排,提升效益,加大企业在环保方面的资金投入,引进先进生产线,解决废水和废气排放问题,加大企业外运的超限超载路面抛洒整治。

一年四季,瓜果蔬菜不断,春夏秋冬,鱼虾水产不停。山有草木路有树,四时缤纷绿意浓,越来越优的生态吸引越来越多的本乡和外地人才到陶港创业安居。

“陶港生态环境优,发展前景广阔,是宜居宜业的美好家园。”退役军人舒思地前两年回到陶港镇官塘村,开辟千亩稻虾基地,办起了长乐泉井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成就了自己的创业致富梦。

立足资源优势 打造乡村振兴新样板

陶港镇气候温和,土质肥沃,水域宽广,淡水养殖面积达1.7791万亩,耕地31976亩,山场12万亩,园地543亩,盛产稻虾、澳龙、甲鱼等水产品和优质水稻、油茶、瓜果等农产品,是阳新县的“菜篮子、果园子、油罐子、鱼缸子”。

陶港镇立足自身资源优势,紧扣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持续改善人居环境整治,全面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努力打造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美好新乡村。

坚持“一镇一品、一村一特色”,加快培育生态水产养殖、有机稻种植、林果采摘等特色产业。在西片,以长乐港为中心,依托官塘村稻虾基地、生态产业园,辐射带动上徐村、程法村、五马村、李才村、陶港村等;东片围绕南湖、赛桥湖,以碧庄村绿湖生态采摘园、王桥村澳洲龙虾养殖基地为龙头,带动一批特色生态养殖和果蔬采摘产业项目,不断延伸产业链条,形成特色农产品研发、种植、加工、销售、农旅结合等产业链条;在北片,以碧山、王桥、青龙为中心,静脉产业园不断完善升级,新型建材业和制造业注入了强大活力……

积极探索以“互联网+”模式带动农产品销售的市场化交易,加快建设农村电商,利用直播带货等形式促进农副产品销售。2022年,湖北名悦商贸(冠羚羊)集团落户陶港镇上徐村,以“直播+展销+电商”营销模式,不断拓宽线上线下销售渠道,进一步促进农产品品牌化、平台化发展,带动群众就业增收。

加大人居环境整治力度,不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深入推进厕所革命,健全生活垃圾处理长效机制,持续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让群众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变化。

农民富了,农村美了,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共建共治共享 书写共同缔造新答卷

陶港镇以群众共享为目标,为乡村振兴注入“心”动力,共同缔造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

坚持党建引领、群众主体,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和“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以群众需求为基础,建立“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党员包户+志愿者联动”的服务制度,健全社会保障、社会救助体系,变“你和我”为“我们”,打造连心工程。

以群众共建为重点,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优化产业发展环境,变“站着看”为“一起干”,打造安心工程。

以党群评议为保障,强化村务、事务、财务“三公开”,完善民主议事制度,变“不知情”为“大家议”,打造暖心工程。

以群众共享为目标,发动群众改善人居环境,共建文明新风,变“塑形”为“铸魂”,打造舒心工程。全镇上下形成了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打开陶港镇“民生路线图”,产业路、雪亮工程、爱心助学……一项项惠民工程、一件件民生实事,无不让人感受到沉甸甸的“民生份量”。这座小镇,正用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民生温度,温暖着全镇3.3万名居民。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唯担当。‘十四五’期间,围绕阳新县冲刺百强县目标,陶港镇将坚持以传统农业为基本盘,以现有工业雏形为着力点,围绕‘打造工农并进的陶港新镇’总体发展战略目标,在解放思想、敢闯敢试上先行一步,在争先进位、比学赶超上先行一步,在迎难而上、攻坚克难上先行一步,稳步走好新时代‘赶考路’。”陶港镇党委书记马细芳说。(贺介飞 黄玲玲 倪胜林 李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点击咨询智能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