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中文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阳新城东新区:莲花湖畔崛起的活力新城

发布时间:2022-08-10 10:29 来源:黄石日报

高楼林立欲摩天,绿荫成行凝碧烟。夏日的黄昏,漫步在阳新县莲花湖畔,彩霞满天,染红了天边,映红了湖面。晚风吹来,连片的荷叶摇曳生姿,近处的绿道、楼阁,远处的高楼、大桥仿佛静卧在湖面上,水绕山,山傍水,宛如一幅美丽的江南画卷。

阳新县城东新区就坐落在美丽的莲花湖国家湿地公园旁,宽敞的马路、高耸的楼盘、功能日渐完善的城市格局让这座新城成为阳新县打造新型城镇化示范县的主阵地。

随着教育城、卫生城、市民之家等配套要素聚集,阳新县跨湖(莲花湖)而治,在城东再造一座总面积20.3平方公里、能容纳近20万人口的新城。

近年来,阳新县城东新区聚焦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区,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在抓好乡村振兴的同时,着力打造阳新县住宅及商贸服务聚集区,一座现代、文明、生态、活力的新城呼之欲出。

打造新型城镇化示范区

阳新县城东新区位于长江中游、富河南岸,毗邻阳新县老城区,西至经济开发区,南临莲花湖,东接胜利路,北到兴富大道。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人口的不断聚集、城市化和工业化的加速推进,阳新城区迫切需要进一步拓展发展空间,增强城市承载能力。为此,阳新县委、县政府审时度势,作出了开发建设城东新区的重大决策。

早在2008年,《阳新县县城城东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启动编制,2010年6月经阳新县人民政府批复实施。2013年8月,作为阳新县人民政府派出机构,阳新县城东新区与综合管理区、国营综合农场实行“一套班子、三块牌子”合署办公。

围绕打造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区,是城东新区一直以来的中心工作。

一座莲花湖大桥将阳新老城区与城东新区连为一体。为建设示范区,新区在布局调整和规划上“高瞻远瞩”,新城区功能不断得到完善。

投资13亿元的教育城集学前、小学、初中、高中于一体,形成阶梯式教育区,可容纳1.9万名学生就读。紧邻的卫生城总投资14亿元,阳新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均已整体搬迁启用。

另外,阳新市民之家及许多县直单位也陆续入驻新区。图书馆、文化馆投入使用,高质量住宅小区遍布、商超林立、儿童乐园等城市配套设施一应俱全。

城东新区坚持项目为王,全力打造城市发展“强引擎”。今年前两季度,完成土地征收309亩,拆除房屋81栋,房地产行业、商贸服务行业、市政工程得到了有效基础用地。

为保持城市建设项目持续稳步推进,民生服务质量紧跟发展节奏,重点服务行业、教育行业用地全面开工。开元酒店、金宝贝幼儿园、双港小学、永兴小学、经十九路、果园庄路等项目正在加紧建设,其中永兴小学项目预计今年9月1日建成投入使用。

加快项目建设是城东新区发展的一个缩影。抓环境整治、基层治理、平安稳定等也是建设示范区的重要任务。

新华社区原为老旧居民点,人居环境与群众期盼的有所差距。社区先后进行了臭水塘填埋,植树绿化,改造自来水管,居民点内部环境整治。如今,臭水塘变成了小园林,晒谷场变成了便民停车场。

今年以来,城东新区社区基层治理能力明显提升,五级组织架构全覆盖落实。双港社区推行“网格党支部+自治理事会+楼栋长+党员中心户+网格员”的自治管理模式,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创新“共建、共治、共享”理念为基础的楼栋“微治理”;新杨社区的“星空夜话”已成为新杨社区小区破解难题的亮点,社区干部、网格员、下沉党员、楼栋长和居民拉家常,找问题,解决难题。

狠抓招商引资提升服务

依托现有的成熟条件和区位优势,城东新区全方位狠抓招商引资,大力营造“亲商、敬商、安商、富商”的投资环境。

今年年初,新区制定出台《城东新区村(社区)干部常态化外出考察学习及招商引资实施方案》和《城东新区招商引资和进规进限考核奖励办法》,组建经济发展服务专班,深入重点领域重点行业摸底调研、上门服务。

通过积极谋划策划项目,建立新区推介建设项目库和新区成功人士招商联谊微信群。支持各单位收集招商信息,建立意向投资信息库,并专班跟踪洽谈。新区通过奖励的方式激发广大干部招商引资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营造浓厚的招商引资工作氛围。

党政主职带头外出招商,先后赴江苏、福建、江西、武汉等地拜访重要客商7次,邀请重点洽谈对象来该区考察、选址5批次,桃李风华项目和仓储物流及鞋服包装项目已顺利完成签约注册,市民体育中心综合体项目同武汉民发集团正在接洽当中。

创新工作方法,成立新区经济运行监测调度工作领导小组,完善经济监测调度联动机制。新区强化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大项目、重点企业的经济运行分析和统筹调度,密切监控经济发展态势和企业生产经营状况,有针对性地开展“一对一”的及时服务。

新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通过打造好“硬件”基础设施,加快征地拆迁进度,促进项目尽早开工,确保营商环境首先“看得见”。通过做好“软件”基础设施持续发力,近期城东新区结合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帮助企业纾难解困,争取扶持资金流入。

上半年,该区已解决双港工业园区环境、丰义花鸟世界公路等共计19处企业反馈问题。

“在开店的6年时间里,无论是优化营商环境,还是帮助宣传、引入客流、商铺划线,社区党总支都给了我们不少的关心和支持。”新杨社区尚湖湾经营个体户肖先生感慨道。

新杨社区以活动为载体,将服务对象融入大家庭,以“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社区治理”为切入口,争当服务“排头兵”,全力做好“店小二”。

城东新区始终把提升基层干部抓经济能力放在首要位置。选聘省内专家担任讲师,定期开展经济理论专题讲座,主动联系发改、经信、统计等业务部门来新区开展经济业务知识培训,为干部充电蓄能。同时,先后3次组织干部赴发达地区开展实地观摩交流,找差距、补短板,进一步解放思想,拓宽视野,提升干部能力。

在积极做好项目征迁和招商引资工作的同时,有针对性开展进限企业的跟踪培育,重点培育黄石振发贸易、恒达欢乐世界、丰义文化产业园等企业,确保企业在计划时间节点完成进限工作。

截至上半年,新区现有规上工业企业7家、限上商贸企业10家、房地产企业21家。

1-6月份,新区固定资产完成26亿元,完成全年37亿任务的70%;规上工业产值完成1.55亿元,同比增长26.98%;商贸业营业额完成4370万元,同比增长39.28%;服务业营业额完成5066.4万元,同比增长35.73%。

“四区”建设美丽宜居新城

万亩耕地、千亩果园、麻类研究基地、竹林塘渔场、果树示范场、原种场等组成了阳新县国营综合农场。

从上世纪五十年代开始,阳新城东新区是阳新县城奶、禽、蛋、肉、瓜、果、粮以及麻类作物衣用、药用、农用的重要生产基地,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保障着阳新城关居民的供给需要。

如今,综合农场已逐渐退出最初的种植养殖业。在功能转型过程中,综合农场也由过去县城居民粮食生产的“保障者”角色,转变为现在的服务县域经济快速发展的“先锋”角色。

近年来,阳新提出加快建成武汉都市圈高质量发展示范县的目标,开启了阳新加速融入武汉都市圈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阳新城东新区作为县城的核心区,是打造国家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县的主阵地。

为此,新区结合实际,提出了全力打造“四个区”建设美丽宜居城东的发展目标。

强功能、提品质,打造现代城区。眼下,城东新区道路、教育、医疗等基础设施框架基本形成。下一步,将加快推进生活配套建设,重点推进恒大欢乐世界游乐公园、莲花湖一号生活广场、铜锣湾城市综合体、开元酒店等项目,谋划实施体育中心、会展中心、新基建等项目,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整体提升城市颜值和品质,全面建成现代化的中心城区。

重精细、严管理,打造文明城区。不断提升新区精细化管理水平,深化“净化、美化、绿化、亮化”专项行动,疏堵结合、全面发力,坚决整治“脏乱差”的城市乱象。依托“数字城管”对各路段进行动态监管,用“绣花”功夫解决违建、占道经营等城市管理顽疾,确保城区道路通畅、街道整洁、市场有序。

守红线、抓治理,打造生态城区。以园林化、景观化和环保化为总目标,启动连接新塘、何垅、焦山、良荐、原种场、石震的42公里绿道建设,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打造阳新城市后花园。坚守生态红线和环保底线,巩固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三大革命成效,常态化抓好重点水域日常监管,加快完成莲花湖周边污水收集处理建设,筑牢城区生态安全屏障。

兴产业、促融合,打造活力城区。紧紧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突出抓好美丽乡村建设,加快推动茶叶、花卉苗木、水果采摘等同旅游休闲、文化创意、体育等产业深度融合,努力建成阳新城市后花园。

新区抢抓黄石国家农业科技示范园建设契机,重点抓好无公害蔬菜、太湖糯大米、泡菜、生态养殖等优势产业基地建设,着力打造阳新城市“菜园子”。瞄准城区现代服务业发展趋势,突出电子商务、现代物流、文化旅游及商贸服务重点产业,精准发力、引强培优,打造全县现代服务业集聚高地。

历经十多年建设,阳新县城以东,一座现代化新城已经拔地而起。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在这片希望的红土地上,城东新区将抢抓机遇,积极作为,围绕一个百强县目标,为建设现代、文明、生态、活力的新城不懈努力。”阳新县城东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毛卫平说。(贺介飞 严丽 柯学)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点击咨询智能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