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中文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兴国镇:老城谱新篇 答好三张卷

发布时间:2022-11-04 17:05 来源:黄石日报

一个个新建的公园,一条条刷黑的道路,一片片新改的老旧小区。这个深秋,阳新县老城区正在悄然变化。

兴国镇作为古兴国州的所在地,不仅是阳新县委、县政府驻地,更是全县政治、经济、文化、交通中心。历经千年蜕变,纵横交错的交通设施,构成了城市的血脉和骨架,推动着古城大踏步迈向现代化。置身兴国,城区商铺林立、人流如织,村落岁稔年丰、农旅和谐。

在这里,传统与现代交织,在这里,自然与人文交汇,在这里,宜业与宜居交融。近年来,兴国镇牢牢把握“产城融合核心区”“基层治理示范区”“乡村振兴样板区”“好正实优先行区”四区共建的发展方向,做好“暖民心”“富民本”“惠民生”三张答卷。

党建引领优治理 老城更新暖民心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兴国镇把增进民生福祉、提升居民幸福感和获得感作为主目标,坚持党对基层社会治理的全面领导。以共同缔造为抓手,兴国镇搭建“社区大党委-社区党总支-网格党支部-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和“社区大党委-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楼栋长-单元长”的“双线五级”组织体系,通过完善组织架构、创新服务方式、提升服务质效,不断提升镇域基层治理能力水平。

在推进老城更新、开展共同缔造活动中,该镇广泛收集民意、问计于民,发挥党员带头作用、汇聚资源,引导群众参与、齐抓共管,逐步实现“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的“五共”蓝图。

聚焦群众出行难、停车难、活动难等问题,兴国镇谋划制定《兴国镇2022年项目建设计划表》,全面推行“一个项目、一个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的“五个一”推进机制。

针对全镇老旧小区改造、老城区雨污分流、实验中学科技楼等8个续建项目,城区排涝排渍三期、南门街三期棚改、冻库路特色美食街、人行天桥、口袋公园等30个新建项目,建立项目服务专班,提供全流程、全天候的保姆式服务,扫除项目建设的一切阻碍。

截至目前,27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已改造完成,配合县城管执法局及时拆除违规建筑6万多平方米,并全力推进特色美食街(冻库路)建设工作,打通、拓宽冻库断头路,完成两侧房屋外立面改造和周边绿化、地下管网改造等工作。

兴国镇是阳新县城的“脸面”,提升市容市貌,就是提升阳新的颜值。为此,兴国镇对域内13个社区路长责任制全面落实,33条主干道、134条支路全部实现结对单位定点包保。为扮靓城市,该镇强化联合执法密度,协同城管、市监、住建等职能部门针对商户占道经营、个人私贴广告、建筑垃圾倾倒、私家车辆乱停、建筑私搭乱建、燃放烟花爆竹等行为予以坚决拆除、整治,规范城区市容秩序。

聚焦产业强经济 产城融合富民本

近年来,奋进百强县的口号传遍了富川大地,兴国镇也在“摩拳擦掌”。依托中心城区交通、区位优势,兴国镇持续招大引强,着力构建工业领航、商贸繁荣、文旅兴盛的县域产城融合新高地。

该镇积极做好哇咪制衣、中能鑫凯节能科技、冷链食品加工、农友生物饲料等项目服务工作,在失地保险办理、项目用地报批等环节上用心用情,确保全镇今年的6个工业项目顺利开工投产。坚持把工业技改作为挖潜重点,鼓励天源化工、泰鑫化工、民生医药等现有工业企业开展装备更新、技术升级。坚持把新兴产业作为发展重点,依托兴国镇交通区位等优势,以“资智回乡”“阳商回归”等工程为抓手,着力引进一批高端制造、农产品加工、生物医药、装配制造等优质工业项目,打造返乡创业园。

与此同时,该镇大力开展“二次招商”,推动老电厂、老化肥厂、瑞鑫化工程等破产企业招商重组,盘活闲置土地和厂房。

今年,兴国镇新签约国药集团武汉血液制品有限公司、万达城市综合体项目、湖北农友生物饲料有限公司、湖北宏升教育器材实业有限公司4家重点项目,新投产项目1个为阳新县万达颐华酒店。

依托老城区人气,兴国镇谋划步行街改造更新计划,聚焦餐饮、服贸、零售精准招商,推动服务行业提档升级,打造老城区休闲娱乐精品街区;携手光谷广场、城市广场、中百仓储、家联购物广场、华联时代广场五大商超,持续招大引强,打造镇域商贸服务业集群。

围绕多元化、多层次消费群体需求,兴国镇加大培育电商服务业力度,以宝塔村、七里岗村、南市村为重点布局建设农村电商网点、网销基地10处,培育网络预售、私人订制、直播带货等新型网销模式,拓宽湖蒿、蔬菜、水果等农产品销售渠道。全力支持南市渔歌景区创建国家4A级景区,同时以南市渔歌景区为支点,发挥旅游产业辐射带动作用,串联太垴村、七里岗村、宝塔村旅游产业一体发展,深度发掘各村农业、渔文化等相关人文元素,积极培育招引研学、康养等项目落地,着力打造“文化+研学+康养”的旅游胜地。

同时,该镇深挖湘鄂赣边区鄂东南革命烈士陵园和五马坊、三眼井革命老街红色底蕴,谋划建设兴国红色文化旅游街区。围绕富川门石板街、文峰塔影、城隍庙、石壁禅寺等镇内名胜古迹,争取市县两级支持,编制全域旅游规划,打造以南市渔歌景区为主,兴国红色文化旅游街区为辅,其余名胜古迹多点开花的“一主一副多点开花”文旅产业布局。

截至今年9月,兴国镇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任务7.23亿元,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入库6个,申报进规进限商贸服务企业30家。工业生产总值9.4亿元,商贸批发零售营业额5.28亿元,服务业营业收入9824万元。兴国镇还入选了2021年度全省三十强消费乡镇。

乡村振兴促发展 多措并举惠民生

在重点“治城”的同时,兴国镇也着力“兴农”,深入推动乡村振兴。

依托现有优势,围绕湖蒿、莲藕、水稻、水产等优势产业,立足“一村一品”,打造“一湖两岸”农业产业示范园区。以宝塔村为支点,辐射带动周边村域,推动特色(种)养殖规模化发展,扩大产业规模,形成千亩果园、万亩水产、万亩湖蒿。

在着力打造“宝塔村万亩湖蒿基地、龙虎山田园综合体、南市渔歌4A级景区”等项目过程中,推行“合作社+基地+农户”运作模式,在“质量和品牌”上下功夫,突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助力产业链纵向延伸,实现产业发展多轮驱动的良好局面。2021年,宝塔村蝉联全国亿元村荣誉,阳新县唯一。

与此同时,全力推动宝塔村湖蒿产业基地提档升级,围绕基地路网破损、水网堵塞、电网老旧、竹制大棚易受灾痛点问题精准发力,积极争取交通、农业、发改等部门项目及资金支持,努力实现钢管大棚全覆盖、机耕道路改造升级、排水沟渠全疏通,电力线路更新愿景,提高湖蒿产业农业现代化基础水平。努力协调“旱改水”项目落地,实现2000亩湖蒿农田升级改造。加快完成南市渔歌景区提升改造工程,积极发展民俗农家乐产业,带动农民就业增收。

在做美乡村环境方面,用好400万美丽乡村建设专项资金,科学编制“四村一体”的美丽乡村建设规划,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攻坚两年提升行动,落实“三清一改”,全力打造县域周边美丽乡村示范带。

今年,兴国镇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衔接计划实施项目8个,项目总投资301万元,其中衔接资金221万元,为兴国镇农业增产、农民增收注入了强劲动力。

得益于乡村振兴各项工作取得的成效,兴国镇被评为2022年度“黄石市脱贫攻坚成绩突出集体”。

“没有等来的辉煌,只有拼来的精彩。不断集聚的项目要素和日益丰富的城市资源为兴国镇的发展注入了更为强劲的动能,‘十四五’时期,兴国镇将抓住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保持‘不畏浮云遮望眼’的战略清醒、‘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发展韧劲,高举高质量发展大旗,在阳新奋进全国县域经济百强的新征程中走在前、当先锋,谱写兴国绚丽新篇章。”兴国镇党委书记吴坤说。 (贺介飞 郭一凡 卢奇棋)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点击咨询智能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