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中文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全力冲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发布时间:2023-05-16 09:35 来源:黄石日报

一个网红湿地保护区

赏风光,白黄紫绿青莲。望年年、绝代胜景,网湖恰似江南。色斑斓,新园万亩,缤纷里、香蝶翩跹。河水弯弯,微波摆曳,锦鳞湖里浪吹欢。湿地靓、蟹虾相竞,白鹭喜缠绵。蓝云荡、花堤十里,锦绣新妍。

欲听闻、歌声四起,小荷角露初尖。鹭鸶飞、频频来往;蜻蜓笑、风弄红莲。湿地公园,风骚旖旎,小舟人荡唱新天。见一片、水天无际,渔火系君贤。多情地,为人留照,客赋诗篇。

这是网友“松柏常青”写的一首《多丽·阳新网湖湿地公园》。诗词中的网湖风景宜人,环境优美,一碧万顷的湖光山色中,蝶舞翩跹,花鸟虫鱼悠然自得,让人流连忘返。

可是,谁能想到,20年前的网湖,却是到处围堰造田,因为大量投肥投饵水产养殖,生活污水随意排放,湖水受到严重污染,湖水富营养化严重,水体腥臭,鱼虾减产,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水质明显下降,并一度被中央环保督察组作为负面典型挂牌督办整改。

网湖现在的优美环境,是经过20多年不断防治污染、修复生态的成果。2000年网湖被列入《中国湿地保护行动计划》,2001年建立县级自然保护区,2004年升级为市级自然保护区,2006年被批准为省级自然保护区,2007年加入长江湿地保护网络,2012年形成了省级自然保护区及功能分区,2018年被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

现在的网湖湿地自然保护区总面积20496公顷,其中核心区6598公顷,缓冲区2106公顷,实验区11791公顷,由网湖、猪婆湖、下羊湖、夹节湖、戎湖、赛桥湖、宝塔湖等浅水型湖泊和泛水沼泽湿地及其湖岸山地组成,涉及阳新7个镇30个村(社区)。

据联合国环境署2002年权威研究成果测算,网湖湿地每年可生产10.19亿元的生态价值,贮存4.68亿立方米淡水,每天可净化污水475.6万吨;承载着35000公顷面积的雨水,是长江、富河重要分洪区和调蓄区;在固碳减排、调节气候、抗灾减灾等方面也有着不可估量的价值。

黄石市网湖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成立于2004年,目前有在编人员27人,是网湖湿地保护的日常管理、保护治理、项目实施的主要责任单位,负责保护区巡护、监控、救护、科普、宣教、科研、监测等工作。

十九大以来,网湖湿地通过网湖水质降磷及水生态恢复、南湖——下司湖与菱角塘水环境综合治理、湿地生态效益补偿等17个工程项目,建设修复了水生态、阻截了外源污染,实施退垸还湖、退鱼还湿、以鱼净水、生态补水、恢复水生植被等措施,持续推进湖泊治理。经过努力,网湖Ⅲ类水质指标达标率95.2%。

随着生态环境的不断改善,现在的网湖已成为鸟的天堂,相关报道经常见诸央视、人民日报、湖北日报等媒体。据2023年1月统计,网湖越冬水鸟数量达到51种13.9万羽,是省种类和数量双第一,被专家誉为“湿地水禽遗传基因保存库”。

一个环境优美的度假区

碧波荡漾的湖水波光粼粼,成群结队的鸟儿翩翩起舞,越来越美的网湖风光吸引着众多的游客慕名而来。

“水变清了,环境变好了,鸟儿们都来这里安家了,网湖的名气大了,很多人来网湖看鸟。”刘元胜说。

开始,有些人来村里租船去看鸟、拍照,一条船一天租金要500元,后来因为核心保护区禁止人员进入,租船看鸟被叫停了,但背后的生态旅游思路也被提炼出来。

以网湖村为例,目前村里已初步形成了菱角、莲蓬采摘基地,并建起了生态垂钓基地。因为刚刚启动,目前旅游项目还处于投入阶段,没有带来多少实质性的经济收入,但相信不久的将来,这必将成为村里一项重要的收入来源。

“保护区内及周边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景观景点资源众多,有半壁山古炮台、富池甘宁墓、岳飞铸剑丰山洞、坡山碧云洞‘苏学士洗墨池’、文峰塔、向录古樟群、飞云洞、道士山等,在发展生态旅游上有着得天独厚的资源和优势。”这是《湖北网湖自然保护区管理工作报告》中的一段话。

网湖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他们委托生态环境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编制的专项规划《湖北网湖水生态环境保护规划(2019—2039年)》已批复实施。在具体工作上,保护区正在构建“天地人一体化”立体网络感知体系,建设湿地生态监测平台,实时掌握保护区生态系统变化,对保护区进行全天候、系统化、数字化、精细化管理,为管理决策提供数字支撑。

近年来,网湖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一边开展生态修复,一边开展生态环保科普宣传工作,组建了专业的宣讲队伍,制作了宣传片和宣传画册,组织开展生态摄影大赛、全省观鸟比赛、中小学生万人签名救助放飞野生动物、爱鸟周、湿地日等活动,生态环保观念越来越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人自觉投身爱鸟护鸟等工作中。

“目前,网湖湿地正在申报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生态保护力度,提升湿地保护、管理、科普能力,擦亮国际重要湿地生态名片,努力打造一流的自然保护区。” 网湖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石训会说。

我们有信心相信,在不久的将来,网湖湿地保护区的环境会越来越好,网湖也必将成为黄石人、武汉人乃至周边地区休闲度假的好去处。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点击咨询智能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