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中文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龙港镇:幕阜山巅“桃”“茶”花开满园香

发布时间:2019-05-21 14:09 来源:黄石日报

阳新县龙港镇充分解放思想,因地制宜发展主导产业——

幕阜山巅“桃”“茶”花开满园香

17日下午5时许,阳新县龙港镇白岭村金竹尖峰,微雨沾面不湿。海拔677米的金竹尖是龙港镇第一峰,此刻云蒸雾罩,梯田式茶园层峦叠翠,嫩绿的茶叶等待采摘。

因前几天刚下大雨的缘故,盘山路冲刷得干干净净。记者一路往山顶爬行,不觉出了一身汗。夏茶的自然清香交融在一起,直冲脑门,让人格外神清气爽。“嗨,下雨喽,回去喽……”“走喽,走喽……”忽然,山坳里传来女声,另外一边,又遥相呼应,却看不见人影。过不多时,三四位农村妇女钻出茶园,从小路鱼贯而下。她们每人身上都斜挎着两个布袋,鼓鼓囊囊,装满了新采的茶叶。

“采茶女”陈早勤人如其名,每天起很早在山上摘茶叶,一直干到晚上才回。“眼下是夏茶,采摘费不贵,10块钱一斤,我一天能摘十几斤。要是明前茶可就贵了,光采摘费就能达到几十块钱一斤!”

当天,20多位采茶人在茶场采茶。当天采完,当天称重,当天结账。一天下来,人均能挣100多元。

金竹尖山出产的茶,距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宋时,金竹“白毛尖”被列为贡品,专供王公贵族饮用。金竹尖茶场有56年的历史,金竹云峰茶先后获得过中国杭州国际茶文化“中国文化名茶”称号、第二届中国农业博览会金奖。2016年G20峰会,金竹云峰茶也在国际舞台上“小露了一回脸”。

茶场负责人张远光深谙茶道。靠茶,他的小日子过得殷实。

“茶是好茶,可惜因为宣传和引导不够,如今品牌日益萎缩。”张远光的言语中有些唏嘘——茶园从以往的600亩缩水到300亩,由于山路不通,人力不足,机械化和组织化程度不高,每年山顶上最顶级的“一芽一叶”无法采摘,令人痛惜。

作为老茶人,他不是没有想出路。张远光计划着,把金竹尖打造成观光避暑胜地,依托茶文化带动乡村旅游发展,更要擦亮金竹云峰茶这块招牌。

龙港镇南依幕阜山脉。除了金竹尖,界首村也是山顶村庄,两者相距几十里。在这里,浙江商人徐忠林已经经营了5年。5年时间里,他带着家人,与界首村村民一道,种下了7万株核桃树、2.6万株香榧、10.5万株黄桃,又陆续养出“周黑鸡”、黑山猪。如今,黄桃马上迎来第二年挂果。

“去年收了8万斤,今年能收40万斤,明年保底100万斤。”尽管已经75岁了,徐忠林老爷子依然精神抖擞,每天穿着解放鞋下地干活,跟当地农民没啥两样。在这里,他前后投资了约1亿元,每年的劳务工资就超过200万元。黄桃是最先有收入的品种,足有4500亩,丰产期亩产3000斤,按5元均价计算,光黄桃产业就能带来6750万元的毛收入。

界首村党支书李相权说,界首村黄桃、核桃、香榧等特色种植,是乡村振兴的核心,带动了全村66户贫困户致富增收,每户年增收1.7万元。去年,村集体经济收入15.7万元。

“这可是历史性突破啊,靠山吃山,山里也有大文章可以做!”龙港镇党委书记孔祥鹏说,最关键的是充分解放思想,因地制宜发展主导产业,“山不在高,有思路则灵,有产业则鸣!”

记者了解到,该镇下一步将依托金竹云峰茶、黄桃两个产业,积极发展电商平台,打造全产业链,把“山沟沟”变成“金窝窝”,让生态效益转化为经济效益,打造样本,引领乡村振兴,建设生态、富裕、美丽的新龙港。(田城 陈波 成家辉)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点击咨询智能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