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中文 无障碍阅读 长者专区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阳新县港下村: 不一样的“靠山吃山”

发布时间:2021-08-24 09:53 来源:湖北日报 

“以往村里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现在山绿了,路通了,空气也好了。”

“从前是靠山吃山,现在种水果、养土鸡、办农家乐,每年挣得也不少。”

“村里原来时兴外出打工,最近几年回来找机会的人越来越多。”

8月20日,阳新县富池镇港下村,村民们对家乡10多年来的变化都有说不完的话。

港下村因矿而兴,曾是鄂东南远近闻名的经济强村。随着资源枯竭,生态被破坏,该村一度陷入困境。

“痛定思痛,我们鼓励党员领办新兴产业,实现经济转型。”村支书柯昌盛说,2010年前后,该村将转型方向聚焦到观光农业发展上,多次组织赴浙江省考察,学习美丽乡村经验。

“刚开始,缺资金、少政策,大家都不敢干,但身为党员,我觉得自己义不容辞。”李红霞说,当年她在村里第一个“吃螃蟹”,回村自购苗株,创办桑葚采摘基地。如今基地已达百亩,年创收20余万元,吸引不少周边农户加入。

与桑葚基地同期建成的养殖专业合作社,现在年产值达到30余万元,能带动4户贫困户就业,每户年增收5000元;端午节前后,村里黄桃基地里,游人如织,每斤10元的果子供不应求。

经济效益出来了,村民们纷纷加入:曹玉志发展庭院经济、柯尊法发展草莓种植、曹益斌建起宏远山庄……一座座特色采摘园、农家乐在这里开花结果,产业集群效应逐步显现,每到周末,有不少周边游客开车前来度假。

如今的港下村,不仅被评为湖北旅游名村和全国文明村,今年还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村集体年收入超过130万元,真正实现了从矿业村到绿色村的美丽蝶变。(马文俊 易相志)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点击咨询智能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