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中文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阳新经济开发区:点燃经济高质量发展主引擎

发布时间:2022-11-23 19:59 来源:黄石日报

18日上午,阳新经济开发区(以下简称开发区),站前广场、客运站和高速连接线施工现场,机器轰鸣。高铁新城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内,相关人员围绕项目进度开展讨论,气氛热烈。

作为阳新城市发展、城区功能布局的新载体和对接武汉都市圈发展的最佳板块,高铁新城项目事关城市发展,是阳新县加快开放发展的窗口和产业的重要提升点。而这,不过是阳新经济开发区抢抓县域经济发展机遇叠加期,加快产业集聚、园区再造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按照“一个百强县、五个示范县”的战略部署,阳新经济开发区以产业集聚优势全力锚定招商引资、工业再造、企业服务、项目建设方向,坚定实施“工业再造”三年攻坚行动,推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点燃”了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主引擎。


招商引资夯实“育企兴城硬支撑”

20年前,紧挨阳新县城的开发区还是一片农村。除了几个村落,大部分地区还是“蛮荒一片”。夜幕时分,一边是城市的灯火辉煌,一边是农村的漆黑一片。虽然,两片区域犬牙交错,但论商业经济,可以说是泾渭分明。

2002年,经省政府批准成立,阳新经济开发区成为第一批重点省管开发区。2005年4月,开发区总体规划通过国家发改委正式验收,作为省级开发区,是黄石三大开发区之一。由此,开发区拉开了快速发展的序幕。


作为全县经济主战场和发展主引擎,在开发区的全面工作中,招商引资是“一号工程”。得益于上级政府的全方位支持,在发展这张蓝图上,开发区“挥毫泼墨”,一个又一个企业纷至沓来。

对外,大力宣传“红色阳新”“奔跑经开”强劲的发展势头、丰富的“政策礼包”和良好的营商环境,鼓励在外的人才资源回乡创业兴业。

对内,打造最优营商环境,以至诚之心“迎凤归巢”,成功引进亿方钛业、新富新材料、祥金源电池等众多优质企业回流落户园区并成功投产。

而在此前,已有世界500强宝成集团阳新宝加鞋业、中部地区最大的轮胎研发生产基地湖北奥莱斯子午轮胎及一众鞋服企业、生命健康项目、精密机械制造等企业落户。


湖北爱骑士体育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春发卖了上海3套房,运回40车“家当”,选择落户开发区。公司生产的头盔远销欧美,如今,在政府部门支持下,公司的二期项目已全面投产。

围绕产业链薄弱环节补短板、强弱项,一方面严格控制新增同质化、低端化项目,另一方面根据产业转型升级需要,着力引进生命健康、精密制造、新材料等领域的企业资源,推进招引一批投资规模大、产业层次高、创新能力强、带动潜力足的龙头型、基地型项目。

眼下,开发区大力扶持远东麻都二期、骑行装备产业园、美顺和医药等一批科技型、升级版的补链强链项目。

今年全年,开发区共完成新签约重点项目35个,新注册重点项目30个,预计完成新开工重点项目20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4个;新投产重点项目13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3个。

项目建设展现“奔跑经开加速度”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从全国县域经济百强竞争和周边区域竞争态势中,“前有标兵、后有追兵”的大势倒逼开发区顶住压力,加大步伐,奋楫争先。

开发区着力提升园区项目盘活、基础建设,聚力做大经济总量、做强产业支撑,提振发展的底气和士气,牢牢把握争先进位的主动权,展现出“奔跑经开加速度”。

开发区不遗余力地对闲置资产进行整体盘活包装,助力释放资源与招商引资政策、产业升级规划等方面的有序衔接,提升闲置资产处置利用效率。

今年全县十大盘活项目中,涉及开发区的项目有6个,目前已盘活5个:汽摩配产业园、鸿骏铝业、宝加鞋业、联富箱包、蓝缕彩印,盘活率83.33%。


一度远走越南的宝加鞋业返回园区投产。“宝马吃了回头草”的系列报道在中央及省市等平台广泛报道,反响热烈。

通过盘活工作,仅2022年,开发区共引进企业9家,项目10个,已投产项目6个。截至目前,投产项目工业总产值37184万元,税收约2500万元,项目全部达产后,工业总产值预计约11亿元,税收约7000万元。

从签约落户开发区到投产仅仅66天的湖北隆志鞋业项目创造了“隆志奇迹”,也叫响了“阳新速度”。作为知名鞋企,隆志的落户投产带来“蝴蝶效应”,一批批鞋企项目纷纷选择“加盟”开发区,这为擦亮“中部鞋都”名片起到了助推作用。

产业第一、项目为王。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围绕项目干。除了盘活资源,在项目的实际推动中,开发区也加快了节奏,成为项目的“贴身小二”,随叫随到,及时排忧解难。

在精密制造产业园施工现场,项目工地塔吊林立,机器轰鸣,主体厂房雏形初现,一派繁忙景象。

开发区经济发展局局长詹宏达介绍,截至目前,经济开发区现有规上工业38家,全年规上工业总产值预计约48亿元,同比增长21.86%。今年已完成进规工业10家,年底预计可进规企业6家,以上企业进规后,预计明年产值增速15%。

开发区现有商贸业17家,全年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315万元,同比增长30.23%;今年拟进限10家,进限后预计零售总额明年可增加2亿元,预计明年零售明年增速约100%;开发区现有服务业8家,全年完成服务业营业收入13106万元,同比增长95.7%,今年已完成进规企业3家;预计全年完成固定资产18亿元,已完成5000万入库项目8个,正在报送项目12个。

一个个项目提振士气,一组组数据鼓舞人心。

开发区部分指标已经超额完成目标任务,这对推动阳新工业再造、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打造“中部鞋都”意义重大。

营商服务拉满“惠企纾困印象分”

面对经济下行、疫情困扰及多重因素影响,阳新县委、县政府及时出台有效措施,惠企纾困。

今年4月14日,阳新县印发《关于印发阳新县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聚焦优化营商环境、降低企业负担、缓解融资困难、培育市场主体等,推出10条措施。

针对《通知》条款,开发区以快马加鞭之势火速落实。

“不叫不到,随叫随到,说到做到,服务周到”是对开发区营商服务的最生动诠释。

2008年登记入驻开发区宝加路1号的阳新宝加鞋业有限公司(简称宝加鞋业),作为全球最大的鞋企,宝加鞋业曾经吸引浙江、福建等地的“阳新鞋匠”达1.3万人,人员遍布阳新县所有乡镇,是当地制鞋业当之无愧的龙头。

2020年初,受疫情影响,作为代加工外贸出口型企业,宝加鞋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冲击,无奈之下迁往越南。

经过生产成本效益比对和开发区招商团队累计数百小时的电话沟通,在阳新县委、县政府及经济开发区、县直各部门的诚意感召下,宝加鞋业辗转一番后又于今年回到了开发区并启动投产。

“主要被当地政府的态度所打动,效率高,全天候服务,诚意十足。这里将是我们的第二故乡。”阳新宝加鞋业负责人感触颇深。

落户开发区的华音电子科技园项目占地总面积41.2亩,计划投资1.5亿元。8月31日上午,在开发区的见证下,阳新县重点项目服务中心组织县发改局(县优化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住建局、城管执法局等单位相关负责人,为该提供了“十二证”送证上门服务。

“十二证同送”服务,让该项目负责人体验了一把“硬核” 营商服务带来的便捷,政策红利一波接着一波,也让园区的营商环境好评分满满。

开发区所有党组成员24小时“待命”,单位放假,服务“不放假”。今年春,复工复产期间,开发区协调阳新卫生部门上门到隆志鞋业门口给员工做体检,甚至为企业腾出办公室加快体检效率,好让企业早日复工投产。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我们以‘改革提效、项目提速、产业提质、基础提标、能力提升’五大工程推进为主线,依次推进产业结构转型与产业载体优化升级、协同化创新的攻坚战,实现发展突围。开发区3000亩三期扩园规划在今年基本完成,目前已经完成‘三区三线’调整,规划中的阳新‘高铁新区’初现雏形。开发区将借势发力,力争2024年申报成功省级高新区,进入全省同类开发区十强。‘十四五’末,成功申报国家级高新区。” 阳新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柯水林说。(贺介飞  陈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点击咨询智能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