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中文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阳新:“柑橘小镇”集万千宠爱于柑橘 名优新特柑橘呈现“棚”勃发展势头

发布时间:2023-04-10 14:29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柑橘花开,香飘正浓,徜徉于此,漫山遍野的柑橘有的叫“温州蜜桔”、有的叫“爱媛28”(小名叫杂柑)、有的叫“甜桔柚”等,十多个品种的柑橘名称各异,它们备受当地干群宠爱呵护。这些柑橘既能给橘农带来经济效益,也可令场内外市民领略到柑橘的无限风光,养眼又养心。

“一棵橘”的变化有过辉煌也有过苦涩

荆头山农场柑橘产业始建于上世纪70年代,当时柑橘在这里可谓是稀罕物,引种它时,全场上下欢呼雀跃,纷纷响应党委号召,上山灭荒栽种柑橘。种橘热情在该场如火如荼,由数百亩,到上千亩,30年后发展到3000余亩,直至目前有5000余亩。

该场发展柑橘产业之初,多数栽种的是“温州蜜桔”品种,随即成立了园林队,培训了种橘能手。

古稀橘农汪训海介绍,该场一棵成年橘树年均产果实500余斤,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每斤橘价是当时每斤稻谷的价格3倍还有多。“一棵橘”就是摇钱树,种橘农工个个笑逐颜开。荆头山农场“温州蜜桔”虽然皮薄肉厚、味甜无核、细嫩爽口,多次荣获“湖北省优质柑橘奖”,但随着全国种橘面积遍地开花,市场供大于求。近十多年来,该场柑橘销售时好时坏,价格有时每斤仅售0.3元每斤,甚至出现过柑橘滞销烂在果园里的情况。柑橘产业如何发展?该场党委与橘农共商对策,产品单一化难以适应市场需求,发展市场竞争力强的柑橘品种势在必行。

该场柑橘在黄石境内一直是商贩贴在摊位前的“招牌”橘,阳新县政府曾在两会报告中,就提出支持荆头山农场打造“柑橘小镇”。

改良换代柑橘品种进温室到“喝”上自来水“棚”勃发展

橘农都明白,栽种市场竞争力强的名优新特柑橘 ,效益确实可观,但并非一件易事。橘农刘强曾在自家橘园栽上“爱媛28”杂柑,他满心期待收获每斤能卖到10多元的杂柑果实。但是杂柑树苗比婴儿还难照料,冬天怕冻害,夏天怕干旱,当年冻死干死 一大半。       

去年,该场新华社区发展200亩杂柑基地,便投资90多万元新建了3座大棚,同时铺设自来水管道,集万千宠爱于杂柑,让它冬天不受冻,夏天不受渴。

党委副书记、场长尹传兵说,为了提高橘农改良换代柑橘新品种的积极性,该场多措并举,保障发展名优新特柑橘工作顺利推进。         

2022年干旱期间,该场将废弃水厂进行改造, 投资20余万元,扩充机组马力,保障从富河提水容量能满足橘园灌溉需求,同时安装自来水铸铁管连到“万家”橘园, 引自来水上山为柑橘“解渴”。       

去年12月,该场成立了阳新县柑橘协会荆头山分会,并与华中农学院联合成立了柑橘产业技术研究院,让良种良法良技在该场落地生花。      

今年2月2日,该场与县农发公司正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5亿元项目为荆头山农场打造柑橘特色小镇再添翼。     

该场党委书记骆名勋介绍,在县委县政府和各级部门大力支持下,农场干群齐心协力进行柑橘改良换代, 目前名优新特柑橘呈现蓬勃发展趋势,已达10多个品种,近2000亩。(张永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点击咨询智能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