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中文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阳新县枫林镇:纪委“三员”助力“啃”动基层“硬骨头”

发布时间:2023-05-09 14:37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该镇纪委办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用活’基层治理‘三员’,为打造‘工业富镇、农业强镇、商贸重镇、文旅活镇、生态立镇’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障。”阳新县党委政府对枫林镇纪委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近年来,枫林镇立足自身优势,瞄准目标定位,以推动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线,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先后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全国文明村镇、“中华诗词之乡”、“中国楹联文化镇”等荣誉称号,近期又被省委表彰为2022年度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  

监督员让组账村管 质效并进    

“我们村民小组每年收入和支出去哪了?村委会为什么不公示?”大畈村村民柯涛通过该村微信群反映的情况,闯入枫林镇纪委监督员的视野。一直以来,农村生产小组的账务处于不透明状态,账目明细主要集中在组长或村民代表手里,收支情况和使用情况缺乏有效监管。枫林镇人口5.2万人,共计24个村287个村民小组,工作量大,管理有难度。  

组一级应该是最基层的一个组织,也是政府部门的毛细血管,直接跟老百姓紧密联系。这个神经末梢处理不好,影响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2021年3月,枫林镇联合财政所开始启动“组账村管”工作,成立组账村管工作领导小组。组级资产资金统一纳入镇三资监管代理中心“农村会计服务中心专户”进行专户管理,不得坐收坐支。  

推行“组帐村管”,把原来对村小组财务的事后监督变为事前管控,延伸了监督触角、堵住了组级集体资金监管漏洞,改变了组级财务混乱的现象,杜绝了组干部“受冤枉”,也清除了村民小组“微腐败”的“死角”,解决了许多常年积压的矛盾纠纷和风险隐患,得到了广大群众的支持理解,干群关系明显好转。  

护航员助企业服务落实见效    

“施工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安全。这个项目目前投入资金多少?大概什么时候能完工……”一大早,枫林镇纪检干部石伟来到工业园项目施工现场,监督产业项目施工进展和资金使用情况,并不时叮嘱工作人员一定要注意安全,督促加快进度,确保项目早日完成。  

枫林镇纪委将优化营商环境、服务民营企业发展作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执纪护航的重要任务。对镇区内重点企业、重点项目主动建立沟通服务机制,收集问题、制定措施、督促解决,让企业能够轻装前行。  

该镇纪委靠前服务压力容器特色小镇等重点项目,针对一些企业园区遗留问题,督促相关部门联动协商解决问题8个,确保稳步推进、妥善处置。枫林镇压力容器产业也从2017年的1家、产值200万,到2022年的26家、产值2.3亿元,实现“裂变”发展,枫林压力容器产业发展经验获黄石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  

宣传员促廉洁文化 成风化人    

民生工程不外包,治理先锋“唱主角”,村务、党务、财务“三公开”,大事小事很透明……走进枫林镇樟桥村,只见村务党支部书记邹圣辉张罗着在村务办公楼前的公示栏张贴村里的财务明细。“这也是让大家心里有数,让党员群众共同监督。”面对来访者,邹圣辉笑着说。  

村里的村务、党务、财务必须公开,简称“三公开”,在樟桥村,“三公开”已经常态化,基本上一两个月都会有更新,张贴的位置恰好在村民进村或外出必经路口,方便大家共同监督。  

“樟桥村在‘四议两公开’上作出了表率,尤其是实施结果的公布,无论是政策宣讲还是财务公开,都严格执行了相关要求。”枫林镇党委书记石子倩说,“我们将立足基层实际,不断完善“三员”工作机制,更好激发村级纪检委员主动监督的热情,做到知民意、解民忧,确保啃动基层“硬骨头”,全面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明月新 石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点击咨询智能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