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中文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紫苏飘香满白沙 村民增收有盼头

发布时间:2023-05-10 09:25 来源:黄石日报

“我们种植的阳新紫苏浑身都是宝,叶子称为紫苏叶,梗称为紫苏梗,种子称为苏子,可食用,可入药,可榨油,还可以作为化工原料,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和经济价值。”4月27日,在武汉举办的第十届中药材基地共建共享大会上,来自阳新县白沙镇平原村的周兴财向参观者推介。

自古以来,紫苏因其独特的芳香受人喜爱,常常被制作为夏季消暑养生的汤饮。宋人章甫有诗曰:“吾家大江南,生长惯卑湿。紫苏品之中,功具神农述。为汤益广庭,调度宜同橘。结子最甘香,要待秋霜实。”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载:“紫苏嫩时采叶,和蔬茹之或盐及梅卤作葅食甚香,夏月作熟汤饮之。”

而在阳新县白沙镇,小小的紫苏不仅仅只为一饱口福,更为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4月初,在白沙镇荣山村的五里畈的紫苏产业基地里,镇农业服务中心的专家到田间地头指导村民翻耕、播种紫苏种子;5月初,基地里的紫苏苗破土而出欣欣向荣,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今年是荣山村首次引入紫苏种植特色产业项目,通过“村集体+农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试点种植200亩紫苏,同时在播种、除草、收割等过程中雇用本村村民参与劳作,让村民实现在家门口就业,有效拓宽农民增收致富的渠道。

紫苏一般于3-4月播种,6-9月陆续采收,适合在长江流域种植,栽培技术不是很复杂,同时还具有需肥量少、管理方便、生长周期短等优点。近年来,白沙镇紧紧围绕阳新县“五个一”主导农业产业,大力发展以紫苏为代表的中药材特色产业。目前,全镇已在平原村、荣山村、梁公铺村等8个村种植紫苏2000亩,种植面积位居阳新县首位,亩产值能够达到6000元以上,每年能为村集体收入增收5万元。

为进一步提高紫苏产业的含金量和含新量,白沙镇党委书记江书强日前带领招商小分队前往武汉融创智谷开展招商引资工作。据悉,湖北金广公司计划投资2亿元在白沙镇建设中国太空紫苏科研基地,使用最新一代高科技蔬菜种植大棚种植包括紫苏在内的一批太空种子,运用太空育种技术为乡村振兴按下加速键。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扩大紫苏种植规模,配套建设蔬菜物流产业园和中药材加工中心,实现种植、深加工、销售、运输一体化,延伸全产业链发展,做大做强白沙紫苏特色品牌。”江书强说。(贺介飞 肖蕲航 王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点击咨询智能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