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中文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喜报!富池镇港下村入选中组部全国村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2023-06-07 10:40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为充分发挥典型引领带动作用,近日,中央组织部通过中国干部网络学院发布全国基层干部培训课程典型案例,围绕农村党建、乡村产业发展、农村文明建设等方面,重点推介一批典型村,供全国各地学习借鉴。阳新县富池镇港下村《移风易俗润心田   “五帮一争”结硕果》案例榜上有名!

广大党员干部可通过电脑端访问(www.cela.gov.cn),查找“首页——基层专区”,进入“基层干部培训优秀网络课程展播”专栏,点击顶部“案例分享”即可开展学习。也可关注“中国干部网络学院”微信公众号,下载中国干部网络学院app,进行专题学习。      

港下村地处长江中游南岸,位于富池镇之南隅,历史悠久,自然资源丰富。村域面积6.7平方公里,现有村民256户、1067人,其中党员78人。

近年来近年来,港下村党总支大力推进移风易俗,以治理群众反映强烈的旧俗陋习为突破口,狠抓大操大办、铺张浪费整治,村风村貌显著改善。先后获得“全国文明村镇”“国家森林乡村”“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

针对群众反映“有的农户红白喜事办不起,硬撑面子,有的农户讲排场、铺张浪费”的问题,港下村组织村干部深入湾组农户,反复听取群众意见,先后召开湾组夜谈会、村民代表会、乡贤座谈会,经过村委会充分讨论,制定《港下村村规民约》《港下村家风家教规范》《文明理事会红白喜事制度》等制度,并在全村党员群众代表会上逐条通过,形成村民自愿自觉遵守的规矩。

过去港下村讲究排场,婚丧嫁娶一定要大办宴席。《村规民约》等制度的执行,开始时阻力不小,村民们心里也有顾虑,有的觉得办得简单了没面子,有的担心执行不下去。面对村民顾虑,港下村党总支号召全村党员开展“五帮一争”活动(帮政策咨询、帮产业发展、帮社会维稳和邻里矛盾调解、帮对象户做好环境卫生工作、帮计划生育工作、争做优秀党员),党员、干部严格执行办前申请、办后报告、年终述职的程序,带头执行村规民约,给村民们作出表率。如今的港下村,乔迁不请客、做寿不送礼已成为常态。

为确保《村规民约》等制度的执行,港下村通过有效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红白理事会作用,发动党员和群众互相监督,公布监督电话,建立举报奖励制度。发现有村民违规大操大办的,立即纠正并安排村干部与群众谈话提醒,同时对举报人予以奖励。通过常态监督机制运行,港下村未出现一例违规操办酒席,各湾组村容村貌、文明程度都明显改善。

通过村规民约约束,党员干部带头执行“控制礼金、控制规模、奖优罚违”制度,村民们办喜事有章可循,不埋怨,不扯皮,邻里乡风更加文明和谐,实现了全村“奢华攀比风”向“简约和谐风”的转变。攀比虚荣之风改善后,港下村把精力转移到改善民生和发展产业上,先后投入数百万元建设民生工程,村容村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同时,港下村坚持“唱地方戏、打生态牌、走特色路”的发展思路,成立鸡笼山女儿阶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大力发展港下村旅游产业,以传统农业为基础,打造多维一体的休闲产业,积极建设银杏园、竹笋园、桑葚园、果蔬采摘园、养殖园五大采摘园区,村级集体年收入达150余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点击咨询智能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