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中文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阳新要闻

王建华检查我县防汛备汛工作

发布时间:2019-07-19 09:51 来源:今日阳新

王建华检查防汛备汛工作时要求 

五个“两手抓” 统筹抓好防汛抗旱工作

17日,县委书记王建华检查我县防汛备汛工作,并在富池大闸会议室召开全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工作会议。县领导明进华、华黄河、刘晨全程参加检查,富河防汛各分指挥部指挥长梅向阳、徐卫东、柯敏、柯友国、戴亚中、侯建君等分别汇报了防汛备汛情况。

王建华一行主要实地检查了富河中游指挥部责任堤防、麦口闸、兴国泵站十里湖站、网湖分洪闸、富池电排站,并全程巡查了富河中下游干堤。每到一处,他都仔细询问该处的防汛备汛情况,指出了工作中的不足之处。

在随后召开的汇报会上,王建华肯定了前一段时间全县防汛抗旱工作成绩,全县防汛备汛工作指挥得当、积极稳妥、正常运转。他指出,要认真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关于防汛工作的相关批示精神以及国家水利部关于做好洪涝灾害防御的紧急通知精神,全力以赴,统筹兼顾,做好下一阶段防汛抗旱工作。

王建华要求,重点做好五个“两手抓”:要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从工情雨情来看,今年春季雨水多、梅雨期雨水少,我县部分山塘、水库已出现缺水、少水现象。根据上级预判,近期极有可能出现旱涝灾害急转情况,在做好防汛工作的同时要启动抗旱工作,积极采取措施应对旱情。要坚持内河长江两手抓。内河防汛工作重点要放在新建成和在建水利设施及富河中上游还未进行整险加固的干堤上,并警惕山塘水库因“坨子雨”而出现的山洪、滑坡等险情。同时,要密切关注长江的水情、雨情,紧盯沿江乡镇长江防汛工作。要坚持生产生活两手抓。生产方面,农业部门要由前一阶段防涝向抗旱转变,提前做好补种补栽等工作。生活方面,凡是饮用水源的地方,科学调度蓄水保水。对已出现干旱的山塘水库,要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确保人畜饮水有保障;城区的排涝排渍问题,城管、住建等部门要做好应急排涝工作。要坚持巡河和清障两手抓。按照防汛工作要求和河湖长制工作要求,富河各分指挥部要及时清理沿岸垃圾,迅速清除干净干堤背水面的杂草,清除富河沿岸影响行洪的建筑物、构筑物。要坚持防汛抗灾与经济发展两手抓。要统筹谋划、统筹力量、统筹精力,一手抓防汛抗旱工作,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确保全年经济社会目标任务完成。县防汛抗旱指挥部要科学调度,着眼长远,突出重点、薄弱点,做好蓄水保水、物资储备、尾砂库及地质灾害防范等工作。

县长明进华在会上要求,防汛工作已经进入攻坚状态,指挥部上下不能有任何松懈,绷紧思想这根弦。针对未按要求除草除杂的堤防,指挥部要迅速下达通知,要求责任单位尽快执行;针对可能出现的旱涝急转情况,要通知部分水库提前谋划蓄水抗旱工作。气象、水文等部门要进一步做好预测工作,指挥部要做好科学调度,对水库的蓄水情况进行科学研判,应对可能出现的旱涝急转。各个部门之间要通力合作,加强协调沟通,对防汛工作形成合力。

副县长刘晨在会上要求,气象、水文部门要做好精细预测,特别是今后因台风影响可能出现的强降雨。要突出重点,做好长江干堤、富河中下游堤防及病险水库、头顶塘的查险排险工作。要科学调度,水库库容量充足的情况下,可以适当蓄水。针对除草除杂工作不力的单位,指挥部要点对点地下达通知,督促责任部门整改到位。针对部分地区的山塘水库干旱的情况,要做好蓄水保水工作。

会上,县气象局、水文局汇报了下一阶段的天气、水文预测情况。县水利局、应急管理局、自然资源管理和规划局、城管执法局等汇报了防汛备汛情况。(冯小刚)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点击咨询智能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