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中文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阳新要闻

工业底盘撑起阳新“百强梦”

发布时间:2022-01-25 17:17 来源:湖北日报

1月20日,湖北洪南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内,工人正在调试与华中科技大学科研团队合作研发的全自动刀塔机。

1月18日,阳新县2022年第一季度30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达85.3亿元,发起冲刺全国县域经济百强的冲锋号。

22%!

转型发展的“阳新脚步”

1月20日,湖北洪南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内一派热闹景象:成品伺服攻牙机、数控车床鳞次栉比,工人正忙着调试设备。

“国内订单多,国际订单也不少,土耳其、印度、墨西哥客户都在排队等货。”公司副总经理熊志建介绍,产品多用于汽摩配件及航天航空领域零件加工,相比国内同类产品,其精度更高、质量更轻、稳定性更强。2021年3月正式投产,当年产值越过3000万大关。二期项目提前开工,布局钛法兰、钛螺母等高精密工件生产。

摆脱传统高耗能、高污染发展模式,曾经的国家级贫困县阳新近年聚焦先进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农产品深加工、品牌鞋服、生命健康等六大产业,连续3年跻身中部县域经济百强。

依托省级重点项目,百亿新材料产业链马力十足。投产一年多的华新水泥万吨线,累计总产值接近17亿元。“阳新鞋匠”远近闻名,可兴鞋业、浙联鞋业相继落户,近200家鞋企形成完整的产业链,不断擦亮“中部鞋都”名片。

2021年1至11月,阳新县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较2019年增长22%;财政、税收收入双双突破20亿元,均较大幅超越2019年水平。今年,该县已谋划重点项目609个、计划总投资2384.4亿元。

66天!

项目服务的“阳新速度”

去年刚落户经济开发区的隆志鞋业,从项目签约到正式投产,仅用时66天。

“多亏县领导项目专班的督办协调,一个个问题高效解决。”当地政府的“贴身服务”,令公司行政主管孔凡强印象深刻。

从去年9月签约开始,通过线上服务和“容缺办理”,企业营业执照在签约仪式当天就已拿到;为让机器早日进厂调试,该县经济开发区组织人手,仅用2周便完成了租赁厂区的清理和改造;11月投产前夕,突然出现的临时员工住宿问题,也在3天内被安排妥当……

2022年,为加速重点项目投产达效,阳新依然步履不停。每月集中签约1次,每两月集中开工1次,每季度集中拉练1次,每年度集中考评1次。

该县成立项目建设总指挥部,开足马力招商引资、服务项目建设、优化环境。出台《绩效管理双月述职考评办法》,每两月进行一次考核:获评3次及以上“优秀”等次的单位,单位党政正职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提拔重用;3次及以上被评为“较差”的单位,将对单位正职进行组织处理。

30.52亿元!

技改赋能的“阳新态度”

2021年,阳新全面启动“技改提能、制造焕新”三年行动,1至10月全县已入国家统计项目库500万元以上技改项目19个,其中2000万元以上技改项目10个。

“去年同期,全县完成技改投资30.52亿元,同比增长150.1%。”阳新县经信局副局长朱中勇说。

“未来5年,我们将把每年总营业额的10%投入到技改和研发。”湖北爱骑士体育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春发说,年年技改,年年增效,公司近年引进的价值170万元的自动化切割机,将摩托头盔的钻孔效率提高10倍。“二期项目上线后,公司单日头盔生产量将超3000顶,夯实业内领先地位。”

尝到技改甜头的不止爱骑士。通过投用全新的烟气超低排放系统和优化工业流程,鹏富矿业将复杂危废物处理的生意从去年的3.5亿元做到16亿元;耗资5000万元引进的3条自动喷涂生产线,使安达精密公司通过国家最新排放标准,汽车轴瓦价格提升了50%……

“针对技改项目中设备投资及安装的基础设施建设费用,阳新对企业的奖补比例今年将上升至5%。购买服务方面,单个项目最高奖补100万元。”朱中勇介绍,2021年,娲石绿色建材产业有限公司、湖北优科精密制造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的技改项目被省经信厅纳入奖励范畴,奖励资金总额预计达到4300万元。(马文俊 向能来 饶正茂)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点击咨询智能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