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中文 无障碍阅读 长者专区

名称 阳新县民政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000014349/2023-02774 发布日期 2023-01-10 发布机构 县民政局
文号 文件分类 综合政务 所属机构 县民政局

阳新县民政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县政府工作要求,现将2022年县民政局信息公开工作年报汇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县民政局政务公开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国家、省、市、县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部署,“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加快推进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及群众关注关切,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一)加强制度建设。严格按照国家、省、市有关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部署,印发《阳新县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将政务公开落实到具体部门和单位,推动基层政务公开全覆盖。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为不断增强政府公信力执行力、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提供重要支撑。

(二)加大公开力度

1、主动公开情况。2022年,我局通过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70条。结合养老服务、社会救助资金发放、政策性文件、行政许可、行政执法执法等工作,及时发布公开各类信息。

2、依申请公开情况

根据湖北省政务管理办发布《关于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程序的通知》,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畅通受理渠道,健全完善工作规范,明确接收、登记、办理、调查、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工作标准和责任,答复形式严谨规范,增强答复内容的合法性、说理性和针对性,明确救济渠道的机关名称、地址、时限等信息,严格按照法定时限进行答复。全年共受理依申请公开事项0件,

(三)优化平台建设

1、推进政府网站优质规范发展。根据湖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紧紧围绕“分级分类、问题导向、利企便民、开放创新、集约节约”的政府网站建设基本原则,全面优化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设置,确保目录中所有主动公开事项都有相应栏目进行公开,充分发挥政府网站第一公开平台作用。

2、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充分发挥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的平台优势,做好开设整合、内容保障、安全防护、监督管理等工作。按照“谁开设、谁管理”的原则,对现有12个政务新媒体落实主体责任,严格内容审查把关,确保信息发布及时准确。

(四)强化监督指导

工作中,采取电话督办、现场督办等方式对各镇区、局机关各股室、局属各单位政务公开工作进行指导、督办。同时,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镇(区)、局机关各股室、局属各单位年度履职尽责绩效考核工作范围,细化考核指标,量化评分标准,严格依照考核内容进行量质化评分,确保结果公平、公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2年共发布行政规范性文件8件,行政许可17件,行政处罚19件,行政事业收费0万元。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
/
/

行政规范性文件

  8

  0

8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7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9件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22年全年未收到行政机构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申请。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意识还需进一步加强;二是工作人员业务素质不高,主动公开的意识还不够强;三是政府信息公开政策解读还需进一步多样化。

(二)改进情况:我县将严格按照国务院和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不断总结经验、改进不足,创新工作机制,完善公开平台,提升工作效能。

一是全过程推进政务公开。持续深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切实抓好机关办文办会“五公开”流程。在公开内容上突出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等重要政务信息,充分利用图表、图示、图解等形式增强解读效果,不断提高公开的“含金量”。

二是全流程提高服务水平。加强政务公开队伍建设,对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开展业务培训,强化服务意识,提升业务水平。细化政务公开目录,强化政务公开平台信息搜索、办事服务功能。持续深化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财政预决算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工作。

三是全样态做好政策解读。严格执行政策解读工作规范和工作机制,落实好“第一解读人”职责,从解读质量、解读实效、解读形式和发布渠道等多个角度全面提高政策解读工作。进一步扩大政策解读范围,创新解读传播形式,增加政策的亲和力、引导力、传播力和影响力。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1、2022年未收取政府信息费。

2、2022年我局承办县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共15件,主办件11件,会办件4件。主要涉及“一老一小”关爱保护、优化社区治理、社会组织管理等方面。在办理过程中,我们严格按照“先沟通后办理”,“先沟通后答复”的要求,通过电话、面谈等方式,认真听取代表委员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切实做到办前联系、办中协商、办后回访,确保了“事事沟通”、“件件面商”。对于主办件的办理,我们还主动函告协办单位需协助办理的事项,并邀请协办单位一起参与走访、调研等工作,做到100%沟通协调,克服“闭门造车、文来文往”的现象,把办理工作从“办文”转到“办事”上来。征求代表和委员的意见和建议主动公示。

3、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培训力度,有针对性的培训专业人员,组织相关人员学习,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二是不断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管理体系、工作体系和制度体系,为持续深化政务公开工作和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提供有力保障;三是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内容,及时更新政务信息,主动向社会公开可以公开、应该公开的信息,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完整性、全面性和及时性;四是拓展信息公开途径,丰富公开形式,拓宽公开渠道,提高群众知晓率,提升群众知晓度。

  4、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县民政局在重大项目和重大资金发放方面,每月主动公开社会救助资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点击咨询智能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