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中文 无障碍阅读 长者专区

名称 关于印发《阳新县老年人适老化改造工程工作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000014349/2022-64941 发布日期 2022-08-26 发布机构 县民政局
文号 文件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所属机构 县民政局

关于印发《阳新县老年人适老化改造工程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镇(区)民政办:

现将《阳新县老年人适老化改造工程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各单位遵照执行。

                         阳新县民政局

                             2022年3月5日

阳新县老年人适老化改造工程工作方案

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夯实居家养老基础地位,提升老年人居家养老服务品质,不断满足我县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养老服务需求,根据黄石市2022年政府十件实事工作要求,结合我县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要求,特制定以下方案。

一、目标任务

对已纳入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和城乡低保范围的高龄、失能、残疾老年人和脱贫人口的高龄、失能、残疾老年人的家庭实施居家适老化改造。2022年,阳新县适老化改造目标为175户(具体实施任务分配表见附件1),每个家庭申请最高补贴总金额不超过3000元(含评估费),若改造金额不足3000元,以实际投入改造经费予以结算。

二、工作原则

(一)以人为本。适老化改造遵循“安全、灵活、舒适、适用、经济”五大基本原则,并根据老年人家庭情况和老年人的特点,在有限的预算内选择最适合、最迫切的需求进行改造。

(二)自愿选择。必须由老年人本人或其代理人自愿申请改造为前提,开展入户评估,经老年人或者监护人签字确认同意改造方案后组织实施,与改造施工单位签署有关的协议并承担相应的义务。

(三)因地制宜。从城乡(农村)区域发展不平衡的实际出发,因地制宜推进,不搞一刀切,不搞层层加码,杜绝脱离实际的“形象工程”。根据老年人身体状况、养老服务需求、居住环境特点和适老化需求评估结果,按照“一户一策”原则,选择最适合、最迫切的项目进行改造,帮助防范生活风险,改善居家养老环境,提升居家养老品质。

(四)市场驱动。居家适老化改造通过委托第三方机构(评估、施工、监理等)开展入户需求评估、制定改造方案、实施改造监理等工作,强化政策保障,激发市场活力,提升供给品质,释放养老服务消费潜能,发展壮大养老服务消费市场。

(五)规范程序。完善和规范申请、评估、改造、验收、监管等工作环节,严格落实管理责任。严把质量关,防止改造过程中偷工减料,特别注意改造不能影响其他居民的公共利益,不能占用公用部位或对他人造成其他不利影响。

三、改造内容

居家适老化改造聚焦老年人安全、健康等功能性需求,选择适配性产品,组成不同场景居家环境的产品服务包,主要围绕施工改造、设施配备、老年用品配置等方面进行住宅及家具设施适老化改造,可参考居家适老化改造项目和老年用品配置推荐清单(附件2),根据老人家庭情况、身体状况、自身需求等方面,按照《无障碍设计规范》《无障碍设施施工验收及维护规范》等要求进行改造。清单所列7个类别30个项目居家适老化改造实施对象家庭可根据实际需求选择改造项目,补贴总金额超过3000元的,超过部分改造资金由居家适老化改造实施对象家庭自行承担。

四、工作步骤

居家适老化改造分为四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阶段(3月初-3月底前):制定改造总体方案,分配改造指标,发动政策宣传;

(二)改造实施阶段(4月初-7月底):自愿申请、公开公示、确定对象、入户评估,制定确定对象改造方案,启动改造,实时监管;

(三)竣工验收阶段(8月初-9月底):确保质量,验收报告,资料存档、资金拨付;

(四)总结评估阶段(10月底前):总结评估、形成报告,按照一户一档的原则进行信息化归档。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各镇(区)民政办要大力宣传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的重要意义,做好对老年人家庭及其邻里的宣传解释工作,争取社会的理解和支持,为适老化改造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二)统筹资源,加大支持力度。各镇(区)民政办要整合社会资源,加强与住建、卫健等相关部门的沟通,通过项目整合达到增加投资规模,丰富改造项目内容,提高改造标准,扩大改造覆盖面的目的,进一步满足老年人的个性化需求。

(三)强化领导,确保进度质量。各镇(区)民政办要加强组织领导,做到早谋划、早实施、早验收,避免因人为因素而拖延改造工作进度,确保适老化改造任务如期完成。加强对工程质量的监管,严把质量关,确保设施改造使用安全、质量可靠、经久耐用,避免改造工作中出现重复返工和“改非老年人所用”甚至是豆腐渣工程,确保改造工作见成效

(四)跟踪指导,总结工作经验。改造完成后,跟进开展辅具使用指导,确保辅具能够得到正常使用,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同时,在验收3个月后,对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使用情况进行追踪记录,进行留痕管理,并根据追踪结果不断改进适老化改造工作,争取形成一套符合本地区老年人需求的适老化改造工作程序和标准。

附件:1.2022年全县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实施任务分配表;

2.居家适老化改造项目和老年用品配置推荐清单;

3.阳新县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项目花名册。

阳新县民政局

2022年3月2日

附件1

2022年全县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实施任务分配表

序号

镇区

实施任务数量(户)

备注

1

兴国镇

40


2

城东新区

30


3

经济开发区

30


4

木港镇

40


5

陶港镇

35


合计:175户

附件2

居家适老化改造项目和老年用品配置推荐清单

序号

类别

项目名称

具体内容

项目

类型

1

(一)
地面改造

防滑处理

在卫生间、厨房、卧室等区域,铺设防滑砖或者滑地胶,提高安全性

基础

2

高差处理

铺设水泥坡道或者加设橡胶等材质的可移动式道,保证路面平滑、无高差障碍,方便轮椅进出。

基础

3

平整硬化

对地面进行平整硬化,方便轮椅通过,降低风险。

可选

4

安装扶手

在高差变化处安装扶手,辅助老年人通过。

可选

5

(二)
门改造

门槛移除

移除门槛,保证老年人进门无障碍,方便轮椅进出。

可选

6

平开门改为
推拉门

方便开启,增加通行宽度和辅助操作空间。

可选

7

房门拓宽

对卫生间、厨房等空间较窄的门洞进行拓宽,改善通过性,方便轮椅进出。

可选

8

下压式门把手
改造

可用单手手掌或者手指轻松操作,增加摩擦力和稳定性,方便老年人开门。

可选

9

安装闪光振动
门铃

供听力视力障碍老年人使用。

可选

10

(三)
卧室改造

配置护理床

帮助失能老年人完成起身、侧翻、上下床、吃饭等动作,辅助喂食、处理排泄物等。

可选

11

安装床边护栏
(抓杆)

辅助老年人起身、上下床,防止翻身滚下床,保证老年人睡眠和活动安全。

基础

12

配置防压疮垫

避免长期乘坐轮椅或卧床的老年人发生严重压疮,包括防压疮坐垫、靠垫或床垫等。

可选

13

(四)
如厕洗浴
设备改造

安装扶手

在如厕区或者洗浴区安装扶手,辅助老年人起身、站立、转身和坐下,包括一字形扶手、U形扶手、L形扶手、135°扶手、T形扶手或者助力扶手等。

基础

14

蹲便器改坐便器

减轻蹲姿造成的腿部压力,避免老年人如厕时摔倒,方便乘轮椅老年人使用。

可选

15

水龙头改造

采用拔杆式或感应水龙头,方便老年人开关水阀。

可选

16

浴缸/淋浴房改造

拆除浴缸/淋浴房,更换浴帘、浴杆,增加淋浴空间,方便照护人员辅助老年人洗浴。

可选

17

配置淋浴椅

辅助老年人洗澡用,避免老年人滑倒,提高安全性。

基础

18

(五)
厨房设备
改造

台面改造

降低操作台、灶台、洗菜池高度或者在其下方留出容膝空间,方便乘轮椅或者体型矮小老年人操作。

可选

19

加设中部柜

在吊柜下方设置开敞式中部柜、中部架,方便老年人取放物品。

可选

20

(六)
物理环境
改造

安装自动
感应灯具

安装感应便携灯,避免直射光源、强刺激性光源,人走灯灭,辅助老年人起夜使用。

可选

21

电源插座及开关改造

视情进行高/低位改造,避免老年人下蹲或弯腰,
方便老年人插拔电源和使用开关。

可选

22

安装防撞护角/防撞条、提示标识

在家具尖角或墙角安装防撞护角或者防撞条,避免老年人磕碰划伤,必要时粘贴防滑条、警示条等符合相关标准和老年人认知特点的提示标识。

可选

23

适老家具配置

比如换鞋凳、适老椅、电动升降晾衣架等。

可选

24

(七)
老年用品
配置

手杖

辅助老年人平稳站立和行走,包含三脚或四脚手杖、凳拐等。

基础

25

轮椅/助行器

辅助家人、照护人员推行/帮助老年人站立行走,扩大老年人活动空间。

可选

26

放大装置

运用光学/电子原理进行影像放大,方便老年人近用。

可选

27

助听器

帮助老年人听清声音来源,增加与周围的交流,包括盒式助听器、耳内助听器、耳背助听器、骨导助听器等。

可选

28

自助进食器具

辅助老年人进食,包括防洒碗(盘)、助食筷、弯柄勺(叉)、饮水杯(壶)等。

可选

29

防走失装置

用于监测失智老年人或其他精神障碍老年人定位,避免老年人失,包括防走失手环、防走失胸卡等。

基础

30

安全监控装置

佩戴于人体或安装在居家环境中,用于监测老年人动作或者居室环境,发生险情时及时报警。包括红外探测器、紧急呼叫器、烟雾/煤气泄露/溢水报警器等。

可选

附件3

阳新县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项目花名册

序号

  

身份证号

家庭地址

联系方式

主要改造内容

改造费用(元)

备注

















































         乡镇领导签字:       填表人         联系电话: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点击咨询智能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