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中文 无障碍阅读 长者专区

名称 白沙镇人民政府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
索引号 000014349yx_bs/2023-00006 发布日期 2023-01-30 发布机构 白沙镇人民政府
文号 文件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税务 所属机构 白沙镇

白沙镇人民政府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

阳新县白沙镇2023部门预算汇总公开情况说明

一、单位主要职责

二、机构设置情况

三、预算收支安排及增减变化情况

四、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五、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及增减变化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安排情况

七、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情况

九、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十、专业名词解释

一、单位主要职责

1、宣传、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各项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执行上级的决议、决定。研究决定本镇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等方面的重大问题。执行本级党员代表大会和人民代表大会的决议,发布决定和命令。

2、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和基层党组织建设各项制度,统筹抓好基层党建工作。坚持和完善党的全面领导,加强乡镇党委自身建设和村(社区)党组织建设,以及其他隶属乡镇党委的党组织建设。抓好发展党员工作,加强党员队伍建设。维护和执行党的纪律,监督党员干部和其他任何工作人员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

3、统筹制定区域发展重大决策和建设规划,引导和扶持各类经济组织的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指导农村经济发展,推进农业结构调整,组织引导农村富余劳动力向非农产业和城镇转移。积极维护社会经济秩序,营造公正、公平的发展环境,着力解决工业化和城镇化发展进程中的各种问题,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水平。

4、统筹负责辖区公共服务工作。加强对各类服务提供主体的统筹协调和有效监管。负责协调下放乡镇审批服务事项承接工作,推进乡镇便民服务平台标准化建设。组织实施公共服务、社会事务、政务服务以及党群服务等相关工作,落实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民政、教育、文化、体育、卫生健康、土地流转、退役军人服务等领域相关政策,推动优质公共服务资源向村级延伸。防疫、气象灾害防御、食品药品安全等应急管理工作,建立健全各种应急机制。

5、统筹负责辖区综合治理工作。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做好生态环保、美丽乡村建设、民生保障、脱贫致富、民族宗教等工作。承担辖区平安建设和法治建设工作,协调推动预防、化解影响稳定的社会矛盾和风险。负责处理群众来信来访工作。承担辖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公共安全及安全生产监管等相关工作,做好安全生产、防汛、防旱、防风、防火、防疫、气象灾害防御、食品药品安全等应急管理工作,建立健全各种应急机制。

6、统筹负责辖区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组织实施辖区内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统一指挥调度派驻执法机构开展执法活动。

7、完善党领导下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提高基层自治水平,发挥村(社区)基层党组织在群众自治组织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推进社会主义基层协商民主建设,做好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工作,发挥村(居)民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主体作用,提高基层自治整体水平。

8、动员辖区内各类单位、社会组织和村(居)民等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治理,引导辖区内单位履行社会责任,整合区域内各种社会力量为辖区发展服务。

9、编制本镇经济发展规划和财政预决算计划,负责经费的划拨和核算工作,并指导、协调、监督村(社区)和农村合作经济组织的财务、会计、审计工作。负责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推动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

10、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负责对干部的教育、培训、选拔、考核和监督工作。协助管理上级有关部门驻乡镇单位的干部。做好人才服务和引进工作。

11、承办县党委、政府以及其他上级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情况

从预算构成单位来看,阳新县白沙镇部门预算由镇政府本级单位2个二级单位组成。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管理事业单位0个,全额拨款事业单位2个。其中包括:

1、阳新县白沙镇人民政府,内设机构(办公室)4个:(1)党政综合办公室,(2)社会事务办公室,(3)经济发展办公室,(4)社会治安综合委员会办公室。核定行政编制44个,党委成员9人。

2、阳新县财政局白沙财政所,内设机构2个:(1)产权交易中心、(2)农村集体三资监管中心。核定事业编制23名,设所长1名,副所长3名。

3、阳新县白沙镇执法中队,内设机构0个,单位核定事业编制8名,设队长1名,副队长1名

三、预算收支安排及增减变化情况

1.预算收入情况:阳新县白沙镇2023年所属单位预算汇总总收入是1748.50万元,比上年增加238.8万元,增长15.82%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748.50万元。主要原因是工资结构及标准调整,增加奖金支出

2.预算支出情况:阳新县白沙镇2023年所属单位预算汇总预算总支出1748.50万元比上年增加238.8万元,增长15.82%其中:基本支出1120.13万元、项目支出628.37万元。主要原因是工资结构及标准调整,增加奖金支出。

3.镇政府部门2022年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无举借政府债务的情况,与上年一致。

四、机关及事业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机关及事业运行公用经费109.53万元比上年减少7.28万元,下降6.23%,原因是依据机关运行实际情况,据实编列水电费、维修(护)费等经费支出其中包括办公费13.94万元、印刷费5.50万元水费1万元、电费20.00万元、邮电费1万元、差旅费5.00万元、维修费 2.40万元、租赁费4.00万元、会议费1.10万元、培训费1.94万元、工会经费11.43万元、福利费 6.19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50万元、其他交通费用26.64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4.90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及增减变化情况

2022年“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总额4.50万元,比上年预算减少0万元,下降0%,与上年持平。主要是:严控“三公”经费预算。分别如下:

1、公务接待费0万元,比上年减少0万元,下降0%,与上年持平。主要原因是:无此项支出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4.50万元,与上年持平。其中,其中,一般公共预算公务用车购置费 0 元,与上年持平;公务用车运行费4.50万元,与上年持平。主要原因:严格控制公务用车的加油、维修、使用等,规范使用公务用车。

3、因公出国出(境)费 0万元,比上年减少 0万元,下降0%,与上年持平。主要原因是:无此项支出

六、政府采购预算安排情况

根据《湖北省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标准(2021 年)》要求,2023 年我单位编制政府采购预算10.62万元,比上年度增加10.62万元,增加的主要原因:办公设备已老化报废,需购置新的办公设备。其中:货物类政府采购预算 10.62万元,主要是集中采购办公软件、办公设备、复印纸等支出;服务类政府采购预算0万元;工程类政府采购预算 0 元。在实际执行中根据计划据实调整。

七、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2023年白沙镇人民政府国有资产总额为748.79万元。固定资产价值 748.79万元,无形资产价值 0万元,公共基础设施价值0万元。固定资产包括房屋面积 12514平方米,价值 538.49万元,其中办公用房 1380平方米,其他用房 11134平方米;车辆实有数为 4辆,价值 41.9 万元;通用设备 260(台/件),价值 96.34万元;专用设备 10(个/件),价值 15.34万元;文物和陈列品 12(个/套),价值 5.2万元;家具、用具等 627(个/套),价值 51.42万元。 其他资产包括:图书、档案2(个/套),价值 0.03万元。公务用车2辆,与上年持平。

2022年阳新县财政局白沙财政所国有资产总额为 63.54万元。固定资产房屋面积 3077平方米,价值 48.49万元,其中办公用房 720平方米;通用设备价值 6.54万元电脑10台,打印机复印机 5台,空调 10 台专用设备价值 5.27万元;家具、用具价值 8.49万元桌椅10套、会议桌2套、沙发3套、资料柜8个、茶水柜2个现有公务用车0辆,与上年持平。

2023白沙镇执法中队国有资产总额为58.84万元。固定资产包括车辆实有数为 1 辆,价值 12.88万元;通用设备价值19.20 万元其中电脑 8 台,打印机复印机6 台,空调19台;家具、用具等28 (个/套),价值 3.55 万元。 其他资产包括:办公楼1个,价值23.21 万元。公务用车0辆,与上年持平。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情况

见附件。

九、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本单位无政府性基金收支情况,因此相关表格为空。

十、专业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单位运行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指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

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4.政府采购:是指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采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政府采购不仅是指具体的采购过程,而且是采购政策、采购程序、采购过程及采购管理的总称,是一种对公共采购管理的制度,是一种政府行为。

5.财政拨款(补助)收入:指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6.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以外任务相应安排的资金

7.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8.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阳新县白沙镇人民政府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

一、单位主要职责

二、机构设置情况

三、预算收支安排及增减变化情况

四、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五、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及增减变化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安排情况

七、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情况

九、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十、专业名词解释

一、单位主要职责

1.贯彻执行党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各项法律、法规,负责辖区的群众性、公益性、社会性等工作。

2.负责宣传、统战、民族宗教以及工会、妇联等群众团体相关工作。

3.负责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的教育管理以及老龄老干、共青团工作,负责村干部队伍和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工作。

4.负责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有关工作,督促落实以党建促乡村振兴等工作。

5.负责制定镇级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重点项目建设、征地拆迁及环境维护工作。

6.负责产业发展、交通运输、招商引资、食品安全等工作,承担市场监管有关方面的职责。

7.负责民政、卫生健康、教育等社会事务管理工作。

8.负责实施村镇规划、村镇建设管理、危房改造、控违拆违等工作。

9.负责镇区内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平安创建、信访、维稳、网格化管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工作。

10.负责安全生产监管、消防、防汛抗旱、减灾、抗震救灾、森林防灭火等工作。

11.负责社会保障(医保、养老保险)、就业、助残、文化、旅游、广电、体育等方面工作。

12.责农业农村、乡村振兴、水利、农机、畜牧水产、河长制、林长制、动物防疫等方面工作。

13.负责上级政府及部门下放或委托的相关政务服务工作,负责网格化综合管理的事务性、辅助性服务工作。

14.负责镇级区域内文明城市建设、人居环境整治、厕所革命等工作。

15.负责国防动员教育、民兵预备役等工作,协调做好退役军人社会保障等工作。

16.承办上级党委、政府和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情况

白沙镇人民政府为白沙镇本级预算单位,由行政单位1个(白沙镇人民政府)组成报表。内设机构(办公室)4个:(1)党政综合办公室,(2)社会事务办公室,(3)经济发展办公室,(4)社会治安综合委员会办公室。核定行政编制44个,党委成员9人。

二、预算收支安排及增减变化情况

1.预算收入情况:白沙镇人民政府2023年度部门预算收入是 1304.20万元,比上年增加187.60万元,增长16.80%。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304.20万元。主要原因是工资结构标准调整。

2.预算支出情况:白沙镇人民政府2023年度部门预算支出是 1304.20万元,比上年增加187.60万元,增长16.80%。其中:基本支出811.74万元,项目支出492.46万元。主要原因是工资结构标准调整。

3.我单位2022年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无举借政府债务的情况,与上年一致。

三、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白沙镇人民政府2023年关运行公用经费87.39万元比上年减少7.29,下降7.69%,原因是有人员退休,依据机关运行实际情况,据实编列水电费、维修(护)费等经费支出,其中包括办公费10.94万元、印刷费4.00万元、电费18.00万元、差旅费4.00万元、维修费 1.00万元、租赁费3.00万元、会议费0.82万元、培训费 1万元、工会经费7.54万元、福利费 4.02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5万元、其他交通费用(车改补贴)26.64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1.93万元。

四、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及增减变化情况

2022年“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总额4.50万元,比上年预算减少0万元,下降0%,与上年持平。主要是:严控“三公”经费预算。分别如下:

1、公务接待费0万元,比上年减少0万元,下降0%,与上年持平。主要原因是:无此项支出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4.50万元,与上年持平。其中,其中,一般公共预算公务用车购置费 0 元,与上年持平;公务用车运行费4.50万元,与上年持平。主要原因:严格控制公务用车的加油、维修、使用等,规范使用公务用车。

3、因公出国出(境)费 0万元,比上年减少 0万元,下降0%,与上年持平。主要原因是:无此项支出

五、政府采购预算安排情况

根据《湖北省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标准(2021 年)》要求,2023 年我单位编制政府采购预算6.32万元,比上年度增加6.32万元,增加的主要原因:办公设备已老化报废,需购置新的办公设备。其中:货物类政府采购预算 6.32万元,主要是集中采购办公软件、办公设备、复印纸等支出;服务类政府采购预算0万元;工程类政府采购预算 0 元。在实际执行中根据计划据实调整。

六、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2023年我单位国有资产总额为748.79万元。固定资产价值 748.79万元,无形资产价值 0万元,公共基础设施价值0万元。固定资产包括房屋面积 12514平方米,价值 538.49万元,其中办公用房 1380平方米,其他用房 11134平方米;车辆实有数为 4辆,价值 41.9 万元;通用设备 260(台/件),价值 96.34万元;专用设备 10(个/件),价值 15.34万元;文物和陈列品 12(个/套),价值 5.2万元;家具、用具等 627(个/套),价值 51.42万元。 其他资产包括:图书、档案2(个/套),价值 0.03万元。公务用车2辆,与上年持平。

七、重点项目预算绩效情况

见附件2。

八、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本单位无政府性基金收支情况,因此相关表格为空。

十、专业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单位运行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指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3.政府采购:是指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采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政府采购不仅是指具体的采购过程,而且是采购政策、采购程序、采购过程及采购管理的总称,是一种对公共采购管理的制度,是一种政府行为。

4.财政拨款(补助)收入:指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5.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以外任务相应安排的资金

6.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7.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点击咨询智能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