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中文 无障碍阅读 长者专区

名称 阳新县人大常委会本级2023年预算公开情况说明
索引号 000014349/2023-07751 发布日期 2023-01-31 发布机构 阳新县人大常委会
文号 文件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税务 所属机构

阳新县人大常委会本级2023年预算公开情况说明

一、单位主要职责

二、机构设置情况

三、预算收支安排及增减变化情况

四、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五、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及增减变化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安排情况

七、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情况

九、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十、专业名词解释


一、单位主要职责

(一)主要职责

1、监督“一府两院”

2、代表建议意见督办

3、召开县代会、常委会、主任会议

二、机构设置情况

阳新县人大常委会为县级财政部门的一级预算单位,县人大机关设置7个工作委员会(室):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代表工作委员会、教科文卫民族宗教侨务工作委员会、农村工作委员会、预算工作委员会、法制工作委员会、研究室;设老干部服务中心,副科事业单位1个。设专门委员会3个:监察和司法委员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城乡建设和环境资源保护委员会。

三、单位人员构成

单位人员构成:本单位人员合计 91人,其中在职47人,离退休 43人,遗属1人;在职人员编制情况:全额财拨编制 47人、包干(差额)编制 0人、自筹编制 0人。

三、预算收支安排及增减变化情况

1.预算收入情况:2023年本年收入为1498.6万元,比上年增加441.4万元,增加41.75%,主要原因是将绩效奖纳入预算。

2.预算支出情况:2023 年本年支出1498.6万元,比上年增加441.4万元,增加41.75%,其中:基本支出1102.7万元,占总支出的73.58%;项目支出395.9万元,占总支出的26.42%,与2022年项目支出较上年增加19万元。本年支出构成为: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498.6万元,占本年支出100%。上年增加441.4万元,增加41.75%,主要原因是将绩效奖纳入预算。

3.本级 2023 年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无举借政府债务的情况,与上年一致。

四、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2023年部门运行经费预算总额为139.76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4.36万元,增加3.22%。增加原因主要是较上年在职人员增加了3人,公用经费按比例上升;其中,办公费32.72万元,印刷费 0万元,咨询费1.5万元,水费1万元,电费2万元,邮电费1万元,物业管理费0万元,差旅费0万元,维修(护)费0万元,租赁费0万元,会议费0.72万元,培训费0.5万元,公务接待费10.60万元,劳务费0万元,工会经费 10.25万元,福利费6.01万元,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7.50万元,其他交通费37.02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8.94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及增减变化情况

2023 年“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总额38.1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费27.5万元,公务接待费10.6万元,比上年预算减少0.4万元,实际减少1.04%,主要是严控“三公”经费预算,压减了公务接待费。

六、政府采购预算安排情况

根据《湖北省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标准(2021 年)》要求,2023 年我部门编制政府采购预算54.9万元。其中:货物类政府采购预算0万元,主要是集中采购办公软件、办公设备、复印纸等支出;服务类政府采购预算54.9万元,主要是会计审计、法律咨询、保险服务,信息技术服务,印刷费等支出;工程类政府采购预算 0元。

七、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2023年我单位部门预算中固定资产总额为345.98万元。房屋建筑面积为 3989.6平方米,其中:办公用房3989.6平方米,通用设备含电脑、空调、打印机等计119件,原值113.91万元;家具计130件,原值41.32万元;专用设备2件,原值2.52万元,车辆5辆,原值117.03万元。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情况

2023年,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单位共对 10个项目进行了项目预算公开,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395.90万元,占年初预算的100%,就主要项目内容情况如下(其他项目详见项目附件):

1.“代表活动经费支出”主要内容是确保364名代表活动正常运行。2023 年预算安排86.9万元,资金来源为当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

2023 年度项目绩效总目标是:确保人大代表视察和督办工作,每年代表活动不低于50余次,至少开展代表培训1次。

2.“人大专项经费支出”主要内容是保障人大各项工作正常运行。2023 年预算 120万元,资金来源为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

2023 年度项目绩效总目标是:全面保障人大各项工作顺利完成,每年开展一次干部职工体检至少达到85人次,开展团建活动至少2次,开展党建工作至少2次,开展调查研究工作至少40次。

3.“专职副主任委员调研视察”主要内容是专职副主任委员调研视察。2023 年预算 56万元,资金来源为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

2023 年度项目绩效总目标是:专职副主任委员开民各类调研视察活动,每年开展调查研究工作至少10次。

4.“人大代表联络站”主要内容是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及完善。2023 年预算 49万元,资金来源为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

2023 年度项目绩效总目标是:65个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健全完善联络站工作机制,丰富代表活动方式方法,探索创新联络站工作新模式,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代表主体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十、专业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单位运行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指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

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3. 政府采购:是指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采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政府采购不仅是指具体的采购过程,而且是采购政策、采购程序、采购过程及采购管理的总称,是一种对公共采购管理的制度,是一种政府行为。

4. 财政拨款(补助)收入:指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5. 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以外任务相应安排的资金。

6. 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7.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点击咨询智能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