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中文 无障碍阅读 长者专区

名称 阳新县2019年度农村公益事业建设项目奖补资金绩效评价报告
索引号 000014349yx_czj/2021-00014 发布日期 2021-01-07 发布机构 县财政局
文号 文件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税务 所属机构 县财政局

阳新县2019年度农村公益事业建设项目奖补资金绩效评价报告

第一章 总论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财政部关于开展2019年度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预算执行情况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财监﹝2020﹞3 号)文件精神,为检查我2019年度农村公益事业建设项目奖补资金使用财政专项资金执行情况,现对阳新县农村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2019年农村公益事业建设项目整合使用财政专项资金的使用情况进行绩效评价。

第二章 项目概况

一、项目基本情况

(1)项目名称

阳新县2019年“农村公益事业建设项目”奖补资金,以下简称:“农村公益事业”项目)。

(2)项目具体实施单位

阳新县农村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

(3)项目涉及范围

阳新县2019年农村公益事业建设奖补项目涉及:兴国镇、富池镇、黄双口镇、韦源口镇、陶港镇、浮屠镇、白沙镇、王英镇、三溪镇、龙港镇、洋港镇、排市镇、枫林镇、木港镇及综合管理区、半壁山管理区、荆头山管理区和率州管理区全县共计19个镇区170个村的226个项目。

(4)项目估算及资金筹措

“农村公益事业建设”项目主要是集中财力从基础设施建设、村庄亮化工程、环境绿化建设、文化中心建设、自来水改造等项目来改善乡村的环境和面貌,总投资预计4244万元,其中省级资金2764万元,县级资金1480万元。

二、项目实施依据及范围

1、国务院农村综合改革工作小组《关于农村综合改革支持贫困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试点工作的通知》(国农改﹝2016﹞1号)。

2、湖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统筹整合相关项目资金开展美丽宜居乡村建设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鄂政办发﹝2016﹞66号)。

3、省农村综改办《关于开展2016年度农村公益事业建设试点村申报工作的通知》(鄂农综改办﹝2016﹞19号)。

4、《关于做好2010年度扩大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试点工作的通知》(鄂农综改办﹝2010﹞28号)

第三章  项目绩效评价

一、业务管理情况(13分)

1、管理制度健全性(4分)

为了确保阳新县2019年“农村公益事业建设”整合使用财政专项资金工作顺利开展,阳新县成立了工作专班,由阳新县农村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对试点村的实施进行组织协调和质量验收监督工作。

该指标评价标准及得分:针对“农村公益事业建设”项目成立了专项工作专班,指定了各项明细管理办法,该项指标达到要求,实际得4分。

2、制度执行有效性(3分)

阳新县“农村公益事业建设”项目制定了详细的试点方案、指导意见和验收办法等制度,根据文件要求,由村民委员会提出申请并表决签字,向镇区政府提交《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申报表》,采取镇区初审、县级会同财政、农业等部门进行审核批复的三级审批模式,保证项目依法执行。

该指标评价标准及得分:阳新县针对农村“农村公益事业建设”项目具备规范性的指导文件,但地方性具体文件欠缺,该项指标实际得2分。

3、项目质量可控性(3分)

为保证“ 农村公益事业建设”项目建设质量制定了各项制度,从规划设计、村庄建设、生态影响、乡村治理几方理进行评价,保证项目达到质量要求。

该指标评价标准及得分:该项目质量验收进行了专业第三方质量认证验收,对相应的项目进行质量检查、验收等必须的控制措施或者手段。每个项目竣工之前都要经过相关人员的验收,但省级文件比较齐全,县级具体控制方案还比较欠缺。该指标实际得分:2分

4、工作上报力度(3分)

“农村公益事业建设”项目的各级镇村都对数据进行了汇集处理和统计,对项目专项资金数据的完整、及时、内容真实进行统计,并随时保证数据进行更新,但各镇村的统计数据及表格比较混乱,有些村的数据以万元统计,有些是元,面积有些产平方米,有些是长*宽*高,统计基础单位不清,导致数据也统计不准确,相应的汇总统计检查数据还需加强完善,该项指标达实际得2分;

二、财务管理(11分)

1、财务制度健全(3分)

“农村公益事业建设”项目已经制定或具有相应的资金管理办法、建设管理办法、绩效考评办法、信息监管等制度,保证项目资金的专项专用。各村资金分配合理,使用适当,充分发挥了资金的使用效率。

该项指标评价标准及得分:各项省级财务管理制度全面和规范,但依据中央及省文件精神制定的地方性财务实施制度缺失,该项目指标评价标准及得2分。

2、资金使用合规性(4分)

“农村公益事业建设”项目工作中,关于资金的使用情况,要经过上层组织的审批,每一笔资金都要有审批程序,不能擅自挪用。对于重大资金要经过各部门和相关人员的评估认证。

该项指标评价标准及得分:每一个扶持项目都要先议后报,先批后建,充分尊重村民意愿,但阳新县2019年“农村公益事业建设”项目实施预算缺失,具体预算金额未见文件,该项指标实际得分:2分

3、财务监控有效性(8)

(1)建立监督检查制度(4分)

为保证项目的实施过程中的资金能按政策规定有效落实,阳新县农村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对项目实施的资金使用进行了有效监管,明确扶持项目建设管理的要求,所有项目都通过合规的渠道进行招投标,并由村民监督,确保每一笔资金都得到充分利用,绝不姑息滥用、占用、挪用等情况。

该指标评价标准及得分:建立资金检查制度得4分;制度不健全得3分;未建立不得分,该项指标达实际得4分;

(2)对检查发现问题进行整改并落实(4分)

“农村公益事业建设”项在实施过程中的工作,阳新县农村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从预算执行情况、资金使用情况、项目建设情况等方面进行了不定期的检查,对发现实施过程中的问题及时整理汇集向县政府汇报,对问题点由上到下逐级落实,对项目出现的问题都认真解决,但由于项目复杂,涉及面广,无法及时跟踪处理问题。

该指标评价标准及得分:检查及落实完全4分;检查但解决不充分3分;未检查不得分,该项指标达实际得3分;

三、产出指标情况(47分)

1、数量指标(28分)

(1)资金拨入率(5分)

截止2019年12月底止,2019年度投入资金6181.42万元,其中省级资金2764万元、县级财政资金1480万元,其他资金1937.42万元;实际到2019年12月31日止6181.42万元资金已全部筹措到位,资金拨入率100%。

该指标评完成率100%,实际得分5*100%=5分。

(2)资金拨付使用率(5分)

农村公益事业”项目拨入资金已拨付用于全县农村公益事业建设项目169个村的226个项目共计6181.42万元,资金拨付率100%。

该项指标实际完成100%,实际得分5*100%=5分。

(3)村级农村公益事业项目涉及村镇(3分)

阳新县“农村公益事业建设”项目涉及全县19个城镇乡镇区全覆盖,达成率100%。该项指标实际完成100%,实际得分3*100%=3分。

(4)支持农村公益事业数量(3分)

“农村公益事业”项目截止2019年12月31日全面完成19个城镇乡镇区的169个村226个项目的文化中心建设改造、基础设施建设、村庄亮化工程、环境绿化和治理、水电入户、新型环保设施建设等项目建设任务,实际得分3分。

(5)村级公路硬化(3分)

“农村公益事业”项目截止2019年12月31日已完成19个村级公路硬化47.29公里,达到预定目标,但各个村的上报数据部分没有具体的数字,适当扣分,实际得分2分。

(6)文化中心/广场改造(3分)

项目截止2019年12月31日已完成11个村的文化中心或文化广场的道路硬化,周边环境绿化,绿化及步道基础外运土方等工作,项目基本达到预定目标,但各村的上报数据单位不统一,不能正确的统计具体的完工面积及判断预算准确性,实际得分2分。

(7)堰塘改造(3分)

项目截止2019年12月31日已完成12个村的堰塘清淤(含排水沟),塘坝四周清理,土方加高加固和堰塘四周块石浆砌改造建设,但各村的上报数据单位不统一,统计完工面积无法统计,实际得分2分。

(8)村级道路亮化(3分)

“农村公益事业”项目截止2019年12月31日已完成11个村的街道置太阳能等环保节能路灯亮化村庄的建设工作,极大的改善群众业务文化生活,实际得分3分。

2、质量指标:项目验收合格率(5分)

截止到12月31日为止,每一个完工的项目都附有验收报告,都达到质量要求,“农村公益事业”项目建设226个,目前已全部完工,项目竣工率100%。实际得分5分。

3、成本指标(10分)

(1)整个项目实施成本(5分)

“农村公益事业”项目预算资金3749.32万元,截止到2019年12月31日为止,项目226个整合资金6181.42万元,超预算64.87%,主要是项目实施后资金过大,村集体筹资投入及其他资金统筹增加。

该指标评价标准及得分:项目实际成本未超预算得全分,超预算按比例扣分。实际得分5*100%=5分。

(2)项目建设补助标准(5分)

“农村公益事业”项目预算财务补助资金2243.5万元,截止到2019年12月31日为止,实际收到财政资金2764万元,超过预算金额的23.2%,实际得分5分。

4、时效指标(5分)

截止到12月31日为止,“农村公益事业”226个项目全部完工验收,项目完工率100%。该指标评价标准及得分:5*100%=5分。

四、效益指标(17分)

1、社会效益(7分)

(1)项目村村容村貌明显改善(3分)

“农村公益事业”项目基本是对行政村的基础设施、村庄整治、路灯、自来水、活动广场等设施的改造,通过该项目的实施对乡村的村容村貌、村民的出行、文娱活动的开展,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改善了村民的生活环境、村民的文明程度也有了显著提高;项指标得分3分。

(2)项目村农民参与民主议事率(4分)

“农村公益事业”建设彻底改变了村庄的村容村貌,得到全体村民的广泛认同,群众积极参予农村公益事业建设的积极性非常高,通过问卷调查群众参予率达94%,达到预计要求,该项指标得分4分。

2、生态效益(3分)

“农村公益事业”建设项目的实施让村庄旧貌换新颜,彻底改变了村庄原有的脏、乱、差现象,生态环境、人居环境都得到极大的改善。该指标评价标准及得分:实际得3分

3、可持续影响指标(7分)

(1)项目村农民支持率(4分)

2019年扶贫项目执行过程中,因政策宣传到位,政策落实切实可靠,农民及群众应享有的利益得到充分的保障,权利得到充分的保护,比较好的解决村民的基本生活,经过对收益村村民的调查,满意度达92%以上,该指标评价标准及得分:4分。

(2)项目村基层干部支持率(3分)

已建成的农村公益事业项目得到了镇村基层干部和人民群众的大力帮助和支持,根据问卷调查显示,基层干部及村民的支持率100%。该项指标实际得分3分。

五、满意度指标(7分)

2019年农村公益事业项目执行过程中,因政策宣传到位,政策落实切实可靠,农民及群众应享有的利益得到充分的保障,权利得到充分的保护,比较好的解决村民的出行难问题,给当地群众带来极大便捷,村民满意度达94%以上;同时也得到基层干部的支持,通过对当地的基层干部问卷调查,满意度100%,该荐指标实际得7分。

第四章 项目存在的问题

1、“农村公益事业”建设标准高,需要做的事比较多,而且农村公益事业建设需要持续性,目前的资金量还不能满足农村公益事业的建设要求。

2、“农村公益事业”建设奖补资金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一件好事,又是一项程序复杂的大事,部分地方干部对农村公益事业认识还比较模糊,由于工作程序复杂,政策要求性高,容易出现消极情绪。

3、随着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劳务输出力度加大,农村大部分青壮年劳动力外出,村内只留老年人和妇女儿童,农村公益事业项目的“筹资筹劳”难以落实。

第五章 项目建议及思路

1、完善工程管理制度,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责任,制定农村公益事业建设管理办法,资金做到专款专用,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2、及时检查和验收各个项目的实施结果,推进“农村公益事业”进程,同时,对建设项目过程中产生的问题要及时调整方向,为今后的建设项目工作找到更加可行的方式和方法。

3、加大督促检查力度,采取行之有效的管控方法,组织相关技术人员对各项目的施工验收情况进行督查回访,抓住重点,攻克难点。

4、协调各镇区政府、试点村根据资金使用范围,建立健全项目管理和资金管理办法,多渠道落实和筹措资金,保证项目的质量和进度如期完成。

第六章 项目评价结论

一、评价结论

通过本次绩效评价,评价人员认为阳新县农村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在2019+年12月31日止的“农村公益事业”统筹使用财政专项资金实施过程中符合国家政策需求,目标明确,组织管理到位,执行项目有力,资金管理规范,扶贫资金专款专用,信息传播充分,基本达到了目标效益和成果,各大指标均基本符合绩效评价的相关内容和指标。

二、评价得分

本次得分评价结果划分为四个等级,分别为:优秀(≥90分)、合格(≥70分<89分)、不合格(<70分)。阳新县2018年美丽乡村建设使用财政资金使用财政资金绩效评价项目得分为91分,综合评价结果为优秀。

湖北诚智财务咨询有限公司

2019年 4月17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点击咨询智能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