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中文 无障碍阅读 长者专区

名称 阳新县2020年美丽乡村建设使用财政资金绩效评价报告
索引号 000014349yx_czj/2021-00356 发布日期 2021-09-13 发布机构 县财政局
文号 文件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税务 所属机构 县财政局

阳新县2020年美丽乡村建设使用财政资金绩效评价报告

第一章 总论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省财政厅关于开展2020年度农村综合改革转移支付预算执行情况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鄂财农村函﹝2021﹞6 号)文件精神,现对阳新县2020年度美丽乡村项目实施过程中的落实情况进行综合绩效评价。

第二章 项目概况

一、项目基本情况

(1)项目名称:

“阳新县2020年美丽乡村建设使用财政专项资金项目”

(2)项目具体实施单位:

阳新县农村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

(3)项目实施时间:

2020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止

(4)项目总体绩效目标:

阳新县2020年美丽乡村建设试点村项目涉及阳新县白沙镇石清村、同斗村;浮屠镇华道村;龙港镇辛田村、汪家垅村和经济开发区银山村4个镇区6个美丽乡村建设试点村的项目建设,项目建设周期二年。

(5)项目建设目标:

1、白沙镇石清村:建设石清垸组和咀头组二个组活动广场及百姓大舞台;建设配套停车场及绿化种植、园林路建设、水塘改造、景观墙/亭/廊建设;项目投资576.9万元。

2、白沙镇同斗村:修建通组路及园林路,完成水塘整治改造;建设配套景观墙/亭/廊建设和绿化种植,项目预算投资432万元。

3、浮屠镇华道村:通组公路硬化和刷黑,修建群众活动中心广场和三八港整治工程;完成配套亮化、绿化工程、新建公厕和污水处理,项目投资441.51万元;

4、龙港镇辛田村:新建群众文体活动广场建设及配套廊/亭/小游乐园和文化墙建设,完成村庄绿化、排水沟建设、亮化路灯安装、电线网线整理、房前屋后节点和沿路节点打造等辅助改造,项目投资462万元。

5、龙港镇汪家垅村:完成村级村民文体活动体育活动场所、文化娱乐场所和农耕文化园建设;完成村庄整治、路灯安装、绿化、公路刷黑、硬化及自来水安装到户工程,项目投资446.3万元。

6、经济开发区银山村:完成村级休闲健身公园,建设配套文化长廊、绿化、亮化和美化完善升级,项目投资450万元。

第三章  项目绩效评价

一、业务管理情况(12分)

1、管理制度健全性(3分)

为了确保阳新县2020年“美丽乡村建设”整合使用财政专项资金工作顺利开展,阳新县按照省财政厅的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成立了工作专班,制定了有效的实施措施,由阳新县农村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对四个镇六个美丽乡村的实施进行组织协调和质量验收监督工作。

该指标评价标准及得分:针对“美丽乡村建设”项目成立了专项工作专班,指定了各项明细管理办法,该项指标达到要求,实际得3分。

2、制度执行有效性(3分)

阳新县“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制定了详细的管理办法、实施办法和验收办法等制度,根据文件要求,项目要先议后报,先批后建,按照六个坚持原则,采取先由行政村申报、镇区初审、县级审核的管理办法,根据村级申报、乡镇初审、县级审批的三级审批模式,保证项目依法执行。

该指标评价标准及得分:阳新县针对农村“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具备规范性的指导文件,但目前为此地方性具体文件欠缺,该项指标实际得2分。

3、质量可控性(3分)

为保证“ 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建设质量,湖北省鄂财办发﹝2019﹞10号专门修定了试点村验收暂行办法,从规划设计、村庄建设、生态影响、产业民展、乡村治理几方理进行评价,并依据《湖北美丽乡村建设规范》(湖北省地方标准DB42)要求对项目制定了具体的验收标准,对已经实施的产业、设备等项目若达到质量要求得满分,不足按比例得分。

该指标评价标准及得分:该项目质量验收进行了专业第三方质量认证验收,对相应的项目进行质量检查、验收等必须的控制措施或者手段。每个项目竣工之前都要经过相关人员的验收,做到符合国家要求,但因该项目期二年,目前还基本没有完成验收工作,适当扣分,该指标实际得分:2分

4、工作上报力度(3分)

 “美丽乡村建设”项目的各级镇村都对数据进行了汇集处理和统计,对村级经济发展项目专项资金数据的完整、及时、内容真实进行统计,并随时保证数据进行更新,但相应的汇总统计检查数据还需加强完善。

该项指标评价标准及得分: 日常对工作的季报、日常工作信息、绩效评价材料上报及时、完整、规范得分,但项目日常工作报表还不全面和完事,无法做到及时更新,该项指标达实际得2分;

二、财务管理情况(12分)

1、财务制度健全(3分)

“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已经制定或具有相应的资金管理办法、建设管理办法、绩效考评办法、验收管理办法等制度,保证项目资金的专项专用。各村资金分配合理,使用适当,充分发挥了资金的使用效率。

该项指标评价标准及得分:各项省级财务管理制度全面和规范,该项目指标评价标准及得3分。

2、资金使用合规性(3分)

在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工作中,关于资金的使用情况,要经过上层组织的审批,每一笔资金都要有审批程序,不能擅自挪用。对于重大资金要经过各部门和相关人员的评估认证。

该项指标评价标准及得分:每一个扶持项目都要先议后报,先批后建,充分尊重村民意愿,该项指标实际得分:3分

 3、财务监控有效性(6)

(1)建立监督检查制度(3分)

为保证项目的实施过程中的资金能按政策规定有效落实,阳新县农村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对项目实施的资金使用进行了有效监管,明确扶持项目建设管理的要求,所有项目都通过合规的渠道进行招投标,并由村民监督,确保每一笔资金都得到充分利用,绝不姑息滥用、占用、挪用等情况。

该指标评价标准及得分:建立资金检查制度得3分;制度不健全得2分;未建立不得分,该项指标达实际得3分;

(2)对检查发现问题进行整改并落实(3分)

“美丽乡村建设”项在实施过程中的工作,阳新县农村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从预算执行情况、资金使用情况、项目建设情况等方面进行了不定期的检查,对发现实施过程中的问题及时整理汇集向县政府汇报,对问题点由上到下逐级落实,对扶贫项目出现的问题都认真解决,但由于专业技术人员有限,无法及时跟踪处理问题。

该指标评价标准及得分:检查及落实完全3分;检查但解决不充分2分;未检查不得分,该项指标达实际得2分;

三、产出指标情况(39分)

1、数量指标(23)

(1)“美丽乡村建设”资金到位率(5分)

该项指标按照实际支付项目资金/实际到位资金比例来计算,“美丽乡村建设”项目计划总投资2808.71万元,其中:预计中央或省级财政对每个项目试点村投入不少于300万元,六个试点村合计1800万元;县级财政投入不少于100万元,六个试点村合计600万元,其他资金408.71万元(其他财政资金225.6万元;村集体107.7万元;企业个体捐赠75.41万元)。

实际至2020年12月31日止,“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共计收到资金2808.71万元,其中:省级财政六个试点村拨入1800万元;县级财政投入600万元,其他社会资金、部门帮扶、村集体投入资金407.71万元也全部到位,资金拨入率100%。

该指标评价标准及得分:所有预算资金按实际比率得分,最高得5分。该指标评完成率100%,实际得分5*100%=5分。

(2)“美丽乡村建设”资金拨付率(5分)

截止2020年12月底,阳新县“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已收到的资金2181.39万元已全部拨付给6个试点村的美丽乡村建设中,资金拨付率100%。

该指标评价标准及得分:所有预算资金按实际比率得分,最高得5分该指标评完成率100%,实际得分5*100%=5分。

(3)支持美丽乡村建设试点村个数(3分)

“美丽乡村建设”项目根据《省财政厅关于2020年度美丽乡村建设试点村申报工作的通知》(鄂财农村函﹝2019﹞25号)文件要求,预计在2021年12月31日全面完成四个镇六个试点村的基础设施和人文环境的改造工作,实际已完成四个镇6个村的扶持项目,该指标评价标准及得3分。

(4)项目实施项目内容指标(10分)

2020年度美丽乡村建设项目6个试点村完成村主干道路面及入户道路硬化及改造13.98公里,其中:道路硬化7.73公里,入户道路改造6.25公里;完成6个村道路灯亮化478盏,安装监控探头60个;完成试点村村文化广场周边绿化6100平方米;完成污水改造工程6040米;自来水入户510户;新建改造文化广场/大舞台各种文化配套设施,文化中平方米,同时修建了文化墙、六角亭、拱桥及配套绿化工程也进行改造升级,该指标评价得10分。

4、质量指标(6分)

(1)项目验收合格率(3)

截止2020年12月31日止,阳新县农村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对6个试点村的建设项目进行了前期检查,但因该项目的建设期限要到2021年的10月底,目标的完工率只有48%,其中:道路硬化工程完工87%,亮化提升工程完成67%,文化中心提升项目还在规划设计中,考虑项目实施期为二年,目前是实施的第一年,加之受疫情及洪灾影响,以及前期的考察、招标、评估、建设耗时较多,影响工程建设的时间,故适当扣分,该项指标实际得分2分。

(2)扶持期间新增村级债务发生率(3)

项目实施资金主要由财政资金支持为主,村级集体资金辅助出资为辅,项目的实施不会给村级集体增加债务,该项指标实际得分3分。

2、时效指标(10分)

阳新县美丽乡村建设项目6个试点村的道路硬化和入户道路改造6个试点村的项目中已有四个正在建设施工中,其中,道路硬化完工率已达87%;亮化工程完工率已达67%,试点村的文化中心提升改造及配套文化墙、景墙、绿化等建设基本达到预期,但因规划期是二年,目前项目都还没有达到整体完工验收,原因是我县美丽乡村建设秉承规划先行,加之评审和招投标程序较为复杂,耗时比较长,一定程度影响工程进度。因项目还在施工建设过程中,但也考虑建设周期的实际情况,只给予适当扣分,该项指标实际得9分。

3、成本指标(5分)

“美丽乡村建设”项目预算资金2808.71万元,预计省级拨付1800万元,县级统筹600万元,加上社会资金、部门帮扶、村集体投入556.39万元,实际已投入资金总规模2808.71万元,整合资金全部执行到位。

该指标评价标准及得分:项目实际成本未超预算得全分,超预算按比例扣分。实际得分5分。

四、效益指标(24分)

1、经济效益(4分)

项目的实施对带动第三产业的发展及交通便利影响,将会使试点村级受益73.2万元,但因项目两年建设期,工程项目没有全部竣工,暂时还未产生效益。但项目的实施提高了扶持村人口生活能力,此项指标得分3分。

2、社会效益(12分)

(1)试点村村容村貌明显改善(4分)

“美丽乡村建设”项目的实施对乡村的村容村貌、村民的交通出行都有很大的改善,群众的生活环境、生活水平、文明程度和居住环境也有显著提高;该指标评得分4分。

(2)信访和群体事件发生率(4分)

美丽乡村建设因政策宣传落实到位,且项目对改善村民日常生活确实带来质量的提升,未发生信访和群体性事件,该指标评得分4分。

(3)群众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度(4分)

阳新县农村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及项目试点村经过广泛宣传和动员,群众积极参予美丽乡村建设的积极性高,并积极为自己家乡美丽乡村的建设献计献策,通过问卷调查群众参予率91%,该指标评得分4分。

3、生态效益(4分)

“美丽乡村建设”项目的实施,使试点村的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得到极大的改善,也极大的改善了生态环境,该指标评得分4分。

4、可持续影响指标(4分)

“美丽乡村建设”项目的落实将持续改善试点村居民的生态和人文环境,给各村带来了很大收益,为以后发展奠定基础,但项目完工交付使用后的后期维护及保养工作还没有具体的制度,需要补充完善,该项指标实际得分4分。

五、满意度指标(8分)

1、试点村农民满意度(4分)

2020年扶贫项目执行过程中,因政策宣传到位,政策落实切实可靠,农民及群众应享有的利益得到充分的保障,权利得到充分的保护,比较好的解决贫困户的基本生活,经过对收益村村民的调查,通过召开部分党员和群众代表座谈会和随机电话随访的方式,对群众满意度进行了问卷调查,各村满意度达95%以上,对项目支持度很高。

该指标评价标准及得分:95%以上得4分;80%-95%得3分,80%以下得2分,70%以下得0分,实际得分4分。

2、扶持村基层干部满意度(4分)

2019年项目执行过程中,因政策宣传到位,政策落实切实可靠,农民及群众应享有的利益得到充分的保障,权利得到充分的保护,经过各行政村的调查显示,各村基层干部满意度达96%以上;对项目所在地镇(区)的群众带来极大便捷,也得到试点村基层干部的支持。

该指标评价标准及得分:95%以上得4分;80%-95%得3分,80%以下得2分,60%以下得0分;,实际得分4分。

第四章 项目存在的问题

(一)美丽乡村建设使用财政资金工作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也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1、村级“美丽乡村建设”的产业涉及范围广,需要的资金量大,目前受资金影响还远远不能满足村级“美丽乡村建设”的建设要求,配套资金筹集难到位,资金整合不理想,资金缺口比较大而且村级“美丽乡村建设”建设需要持续性。

2、村级“美丽乡村建设”的贫困村经济实力普遍薄弱,对自筹资金的解决及筹集能力过差,有部分贫困村“等、靠、要”的依赖思想严重,有些行政村即使划分到非贫困村,但是村里基础设施一般,自身优势不高,发展受限。即便实行差异化补助,仍有许多行政村因资金不够而无法最大化提高村集体经济。

第五章 项目建议及思路

1、加大督查力度,及时发现问题、总结经验

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责任,根据中央、省、县相关会议精神及政策文件要求,不折不扣抓好落实,实行整村、整镇连片整体推进,并需加大督促检查力度,组织相关人员对各区县农村“美丽乡村建设”任务完成情况进行一次督查回访,抓住重点,攻克难点。

2、协调各镇区政府、试点村根据资金使用范围,建立健全资金管理办法,多渠道落实筹措资金,保证项目的质量和进度如期完成。

3、加大督促检查力度,采取行之有效的管控方法,组织相关技术人员对各项目的施工验收情况进行督查回访,抓住重点,攻克难点。

第六章 项目评价结论

一、评价结论

通过本次绩效评价,评价人员认为阳新县农村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在2020年12月31日止,阳新县2020年美丽乡村建设使用财政资金统筹使用财政专项资金实施过程中符合国家政策需求,目标明确,组织管理到位,执行项目有力,资金管理规范,扶贫资金专款专用,信息传播充分,达到了一定的扶贫效益和成果,各大指标均基本符合绩效评价的相关内容和指标。

二、评价得分

本次得分评价结果划分为四个等级,分别为:优秀(≥90分)、合格(≥70分<89分)、不合格(<70分)。阳新县2018年美丽乡村建设使用财政资金使用财政资金绩效评价项目得分为93分,综合评价结果为优秀。

 湖北晓智财务咨询有限公司

                                      2021年3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点击咨询智能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