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中文 无障碍阅读 长者专区

名称 阳新县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索引号 000014349/2018-01160 发布日期 2018-01-29 发布机构 县财政局
文号 文件分类 所属机构 阳新县人民政府

阳新县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阳新县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17年12月24日在阳新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阳新县财政局


各位代表:
  受县政府委托,现将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提请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7年,是进一步夯实发展基础、全面推进改革的一年,同时更是实现整体脱贫的关键一年。全县财政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政协的关注和监督下,在部门单位、全县广大纳税人的理解和支持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会议精神,紧紧围绕“生态立县、产业强县、改革活县”三大战略,坚持竞进提质、升级增效,坚持科学施策、精准发力,科学应对经济发展新常态,全力推进财政各项工作,较好完成了全年财政预算收支任务。
  (一)公共财政预算。2017年,全县公共财政预算收入预计完成21亿元,占年初预算21亿元的100%,比上年同期189198万元增收20802万元,增长11%。其中:
  国税部门预计完成105000万元,占年初预算105000万元的100%,比上年实绩72716万元增长44.4%。
  地税部门预计完成50000万元,占年初预算50000万元的100%,比上年实绩54047万元下降7.5%。
  财政部门预计完成55000万元,占年初预算55000万元的100%,比上年实绩62436万元下降11.9%。
  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预计完成15亿元,占年初预算15亿元的100%,比上年同期138410万元增收11590万元,增长8.4%。其中:税收收入93000万元,占年初预算93000万元的100%,比上年同期74073万元增长25.5%,税占比为62%。
  全县公共财政支出预计完成541345万元,比上年实绩544688万元下降0.6%。置换债券支出24969万元。
  2017年,全县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5亿元,上级补助收入306432万元,地方政府新增债券收入14860万元,置换债券收入24969万元,调入资金80669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0000万元,加2016年结转2017年支出28883万元,累计资金来源615813万元;全县地方公共财政支出541345万元(含地方政府债券支出14860万元), 置换债券支出24969万元,上解省级支出23513万元,累计支出589827万元;收支相抵,滚存结余 25986万元,其中,结转下年支出25973万元,公共财政预算收支当年基本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2017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预计完成20亿元,占年初预算44.5亿元的44.9%,上级转移支付补助9528万元;地方政府新增和置换债券收入113676万元,上年结余19051万元,调入资金2653万元,资金来源合计344908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256569亿元,置换债券支出40975万元,调出资金平衡公共财政预算23800万元,支出合计321344万元。收支相抵,滚存结余 23564万元,其中结转下年支出23564万元,政府性基金收支当年基本平衡。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2017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完成374万元,占调整预算374万元的100%;支出完成374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基本平衡。
  (四)社会保障基金预算。2017年社保基金预算总收入完成220265万元,占年初预算229276.94万元的96%;全年支出完成218177万元,占年初预算216784.93万元的101%。
  四本预算实际执行结果要等决算批复后,再报请县人大常委会议审议。
  各位代表,2017年财政工作经历了诸多困难及潜在风险的考验。一是税收收入下滑严重。国家减费降税政策,影响地方税收1.4亿元;黄石“生态强市,产业兴市”政策,影响“石头税”及下行税收1.5亿元;税收征收政策,受总部经济架构的影响,我县不少优质企业的属地税收外流。二刚性支出压力空前。个人增支数额较大;地方配套兜底难以保障;不可预见支出层出不穷。三是统筹整合矛盾突显。统筹整合两年以上的存量资金越来越少;统筹整合当年资金困难重重;统筹整合用于精准扶贫的资金阻力较大。四是土地收入形势严峻。国土部门实征收入与政府基金预算10个亿相差甚远。五是还债压力雪上加霜。政府置换债券、政策性专项债券、新增债券和土地等其他专项债券还债压力巨大,今后五年年均还债6亿元,最高年份还债高达10亿元。六是财政供养举足维艰。我县财政供养人员21155人(不包括自筹、人事代理、代课教师5239人),仅人员支出15.6亿元(不包括公用经费),而请人顶岗的现象仍然存在,收费养人、养人收费的怪圈无法打破。面对前所未有的困难和压力,我们积极适应财政经济形势,增强财政改革和发展的信心和决心,积极作为,敢于担当,大力推进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抢抓政策性发展机遇,充分发挥财政职能,努力实现了全年财政收支基本平衡。2017年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1、凝聚合力,实体经济得到新增强。2017年,我县加大了财政资金调度力度,对37家重点企业安排县域经济调度资金14920万元,为6家企业发放产业发展扶持资金629.13万元,为8家企业发放发展奖励资金3847.78万元;同时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作用,撬动社会资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一是加强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目前我县中小企业担保公司注册资本25000万元,其中国有资本已达23180万元,为中小企业担保贷款规模达到7.4亿元。二是建立政银合作机制。落实县域金融机构涉农贷款增量奖励政策,引导其加大对实体经济的信贷投放;设立风险补偿基金11100万元,采取“助保贷、助农贷、扶贫贷”等方式,已为16家企业和4403户提供贷款54585万元。三是建立政保合作机制。推动农业保险提标扩面,提高水稻、能繁母猪保险保障水平,增强农业生产抗风险能力,其中水稻保险267697.24亩,能繁母猪保险16084头。四是支持融资平台建设。通过多方面的协作和支持,我县四家投融资平台公司完成PPP项目4个,总投资26.5亿元;融资42亿元,占年初融资目标任务44亿元的95.5%。
  2、大力争取,社会民生得到新改善。2017年,财政部门抢抓机遇,争政策,争资金,民生支出不断加大,财政保障能力不断提高。一是促进教育公平发展。全年教育支出预计达到114134万元,重点改善学校薄弱基础设施、办学条件,支持健全教育经费及扶困助学机制,加大学前教育和职业教育扶持;免除普通高中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杂费,全年882人享受到国家学生资助政策。二是增强社会保障能力。完善社保筹资机制,提高基本养老金标准。全年共筹集养老保险资金160041万元,确保了我县154698名单位和农村退休人员养老金的足额发放;落实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配套补贴资金7132万元,支持公共卫生重大疾病和传染病的防治2391.6万元;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支出53235万元,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支出11796万元;落实就业专项补贴4448万元。三是加大强农惠农力度。2017年全县争取国家、省级财政支农惠农项目资金16647万元,整合各部门专项资金71834万元直接用于全县精准扶贫重点村的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农业支持保护补贴资金6787万元;争取农业综合开发项目资金3569万元;落实村级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3951万元、美丽乡村和“两区两带”扶贫建设资金800万元,投入农村公益性服务资金2743.3万元,农村面貌明显变化,居住环境明显改善,生产生活条件有效提升。四是大力争取专项资金。2017年,我县争取县域经济调度资金21000万元;保障性住房资金9040万元,其中棚户区改造1466万元,公共租赁住房建设7254 万元,公共租赁补贴320万元;企业项目资金577万元,移民扶持项目资金7965万元,后期扶持基金3707万元;交通专项资金23298万元,城乡公交客运和出租车油价补贴2997万元;累计争取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870万元,对111起交通事故116名受害人进行了及时救助,累计垫付救助基金263万元,为保障道路交通事故受害者合法权益、化解社会矛盾、促进和谐社会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3、集思广益,财政监管得到新提升。一是开展“小金库”专项治理。对10个单位进行了重点检查,查出问题57个,已收缴各类违规资金151870元,待追缴违规资金6.8万元。二是开展财务违规问题专项治理。全县一级预算单位103个,查出问题156个,责令整改84个,收缴违规资金8万元。三是农村集体“三资”问题专项治理。对全县369个行政村(社区)农村集体“三资”监管突出问题实行全覆盖检查,共清理出“三资”监管突出问题99条,涉及金额724.49万元。四是专项审计检查。国家审计署驻武汉专员办、市财政局分别对我县2016年度精准扶贫政策落实和扶贫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和重点检查,查出我县在政策落实、统筹整合和资金使用上存在诸多问题。目前各类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九不纳入”的硬伤户340户1097人被剔除。
  4、主攻难关,财政改革呈现新气象。一是推进部门预算改革。进一步加强三公经费管理,严格约束公用经费支出,全县压减公用经费达到18%。二是推进财政资金整合统筹使用。2017年,全县整合财政专项资金123910万元,用于七大平台建设,其中:精准扶贫60534万元,农业科技示范园15206万元,“两区两带”建设1100万元,扶贫村整村推进5318万元,高标准农田建设11352万元,富河流域综合治理7500万元,县政府重点工程22900万元。三是推进政府采购和投资评审改革。政府采购预算完成98060万元,节省8300万元,节约率8%;完成本级财政资金评审项目421项,送审金额342313.09万元,审减不合理资金27573.21万元,审减率8%。四是推进农村集体“三资”监管,建立村级运转基本财力保障机制。2017年进一步对全县17个镇区的369个村、社区完善了“三资”台帐;实行了村级运转基本财力保障制度,年初安排预算6522.09万元,其中:村干部工资3856.56万元、村工作经费2522.25万元,最大限度地保证了村干部工资的发放和村组织的正常运转。
  二、2018年财政收支预算草案
  2018年,全县财政工作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及省市财政工作会议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过“紧日子”思想,准确把握经济发展“新方位”,积极破解财政改革面临的“新问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积极履行财政职能,防范化解财政风险,推动财政可持续发展,为服务“率先脱贫、全面小康”提供有力的财力保障。
  (一)公共财政预算
  1、收入计划。2018年,全县公共财政预算收入预算23.3亿元,比上年实绩增加2.3亿元,增长11%。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预算163520万元,比上年实绩150000万元增加13520万元,增长9%,其中:税收收入104520万元,同比增长12.4%。
  2、支出安排。2018年,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计划331489.4万元。其中:①当年县本级支出305976.4万元,同比增加7456.5万元;②上解上级支出25513万元。因省财政提前告知相关文件未下达以及2017年决算未完成,导致2018年省财政提前告知转移支付和结转下年支出无法确定,待2017年决算后一并向人大常委会报告。
  3、收支平衡。按现行财政体制算帐,2018年县本级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计划163520万元,加上级转移支付收入94594.8万元,加调入资金 73400万元,全年可用资金来源331514.8万元;上解省财政支出25513万元,安排当年公共财政预算支出305976.4万元,累计支出331489.4万元。收支相抵,基本平衡。
  (二)政府基金预算。2018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按“以收定支,收支平衡,不打赤字”的原则编制。
  1、收入计划2018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21亿元。其中:国土实征收入6亿元、城投公司9亿元、交投公司3亿元、新港公司3亿元。
  2、支出安排。(1)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支出165000万元;(2)农业土地开发资金安排支出5000万元;(3)调出资金40000万元。主要是平衡公共财政预算收支调出3亿元;以及按规定计提的教育资金和农田水利建设资金转入公共财政预算列支1亿元。
  3、收支平衡。2018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21亿元,支出安排21亿元,收支相抵,基本平衡。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1、收入计划。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安排660万元。其中:利润收入138万元,股利、股息收入313万元,其他收入209万元。
  2、支出安排。2018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支出660万元。一是解决特困企业个人垫付养老金114万元、当年到龄退休人员单位应缴养老金43万元和历史遗留单位欠缴社保养老金336万元。二是国有企业档案集中管理需要升级费用29万元(省级)。三是调入公共预算,弥补县粮食局机关自筹人员工资经费33万元。四是安排国有资本收益审计费用5万元支付中介机构。五是安排国有企业危房需要维修的费用10万元。六是按县政府第48次常务会议纪要精神,中小企业担保公司上交的国有控股分红返还担保公司90万元。
  3、收支平衡。2018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安排660万元,支出安排660万元,收支相抵,基本平衡。
  (四)社会保障基金预算
  1、收入计划。2018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总收入252603.48万元。其中: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124782.24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17712.35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36625.52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13802.52万元,居民基本医疗保险56835.58万元,工伤保险1168.13万元,失业保险1065.57万元,生育保险611.57万元。
  2、支出安排。2018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总支出240299.41万元。按险种分: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124782.24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10653.68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37459.52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12124.3万元,居民基本医疗保险52853.08万元,工伤保险1070.05万元,失业保险477.3万元,生育保险879.23万元。按项目分:社会保险待遇支出235276.81万元,其他支出435万元,转移性收入支出323.21万元。
  3、收支结余。2018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本年收支结余12304.07万元,年末滚存结余66136.98万元。
2018年,随着各项改革的不断深入,经济社会发展越来越趋稳健,地方财政发展现状也稳中向好,但由于各类刚性支出需求增大,加之还债高峰期的到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全面推进,财政平衡压力日趋空前,地方财政困难不断加剧。为此,2018年支出预算只能从紧安排,着重保障民生需求、工资发放和正常运转三大方面,一些部门的支出需求将难以满足,请予以理解。同时希望社会各界继续关心支持财政工作,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厉行节约、精打细算、统筹兼顾、保障重点,力争实现2018年度财政收支平衡。
  三、2018年财政部门的主要工作
  2018年,是我县“率先脱贫”的决胜之年。十九大报告对财政工作提出了“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建立权责清晰、财力协调、区域均衡的中央和地方财政关系。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全面实施绩效管理”目标任务,财政部门将围绕改革与发展,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全面推进财政作风建设与效能建设,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有效履行财政职能,始终把支持发展作为第一要务,不断提升财政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确保2018年收支预算目标任务的圆满完成。
  1、经济发展上求突破。按照“五大发展理念”,创新财政投入方式,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集聚、放大作用,支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涵养税源,做大经济总量,增强财政实力。一是加大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力度。加快我县财政扶持项目库管理体系建设,实行项目建设规范化管理,加大项目申报,构建我县后续财源和替代财源;建立招商引资工作长效机制,要在政策、环境和服务上进一步优化,积极引进基础建设、制造业、加工业和商贸物流等产业,要做到引得来、留得下、能发展、有成效;要注重培植和扶持税源大户,努力打造财政收入新的增长点。二是加大政策研究和争取资金力度。适应新常态,必有新担当,财政没有“部门利益”,思考问题只有一个角度,那就是始终与县委县政府保持高度一致,谋划发展、当家理财。2018年,财政部门将继续抢抓机遇,加大政策研究,要竭尽全力向上争取资金、争取上级转移支付倾斜力度,大力争取国家对贫困县的财政政策扶持,做好全县摘掉贫困帽“最后一公里”的冲刺。三是加大投融资和支持企业发展力度。要按照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性作用”要求,整合各类优质资产、资源,建立现代化企业管理体系,做大做强城投、交投、房投和农投,新建一批政府投融资机构;推广政府购买服务,推进PPP试点工作,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基础设施建设。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创新金融扶贫产品,积极打造政银合作平台,扩大“助保贷”、“助农贷”等信贷规模;完善中小企业担保体系,继续在做大做强担保公司上下功夫;继续充分利用间歇资金,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2、保障民生上求稳定。十九大报告提出“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要立足全局,统筹安排,更加注重公平,让人民群众更多更公平地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一是加大社会保障支持力度。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全面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完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二是支持文教体育事业发展。支持建立城乡统一、重在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实施教育资源下沉,建设优质教育资源平台,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推动教育均衡发展;支持文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三是落实强农惠农政策。完善强农惠农政策,提高农业支持保护补贴效能,落实新农村建设试点和美丽乡村建设政策;坚持大扶贫格局,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3、财政改革上求实效。一是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做好“加减乘除”。统筹财力做“加法”,大力整合财政存量资金、专项资金和政府债券等资金,推进政府重大项目和工程建设;压缩支出做“减法”,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严控“三公”经费预算,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深化改革做“乘法”,抓好“放管服”、财政管理体制等关键改革,进一步发挥好财政政策的导向作用和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财政管理做“除法”,要强化财政管理,保障财政资金的安全、规范、高效使用;要巩固“营改增”和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零收费”改革成果。二是加大财政资金统筹整合,努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财政部要求“对地区和部门结余资金及连续两年未用完的结转资金,一律收回统筹使用”。因此,我们将在加强国库资金和一般公共预算结转结余资金管理,盘活政府性基金结余的基础上,继续加强财政项目资金统筹整合管理,集中财力办大事,确保财政资金发挥最大效益。特别是要加大涉农资金整合,全力支持精准扶贫,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三是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努力防范和化解财政风险。图之于未萌,虑之于未有。加强政府债务监督,切实防范风险,是财政部门急需研究的重大课题。要坚持可持续发展理念,妥善处置存量债务;充分估计财政困难和风险隐患,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等各类风险防控,严守底线不动摇,确保不出现区域性和系统风险;深入推进中期财政规划管理,增强财政政策的前瞻性、有效性和可持续性;妥善处置存量债务,大力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融资模式,推动投融资平台公司转型。四是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努力提升财政资金绩效。以落实新《预算法》为核心,完善政府预算体系,增强政府预算统筹能力,全面推进预决算公开;深化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完善“花钱必问效”的预算绩效管理机制,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绩效评价结果要作为下年度预算安排重要依据。
  4、财政管理上求创新。一是坚持收入目标管理。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深水区”,财政收入增速明显放缓,要认真看待收入增速调整,科学合理把握收入增长变化,坚决克服“速度情结”和“换档焦虑”,实事求是地确定收入目标,坚决杜绝虚收空转;要加强经济形势分析和财政收入征管情况研判,建立县领导重点企业驻点挂钩制度,协调帮助企业解决问题,挖掘企业潜力,确保现有骨干企业税收不掉收、不外流;完善财政收入质量控制、考核制度;坚持依法征收、应收尽收,严肃查处有税不收、收入不及时缴库、截留和坐支财政收入等行为,坚决把该收的收足收齐,努力提高财政收入质量,促进财政与经济良性发展。二是突出财政支出重点。要统筹应对各方面刚性支出需求,既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精打细算,厉行节约,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努力盘活存量资金,又要区分公共财政的保障层次,坚持有保有压,有进有退,集中财力保基本、保民生、保重点。三是加大财政监督力度。贯彻落实财政法规,提高财政监督效能,继续保持严肃财经纪律高压态势,要围绕重大政策执行、财政支持的重点领域和重大项目等,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完善财政专管员制度,加强乡镇财政资金监管,确保财政资金安全。四是严格财政队伍建设。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全面履职尽责,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逐步建立“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风险防控机制;创新培训方式方法,提高干部依法理财、科学管理、勤政为民的本领,努力造就一支政治坚定、能力过硬、作风优良、奋发有为的财政干部队伍。
  各位代表,2018年财政改革和发展的任务异常艰巨,完成2018年财政预算意义十分重大。我们将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虚心听取政协的意见和建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信心,克难攻坚,再接再厉,砥砺前行,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实现我县“率先脱贫、全面小康”目标作出财政人的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点击咨询智能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