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中文 无障碍阅读 长者专区

名称 《阳新城东新区美丽乡村规划(2019-2035)》规划公示
索引号 000014349/2021-67952 发布日期 2021-07-19 发布机构 县城东新区管委会
文号 文件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所属机构 城东新区

《阳新城东新区美丽乡村规划(2019-2035)》规划公示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湖北省城乡规划条例》等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美丽乡村规划报送审批前应进行公示,充分征求社会公众的意见,修改完善后报上级部门审批。现对《阳新县城东新区美丽乡村规划( 2019-2035)》方案予以公示。欢迎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参与,提出意见和建议。

网上公示:

阳新政府网: http://www.yx.gov.cn/

公示意见反馈方式:

1、通过邮箱留言反馈: 1542970635@qq.com

2、信件地址:阳新县富阳路69号邮编:435200(信封请注明“规划公示意见”)

公示时间:2021年7月19日至2021年8月19日


《阳新城东新区美丽乡村规划(2019-2035)》

公示稿

一、规划概况

(1)地理区位

阳新县地处武汉城市圈东部,北邻长江,东面江西,是武汉都市圈的门户城市,素有“荆楚门户”之称。阳新城东新区东靠网湖湿地自然保护区,是黄石市唯一的自然保护区,被称之为“黄石之肾”。阳新城东新区位于阳新县中部,是阳新县城的组成部分。

(2)规划范围

本次规划范围是紧邻县城的乡村区域。包括石震村、原种场、良荐村、焦山村、何垅村5个行政村和新塘社区、南湖桥社区、燕子口社区3 个社区,总面积为53.49平方公里。

二、发展定位

规划立足乡村,面向城市,整合提升山水林田湖禀赋要素,植入城市居民诉求的要素,回归“网湖生态水乡”的“本质”,塑造“鄂东休闲慢城”的“气质”。目标将项目打造为湖北省城郊融合型乡村振兴的样板区、鄂东近郊休闲旅游示范区、黄石中部特色农业示范带的先行区。

三、产业空间布局

构建“两轴三圈多板块”的整体产业空间结构。

两轴:指沿黄阳一级公路和237 省道形成十字交叉的区域产业联动轴。

三圈:内圈为未来作为城市拓展空间的都市发展圈;中圈为近郊的都市农业产业圈,重点发展特色农业;外圈为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圈,基于生态文化保护的目的,适当开始生态文化旅游活动。

多板块:在都市农业产业圈和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圈内分别形成不同特色的农业板块和旅游板块。

四、总体空间格局

规划将城东新区划分为都市发展圈、都市农业圈及生态保育圈三个圈层,并结合各片区发展规律,提出空间发展目标与要求。并结合城东新区三生空间分布特征,以圈层型美丽乡村理念为指引,构建“两轴+两带+三大圈层”总体空间格局。

三大圈层:

都市发展圈——城市集中建设扩展区,以城镇化建设为主要目标,形成集行政、商务、居住、文化、休闲等于一体的城区。

都市农业圈——美丽乡村与都市农业聚集区,以现代都市农业园区及美丽乡村新社区建设为主要目标,形成农旅联动发展、美丽乡村示范相结合的近郊区。

生态保育圈——生态休闲与生态保育区,以网湖、莲花湖、鸡公山等自然资源的保护保育为核心,合理推进绿色生态农业与生态旅游发展为主要目标,形成阳新的“绿色生态后花园”。

两大发展轴:规划形成沿黄阳一级公路城乡发展轴和237省道城乡发展轴的两大区域发展轴。

两大聚集带:山水文化休闲带——延赛桥湖、网湖和北部山体构建山水文化休闲带,推动生态旅游产业聚集发展。特色乡村示范带——延村庄主干路串联各村大型居民点形成特色乡村示范带,推动美丽村庄连片建设。

五、村庄空间布局

迁并型村湾,结合居民点综合发展潜力评价结果,综合考虑经济、社会与环境等因素后,规划确定需要迁移的居民点49 个,要求不再新建,并分期逐步向扩新型村湾迁移,腾退用地。

保留型村湾,结合潜力评价分析,考虑发展较为一般,且在短时期内难以搬迁的居民点,保留居民点31个,要求不再扩大规模,就地整治,在保护好传统风格的前提上,对传统住宅进行内部装修,进行改水、改厕、改厨,适应现代生活要求。

扩新型村湾,对居民点潜力较高,现状发展条件优越且具备发展空间居民点,规划对其提质改造和扩大规模,规划重点扩大规模建设,扩新型居民点28个。

六、文化景观提升

构建“五区+三廊+一环+十景”景观结构,形成城东新区全域公园化的乡村景观体系。

五大风貌区:结合现状资源分布特征,规划形成北部湖光山色风貌区、东部茶林湿地风貌区、中部美丽田园风貌区、南部现代农业风貌区、新区现代都市风貌区五大风貌区。

三大风景廊道:规划控制三条重要的风景廊道,组成景观骨架分别为:黄阳一级公路城乡风景廊道、237 省道风景廊道、环湖风景廊道。

城东绿道环线:打造一条联通特色景观风貌区、串联重要景观节点,涵盖运动健康、休闲游憩、科普探索、山水观光、文化体验功能于一体的绿道环线。

十景——城东十大文化景观节点:以农耕文化、花木文化、茶文化、网湖湿地文化为特色,选择鸡公泉旅居村落、侯家湾度假区、现代田园、美丽乡村示范景观带、莲花湖畔、生态湿地、万亩茶园、林茶探幽、苗木大观、湿地科普林园为代表的资源点,结合现状条件与特色,打造十大城东文化景观节点。

七、人居环境整治

人居环境整治从村庄绿化美化、村容村貌、建筑风貌三个方面展开。

村庄绿化美化的整治要求为:增加乡村生态绿量、乡村绿化美化与林草产业发展相结合,因地制宜培育林草产业品牌;因地制宜开展环村林、护路林、护岸林、风景林、游憩林、康养林、水源涵养林、水土保持林、防风固沙林、农田(牧场)林网等建设;推进乡村绿道建设;推进村庄“四旁”植树、农田林网、庭院林、“湾子林”、环村林的建设。

村容村貌的整治要求为:理水塘,清理塘边塘内垃圾;拆棚子,整治公共空间和庭院环境,消除私搭乱建、乱堆乱放;整院子,加快推进通村组道路、入户场地及内院空间整治,因地制宜选择材料;清垃圾,重点推进三清一改。

建筑风貌的整治要求为:统一新建建筑风格,突出建筑特色,改造与翻新破旧建筑群。

八、附图

(1)规划范围图

(2)空间格局规划图

(3)产业结构规划图

(4)居民点建设类型规划图

(5)景观结构规划图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点击咨询智能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