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中文 无障碍阅读 长者专区

名称 我市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
索引号 000014349/2019-00199 发布日期 2019-12-17 发布机构 黄石日报
文号 文件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所属机构 阳新政府网

我市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

日前,记者从市安委会获悉,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以及11月22日全国、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坚决落实国务院、省、市政府决策部署,按照国务院安委会、省安委会关于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要求,我市安委会印发了《全市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在全市范围内对危险化学品等重点行业领域开展为期三个月的安全生产集中整治。

全面细致 严防安全事故发生

《方案》强调,将针对政治站位不高、红线意识不强、安全责任缺位、隐患排查不扎实、监管执法宽松软等问题进行综合整治。突出加强危险化学品行业整治,全面整治化解系统性安全风险,针对源头管理失控、监管责任悬空、安全管理制度不落实等问题进行重点整治。同时,深化非煤矿山、冶金、工贸、交通运输、消防、建筑施工、城市燃气、油气长输管线烟花爆竹等其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整治。

本次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将分为三个阶段,动员部署阶段,要求各地、各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各有关部门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任务,细化责任、措施。逐级开展宣传发动,将集中整治具体部署层层传达到基层相关部门和各类企业;治理整治阶段从12月11日至2020年2月20日。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对本辖区、本部门、本单位进行全面细致的集中整治,分析检查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排查危险源和重大事故隐患,落实整改措施和责任,并针对冬季事故多发特点,加大对危险源和事故隐患的监控、整治力度,有效防止各类事故发生;复查总结阶段为2020年2月21日至2月28日。深入开展集中整治落实情况“回头看”,再次排查安全隐患、死角、漏洞,确保集中整治逐条逐项整改到位。

深入整治 确保安全生产

市安委会介绍,此次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将以危险化学品安全为重点,坚决整治一些地方和部门落实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政治责任不到位、树立新发展理念不到位、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不到位,以及隐患排查不全面不深入扎实、打击非法违法行为不力等突出问题,治理一批重大安全隐患,严惩一批违法违规行为,惩戒一批严重失信企业,约谈一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力的单位和个人,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和突出问题自查自纠长效机制,严防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此次整治工作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强化红线意识、底线意识,切实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严格落实责任制;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整改,针对本区域、本行业领域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特别是反复发生、长期未能根治的顽症痼疾,明确集中整治的重点和难点,定期研究解决突出问题,细化责任和措施,完善工作机制;要广泛组织宣传动员,充分运用广播、电视、报纸、互联网等各种媒体平台,公布集中整治重点,公开投诉举报渠道和方式,广泛发动群众特别是企业内部职工及家属举报重大隐患和违法行为;要突出行业指导服务,针对本行业领域特点实际,细化实化检查集中整治重点内容,组织指导本行业领域的集中整治;要加强执法严肃考核,建立地方政府牵头、部门配合的联合执法机制,采取暗查暗访、突击检查、重点执法等形式,坚决整治安全生产突出问题。

本次集中整治工作开展情况,将纳入地方安全生产目标考核和干部绩效考核,省安委会适时组织督查,并集中整治开展情况纳入2019年度安全生产考核巡查的重要内容。对领导责任不落实、集中整治推动不力、部门监管走形式、执法查处宽松软等问题,要依法依规依纪严肃追责问责。( 黄鑫  方驰   郭义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点击咨询智能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