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中文 无障碍阅读 长者专区

名称 关于加强防范应对强降雨天气的紧急通知
索引号 000014349yx_yjglj/2022-00004 发布日期 2022-03-15 发布机构 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文号 文件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所属机构 县应急管理局

关于加强防范应对强降雨天气的紧急通知

各镇区、县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各生产经营企业:

15日上午,省、市、县各有关部门相继召开强降雨天气防范应对视频调度会,经气象部门预测,16-17日我县将遭受强降雨天气。为做好本轮强降雨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根据省、市调度会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各镇区、各单位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按照省、市、县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切实履职尽责,高度重视强降雨天气防范应对工作,要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及时根据气象部门发布的预报预警,分析研判形势,研究部署防范应对工作。要进一步压实责任,落实措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最大程度减少灾害损失。

二、强化预警预报

要加强气象监测,科学分析,及时发布预警预报信息。要拓展和畅通预警预报信息传递途径,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公众号、短信等多形式手段,第一时间发布预警预报信息,做到气象信息传递横向倒边,纵向到底,确保“不漏一户,不掉一人”。各镇区、各单位要时刻关注重要预警信息,确保重要信息及时接收、及时研判、及时处置。

三、强化分析研判

各镇区、各有关单位要及时组织行业专家会商,科学研判、分析形势和风险,提出有效处置方案,为防范应对强降雨害性天气提供决策依据,要紧盯重点行业、重点部位,开展拉网式排查,针对存在风险隐患和工作短板,要进一步强化措施,切实消除安全隐患。要建立联动机制,加强信息共享,强化部门联动,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有力有效开展。

四、强化科学防范应对

各镇区、各有关单位要针对本轮强降雨天气,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落实各项防范措施,确保万无一失。一是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公安、交通等部门要切做好强降雨天气水陆交通运输及车站码头安全防范及应对准备,加强交通事故易发区域监控,一旦出现险情、灾情及时按照部门预案采取措施,做好交通管控、疏通及救援等工作,保障道路交通安全;二是加强基础设施安全管理。供电、通讯部门要加大电力、通讯等设备设施运行监测,组织开展隐患排查治理。三是加强行业生产安全管理。住建部门要加强建筑工地监管,采取防范措施确保安全;旅游部门要根据气象情况,加强旅游景区管控:城管部门要充分做好强降雨天气应对工作,做好户外广告、渍涝点、低洼地带排查治理。教育部门要做好校车及校园安全防范工作:农业部门要做好防灾预案准备,提高农资保障,加大技术指导力度,减少农业损失;四是做好山洪及地质灾害防御。水利、自规、应急等部门要对山洪、地质灾害及尾矿库加强监测巡查,采取有效措施整治险情,必要时迅速转移安置群众,确保群众生命安全。五是加强应急救援保障。消防救援及其他抢险救援等专业力量和社会救援力量要集结待命,随时做好处置灾情险情准备。

五、强化应急值守

要进一步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制度,严明值班纪律,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值班人员到岗到位,信息畅通,处置高效。

阳新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3月15日


16~17日我县将有较强降雨天气    

需防范大风雷电等不利影响  

近日,我县天气晴好,气温回升快,大部地区最高气温升至27~32℃、最低气温13~19℃。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预计3月16~17日我县将有一次较强降雨过程,局部伴有短时强降水、雷电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主要有以下特点:一是降雨大,16日下午到夜间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二是局部伴有强对流天气,最大小时雨强20~40毫米,局部短时大风可达7~9级。三是气温降幅大,16日夜间开始我县将出现较明显降温,最高气温为16~17℃;最低气温8~9℃,出现在18日早晨。

另外,20日以后,我县还将有一次降雨和降温过程,气温将进一步下降,可能出现倒春寒。

鉴于此次降雨天气局地强度大,且伴有雷电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后期气温持续下降。为此建议:一是注意防范局地强降雨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二是户外作业施工以及内河航运需加强防范雷电大风等强对流天气的不利影响;三是加强春播区田间管理和病害防御,防止降雨和降温对在田作物的不利影响。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点击咨询智能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