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中文 无障碍阅读 长者专区

名称 湖北安达精密工业有限公司9·27 一般机械伤害事故调查评估报告
索引号 000014349yx_yjglj/2024-00005 发布日期 2024-01-23 发布机构 县应急管理局
文号 文件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所属机构 县应急管理局

湖北安达精密工业有限公司9·27 一般机械伤害事故调查评估报告

2022年9月27日10时左右,湖北安达精密工业有限公司铝材车间复合线发生一起机械伤害事故,造成1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144万元。2022年12月12日,阳新县人民政府对《湖湖北安达精密工业有限公司 9·27 一般机械伤害事故调查报告》(以下简称《事故调查报告》)进行批复。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湖北省安全生产条例》《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生产安全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评估办法的通知》(安委办〔2021〕4号)和《省安委会关于印发<湖北省生产安全事故责任追究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评估办法(试行)>的通知》(鄂安办〔2020〕7号)等有关规定,县安委会办公室决定成立由县应急管理局牵头,县公安局、县总工会等有关部门人员组成事故责任追究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评估组(以下简称“评估组”),邀请县纪委监委派员参加,并委托相关专家参与现场检查和资料审查,依法对该起事故责任追究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评估,现将有关情况报告下:

一、评估工作组织及开展情况

2023年8月7日,评估组以《事故调查报告》为依据,按照“四不放过”和“科学严谨、依法依规、实事求是、注重实效”的原则,针对事故责任追究及整改措施要求作为重点评估内容,通过听取汇报、资料审查、座谈问询、查阅文件、现场核查等方式对事故责任人员责任追究落实情况、事故责任单位责任追究落实情况、整改措施落实情况方面进行核查,完成了评估工作。

二、刑事责任追究落实情况

《事故调查报告》中无人员被建议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三、行政处罚责任追究落实情况

(一)给予生产经营单位行政处罚情况

2023年10月,阳新县应急管理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一百一十四条第一款第(一)项的规定,给予湖北安达精密工业有限公司处以320000元罚款的行政处罚。已完成收缴并结案。

(二)给予相关责任人员行政处罚情况

2023年10月,阳新县应急管理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九十五条第(一)项的规定,给予湖北安达精密工业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刘军处以上一年度收入40%罚款的行政处罚(共27504元),已完成收缴并结案。

三、相关责任人员企业处理落实情况

1、湖北安达精密工业有限公司按照企业相关规定对安全主任张国权记警告一次并处2000元罚款。

2、湖北安达精密工业有限公司按照企业相关规定撤销铝材车间主管余显康职务,降为车间班长并处3000元罚款。

3、湖北安达精密工业有限公司按照企业相关规定对设备组组长李尚寿记警告一次并处1500元罚款。

五、监管人员责任追究落实情况

1、阳新县经济开发区副主任梁师杰已向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作出书面检查。

2、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已给予阳新县经济开发区经济发展局局长詹宏达批评教育处理。

六、相关政府部门责任追究落实情况

阳新县经济开发区经济发展局已向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作出书面检查。

七、整改措施落实情况

(一)生产经营单位整改措施情况

湖北安达精密工业有限公司要加强安全生产管理。依法完善本单位安全生产职责体系,对各项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进行梳理,根据本企业特点制定科学严谨的管理制度,将管理制度落到实处。二是对一线员工严格落实三级教育培训考核制度,保证从业人员具备必要的安全生产知识,熟悉有关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掌握本岗位的安全操作技能,了解事故应急处理措施,知悉自身在安全生产方面的权利和义务,严禁培训不合格上岗作业。三是定期组织安全隐患大排查及聘请中介专业服务专业人员对各岗位安全生产大检查,及时发现并消除事故隐患,并如实记录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情况。

(二)政府监管部门整改措施情况

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按照《事故调查报告》要求,制定机械安全专项行动方案,开展大排查大检查大整治专项行动,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禁机械带病作业,预防和减少事故的发生。增强日常监管,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强企业隐患排查治理。加大对安全生产资金、物资、技术、人员的投入保障力度,改善安全生产条件,加强安全生产标准化、信息化建设,构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双重预防机制;督促企业开展安全教育培训,提升员工安全意识。严格新员工入厂三级安全教育培训和日常安全技能培训与考试,做好自保互保工作,提升企业本质化安全。

改措施落实情况意见如下:

八、评估组评估意见

评估组经综合评估后一致认为,相关部门和单位能够依据县政府批复意见,对事故调查报告提出的有关责任单位及责任人员作出相应处罚和处理,未发现不按规定落实责任追究的问题。相关企业能认真汲取事故教训,按照事故调查报告的要求建章立制,提升了安全管理水平。各有关被评估单位落实了事故调查报告责任追究和整改措施符合要求。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点击咨询智能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