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中文 无障碍阅读

名称 2020年阳新县住建领域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专项整治实施方案
索引号 000014349yx_zjj/2020-00026 发布日期 2020-08-04 发布机构 县住建局
文号 文件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所属机构 县住建局

2020年阳新县住建领域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专项整治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的统一部署,深入推进住建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切实维护好建筑施工秩序稳定,保障企业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按照“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有伞必打”的原则,在坚持打击建筑施工领域黑恶势力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行业乱象专项治理,力求从源头上治理行业领域涉黑涉恶问题。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针对当前住建领域涉黑涉恶问题的新动向,切实把住建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专项治理工作和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结合起来,有力打击震慑住建领域黑恶势力犯罪,形成压倒性态势,有效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形成长效机制,切实维护我县住建领域的和谐稳定。

二、工作目标

通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专项整治行动,彻底整治我县建筑行业乱象。针对乡镇偏远地区,联合属地政府建立建筑行业整治长效工作机制,强化建筑行业日常监管,维护我县建筑行业稳定有序发展。让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全县营商环境明显改善。

三、整治范围

全县纳入质量安全监管的各类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人防工程,以及从事房屋市政工程相关建筑服务业机构。

四、工作重点

全方位开展集中排查、滚动排查。对建筑领域行业内涉黑涉恶总体情况、表现形式及成因等进行全面排查分析,加强对举报案件的排查梳理、串联分析,深挖掩藏幕后的涉黑涉恶线索,重点打击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建筑领域涉黑涉恶六类问题和建筑行业恶意竞争、扰乱建筑市场等乱象:

  1. 涉黑涉恶六类问题

  2. 恶意竞争、强揽工程、强迫交易等黑恶势力;

  3. 工程项目建设等过程中煽动闹事,阻挠工程建设等

    黑恶势力;

    3、垄断建筑材料供应、强买强卖等黑恶势力;

    4、建筑行业流动劳动人口参与黑恶势力;

    5、建设领域恶意拖欠工程款等黑恶势力;

    6、实施违法建设,以及为违法建设等充当“保护伞”。

    (二)行业乱象问题表现。

    1、建筑行业中存在的违法建设,未进行工程报建、未取得施工许可证擅自开工等工程建设中违法行为。

    2、违法出借公司资质、违法转包、分包、挂靠等。

    3、采用恶意竞争,恶意压价或抬价,使用不合格建筑材料,以次充好等扰乱市场行为。

    五、主要措施

    (一)高度重视,加大宣传力度

    加大宣传力度,在建设施工工程项目中强化日常监管,大力宣传扫黑除恶的相关法律法规,在住建领域形成上下一体、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治宣传工作格局。要将扫黑除恶法治宣传教育与普法活动、作风建设结合起来,突出反腐宣传教育,坚持标本兼治、源头治理,营造良好的防范打击黑恶势力的氛围。要发挥互联网传播优势,大力开展新媒体法制宣传活动,线上线下一体发力,集中开展系统性扫黑除恶法治宣传活动,提升宣传教育的渗透力。联系各乡镇政府,形成联动机制,强化属地宣传。

    (二)全面排查,掌握情况

    把排查线索、摸清底数作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基础,对全县建筑领域行业乱象总体情况、表现形式及成因等进行全面排查分析,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1、畅通举报途径。设立“扫黑除恶”举报电话、电子邮箱,发放宣传折页,每周收集整理举报信息,如有情况及时研究并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深入走访服务。各科室、各单位要深入服务对象开展走访调查,从服务对象深恶痛绝的黑恶现象、行业乱象入手,收集涉黑涉恶案件线索。

    3、集中研判深挖。协同配合所在乡镇、街道、社区、派出所开展集中研判,对近年来涉及住房城乡建设的信访案件排查梳理、串并分析,深挖隐藏在幕后的涉黑涉恶线索。

    (三)强化日常监管,保证建筑工程顺利进行

    强化工程建设日常监管,保证施工的顺利进行。如发现项目建设过程中有煽动闹事、阻工扰工的行为,针对具体事件进行深入了解,如发现有黑恶势力的行为,配合司法部门进行处理。

  4. 加强联动机制,彻底打击涉黑涉恶势力。

    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要采取多种方式,联合公

    检法等多个部门,对案件线索分类报送。属于住建领域的,住建局扫黑办着力办理;涉及住建领域以外的案件线索,及

    时向有关部门移送,并积极合作,彻底打击涉黑涉恶势力。

    六、实施步骤和时间安排

    (一)开展宣传推进(2020年5月底)

    按照制定的专项整治方案,召开全局扫黑除恶领导小组会议,全面推进住建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专项整治行动,确保专项行动推进有力,取得积极成效。

    (二)全面推进、重点攻坚阶段(2020年6月至12月)

    深入摸排核查住建领域涉黑涉恶线索,有效运行扫黑除恶工作机制,全面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建筑行业整治专项行动,在全县住建领域形成对黑恶势力、行业乱象人人喊打的浓厚氛围。对尚未攻克的重点案件、重点问题集中攻坚,对已侦破的案件循线深挖、逐一见底,彻底打掉我县住建领域黑恶势力“保护伞”,坚决铲除黑恶势力赖以滋生的土壤。

    七、组织保障

    (一)强化领导。调整住建系统2020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员要担负起主体责任,做好全面统筹工作,亲自安排部署、亲自组织协调、亲自把关负责,把重点涉黑涉恶线索案件责任明确分解到相关责任人头上。要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要勇于担当、敢于碰硬,全力

    支持扫黑除恶工作,为政法机关依法办案和有关部门依法履

    职、深挖彻查“保护伞”排除阻力、提供有力保障。

    (二)明确职责。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要认真做

    好与县扫黑办、市住建局扫黑办专项斗争工作领导小组的日常沟通和工作对接,加强对全县建筑行业专项整治行动的协调指导,承担重点任务的科室、单位要各负其责,制定整治方案,整治过程中涉及需要配合的工作要全力保障,绝不能推诿塞责、敷衍应付。

    (三)严格责任追究。对因重视不够、发现不及时、打击不主动、整治不彻底,导致黑恶势力坐大成势的,对问题严重、造成恶劣影响的,对其第一责任人及其他相关责任人严肃追责,绝不姑息。严格落实项目监管责任,对日常监管不到位,导致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要实行责任倒查,严肃问责。对住建领域应发现的问题而没有发现的、发现问题不处理不报告的,按照失职、渎职等规定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四)确保成效。此次专项斗争工作必须取得预期成果,并有效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建立形成长效机制。

    阳新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0年5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点击咨询智能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