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中文 无障碍阅读

名称 阳新县住建局2020年运用“扶贫和民生领域政策落实监察系统”开展监督检查工作方案
索引号 000014349yx_zjj/2020-00032 发布日期 2020-08-04 发布机构 县住建局
文号 文件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所属机构 县住建局

阳新县住建局2020年运用“扶贫和民生领域政策落实监察系统”开展监督检查工作方案

为做好运用“扶贫和民生领域政策落实监察系统”对全县农村危房改造政策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以下简称监督检查工作),根据县委办、县政府办《关于印发〈2020年运用“扶贫和民生领域政策落实监察系统”开展监督检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阳办发电[2020]10号)文件要求,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总体目标

通过监督检查工作,坚决查处和整治农村危房改造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杜绝农村危房改造中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确保扶贫政策精准到户到人,维护群众切身利益,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全面做好农村危房改造工作。

  1. 明确责任

    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全面落实工作责任和工作时限,确保农村危房改造监督检查工作取得实效。成立

    县住建局监督检查工作工作专班如下:

    组  长:李国富

    副组长:刘诗梅

    政策解读员:石海山

    联络员:石少俊

    专班工作责任:按标准采集和审核数据,采取库表推送、刻录光盘等方式,按照上级业务主管部门要求及时将有关数据接入监察系统;建立主动运用监察系统加强农村危房改造监管的常态化工作机制;加强与上级相关业务主管部门的联系,做好共性问题的处理和政策解答,对存在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完善监管措施;向社会公开农村危房改造政策及其落实情况,为开展监督检查工作提供政策宣传与解答;制定工作方案,密切配合县监督检查办公室完成各项工作。

    三、工作步骤

(一)数据共享(3月下旬至4月上旬)

根据省政务管理办公室和省住建厅要求,及时与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对接,按源数据、比对数据的提供标准要求,将全县农村危房改造数据信息全面、真实、准确提供源数据和比对数据。主动接受县纪委监委对数据共享工作进行的指导和监督。

(二)政策宣传(4月上旬至4月中旬)

制定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安排信息联络员与县监督检查办公室对接日常工作。收集整理农村危房改造领域政策摘要,报送至县监督检查办公室汇编成册。并利用多种形式进行宣传发动,建立举报平台,公布举报电话0714-7314347,接受群众监督。

(三)核查复查(4月中旬至7月上旬)

1、承接问题线索。根据县监督检查办公室移交的农村危房改造问题清单,分门别类建立问题线索台账。

2、开展入户核查。配合指导镇(区)对问题线索逐一开展入户核查,建立问题线索台账,实行销号处理,安排专人负责入户核查情况汇总上报。

3、规范核查程序。在问题线索入户核查过程中,坚持逐条逐项、见人见事、证据扎实、分析精准、意见具体等标准,采取听对象陈述、查原始资料、看实地现场、问经办人员、访左邻右舍等方式进行核查,查明线索真伪、资格条件、资金去向、办理程序、人员责任等要素,严格落实“一户一档”、签字背书、销号管理等制度,确保问题线索真查真核。

(四)整改问责(4月中旬至8月中旬)

对查实的问题,根据性质不同,实行分类处置:

  1. 对负责农村危房改造的工作人员失职渎职,未按要求及时提供数据信息、工作不负责、不支持、不配合,导致数据信息出现较多错误的;未组织公开政策及落实情况造成

    负面影响的;问题线索核查工作走过场的;压案不查、查而

    不力等问题,严格依纪依规追责问责。

    2、对党员干部虚报冒领、截留挪用、吃拿卡要、以权谋私、优亲厚友、贪污侵占以及失职渎职等违纪违规问题,按干部管理权限,由县纪委依规依法进行严肃处理。

    3、对核查整改工作包括问题线索、立行立改、案件查处等工作不分阶段、随核随改、随查随处的原则,核查和问责同步进行,决不能等核查工作全面结束后再进行问责。

    4、对于一般性违规问题,由局党组组织整改纠正;对上级政策规定出台之前,探索性工作失误引发的问题,提出整改建议报县委、县政府。

    (五)总结提升(7月底至8月中旬)

    针对监督检查工作中发现的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突出问题,将问题线索产生原因及问题线索核查结果进行综合分析研判,结合省住建厅、市住建局及县委、县政府意见,针对问题进行查漏补缺、建章立制,并将形成整改报告,附加相关整改措施报送至县监督检查办公室。

四、工作要求

切实担负起运用“扶贫和民生领域政策落实监察系统”对农村危房改造政策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的监管责任,明确分管同志为主要责任人,加强对镇(区)工作的监督和指导,统一核查和问题整改的政策口径。同时,加大农村危房改造政策的宣传力度,始终把危房改造工作置于广大群众的监督之下。及时向县监督检查工作专班汇报工作情况,确保取得实效。

阳新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0年4月23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点击咨询智能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