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中文 无障碍阅读 长者专区

名称 湖北省阳新县金堡村斩获三块含金量奖牌
索引号 000014349/2022-103540 发布日期 2022-12-08 发布机构 县司法局
文号 文件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所属机构 县司法局

湖北省阳新县金堡村斩获三块含金量奖牌

炎炎三伏,走进湖北黄石阳新县富池镇金堡村,一栋栋整齐的花园别墅、一条条平整的柏油道路、一盏盏路灯、一棵棵香樟、桂花、紫薇...鸡笼山望月、滨江畔听涛、金堡湾看花等18个景观景点,风姿绰约,流光溢彩。

金堡村入口

筑牢红色堡垒,驱活法治“一池春水”

聚焦村民对幸福生活的渴望和法治需要,阳新县司法局引领金堡村“两委”筑牢红色堡垒,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履职尽责,送法入户,深入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以及与村民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零距离解决村民“急难愁盼”问题。该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王英调动“两委”班子主观能动性和积极性,形成“合心、合拍、合力”工作氛围。面对215户“搬迁腾地”等矛盾纠纷,村两委走好“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路径,带领71名党员一同攻坚克难、化解纠纷,凝聚“四老”监委、“法治带头人”形成“新生力量”,助力民主法治乡村。

阳新县司法局局长徐新农介绍,金堡村把“法治乡村带、法治文化墙、法治生活路”融入法治乡村,让“法治公园、法治书院、乡贤花苑、百花微园”,增添法治元素,形成宪法宣誓墙、民法典微景观、法治金堡“文化圈”。

金堡村民家门口的法治文化广场

移步“金堡法治广场”,四只巨手托起“合和”村标与巧妙设计的荣膺第八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的雕塑交相辉映;一处处“普法”图案,引导村民“学法懂法源自一点一滴,守法用法始于一言一行”。“沉浸式”的法治宣传氛围,老百姓家门口的“法治客厅”,使村民在移步易景、潜移默化中接受法治文化的熏陶。

此外,该村积极发挥村规民约、自治章程的“草根宪法”作用,用制度激励和约束村民的道德行为;乡贤理事会,引领村民尊规章、明是非、行善举、知廉耻、讲正气、促和谐。近年来,村里先后举办好婆婆、好儿媳评选活动,相继评选出好婆婆周利,好儿媳桂喜平、黄美仙等数名好家风代表人物,评选美丽庭院160户,起到了较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凝聚生态融合,乡村振兴“水木清华”

漫步金堡,绿树成荫,花草繁盛,柏油道路...与周边生态环境融为一体。

金堡村持续推进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行动,实现从“脏乱差”到“净洁美”的蝶变,被湖北省评为“美丽乡村样板村”。

村民公约成为村民铭刻于心的行为准则

实施生态融合,凝聚乡村“新生力量”。该村在征求村民的意见后,以补齐基础设施建设短板,建设生态宜居的自然环境为主攻方向,从道路、排水、景观、立面等多方面进行品质提升。刷黑中心路、硬化联户路、创建微花园、构筑党史馆、改水改厕.....绿化美化,因势造形,数万棵乔灌与多样花草组合搭配,层次丰富,绿意融融。

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扎实推进乡村振兴等红色标语,处处醒目。踏香樟园、穿樱花园、观碧桃园、望翠竹园,“园”了幸福梦;进农民公园,看亭台楼榭、闻百花芬芳,令人宛如置身“大观园”。昔日金堡,污水遍地、垃圾成堆、蚊蝇乱飞,如今“村在景中,人在画中”。

“规划引领,振兴金堡”。该村坚持干部主动、党员带动、群众行动,调动村民积极参与、主动承接,多次召开“屋场会”、联户会和村民代表大会,听取村民意见,着重生态融合,科学制定“美丽金堡规划”,一张蓝图划到底。

“以前村庄危旧破房多,杂草荒乱,极不美观。通过推行‘看、讲、比、评’模式,查漏补缺、补齐短板,从细处着眼,从实处着力,拆除旱厕、危房,做好清杂除障等工作,让金堡村更美丽。”该村党总支副书记、村委副主任王义华说,“去年以来,通过实施‘生产生活分离’改革,创建‘一户一套,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的花园式别墅,让村民的生活质量、幸福指数大幅提升。200套花园式别墅,已建成160套,宛如一幅现代乡村画卷。”

发展集体经济,普惠福利“蝴蝶效应”

金堡村民之家是村民休闲娱乐的重要场所

三伏这天,党员何太松谈起金堡村集体经济分红这事,他喜笑颜开地说:“去年,一人2万元,这是第10次拿到分红,跟着集体赚了钱,还要撸起袖子加油干!”  

富池镇党委书记石顺发说:“金堡村‘上下一心,村企共建’,全村百姓都享受到了集体经济所带来的福利。一栋栋别墅,一个个花园,一曲清江秋月,一村车水马龙。”

据悉,金堡村探索“龙头企业+村集体经济”模式,采取“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村民变股东”的举措,持续“滚雪球式”发展物流码头、金堡商砼、纸箱厂等10个集体企业,实现“造血““引血”“产血”提升收益,2021年实现集体经济纯收入3500万元。

健全“四议两公开”。该村监督小组每月审核账目,以微信、公共栏等平台,及时更新村内信息动态,让重大事项、重大决定及实施全过程接受村民监督,确保公平、公正、公开。

金堡村生态产业活力强劲,集体经济稳步跨越,村庄面貌如诗如画,民生保障普惠共享,村民笑容越来越多。村民“分红”,“蝴蝶效应”,年年递增10%,全民社保、医保、自来水等所有费用由村集体买单。同时,实施考大学、应征入伍等重奖措施,落实春节、八一建军节、重阳节走访慰问军烈属和五保老人及60岁以上老人制度,凸显“金堡浓浓情”。

“以前,我们百姓一直盼着‘吃穿不愁,有车有楼’的富裕生活,如今实现“吃讲营养,穿讲时尚、住着别墅,企盼安康。2019年,我一个人分红1.6万元,2020年分红1.8万元,2021年分红2万元,每月国家社保退休金1600多元,想要什么,手机‘一点’,快递送货上门....这是以前做梦都梦不来的幸福日子哟,我还要多享几年福呢!”76岁的村民郭衍昌高兴地说。

放眼望去,金堡村“以民主法治激发活力,以共建乡村推进振兴、以集体经济普惠共享”这把“金钥匙”打开百姓新时代“幸福之门”,先后斩获“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湖北省美丽乡村建设样板村”“湖北省文明村”奖牌。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点击咨询智能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