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中文 无障碍阅读 长者专区

名称 活动简报|法治护苗开学季 尊法守法助成长
索引号 000014349/2022-103541 发布日期 2022-12-08 发布机构 县司法局
文号 文件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所属机构 县司法局

活动简报|法治护苗开学季 尊法守法助成长

为进一步净化校园环境,提高师生法治意识,维护学生合法权益,用法治力量为师生营造良好的成长学习氛围,近期,阳新县全面启动”法治进校园”活动,并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配齐配强兼职法治副校长。近年来,随着全县中小学校的扩建,“七五”普法以来的“法治副校长”进行了大幅调整。为确保“法治副校长”制度落到实处,真正发挥引领法治校园建设的重要作用,今年以来,县司法局、县教育局整理包含了9月份准备正式招生的奉新小学和永兴小学在内共计170所中小学名单,在县委政法委的领导下,县政法系统各部门积极报送“法治副校长”人才库。6月27日,县委依法治县办、县委平安办、县普法办联合印发《关于调整全县中小学校兼职法治副校长的通知》,明确了法治副校长职责任务,为170所中小学校配齐了“法治副校长”,夯实了“法治进校园”普法宣传教育的根基。

二是拓展法治宣传教育平台。青少年作为普法宣传教育的“关键少数”,是全民素质提升工程的根基。县普法办、县检察院、团县委、县妇联等多部门积极助推青少年普法宣传教育工作。5月份,县司法局开辟“法治阳新”官方抖音账号,以故事演绎的方式开展普法说理;“法治阳新”微信公众号全方位开展法律宣传;县法院打造“姗姗说法”;县检察院结合“春润说法”栏目,定制打造青少年学法普法产品。在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时,结合“富川小学”小水滴广播,团县委、县妇联开展未成年人保护专项宣传活动,为全校师生提供法治宣传教育,截止目前共开展相关宣传教育活动20余场次,极大扩展了受众面,形成了强大的法治震慑力。县司法局“法治阳新”公众号内提供免费的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自助法律服务项目,为青少年的难言之隐提供私人法治帮教平台,极大保护青少年自尊心,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

三是丰富“开学第一课”学习宣传载体。九月开学季,为进一步增强学生法治意识,筑牢平安校园屏障,县司法局、县普法办联合县教育局在全县中小学开展“开学第一课”法治宣传教育活动,重在突出“法治副校长”在推进依法治校、法治创建、维护学生权益、防止校园暴力,提升学生法治素养的作用。活动要求各中小学校组织一次宪法晨读活动、举办一场法治讲座、开一次主题班会、制作一期法治宣传专栏、组织一场法治座谈会,鼓励学校将“五个一”活动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文明创建内容联系起来,从“读、学、思、践行”四个方面帮助学生理解法律的重要性和违法的危害性,引导学生建设良好行为准则。从教师带头学法示范,加强校园法治建设,学习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等,为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夯实基础。9月7日下午,县检察院率先启动“开学第一课”宣讲活动,标志着此次活动正式拉开帷幕。(县司法局 王水泉)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点击咨询智能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