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中文 无障碍阅读 长者专区

名称 关于申报2022年度阳新县创业扶持项目的通知
索引号 000014349yx_rsj/2022-00032 发布日期 2022-10-25 发布机构 县人社局
文号 文件分类 劳动、人事、监察 所属机构 县人社局

关于申报2022年度阳新县创业扶持项目的通知

局机关相关股室、就业中心、各镇(区)人社中心:

为贯彻落实《省人民政府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鄂政发〔2018〕47号)、《省人社厅等11部门关于深入实施“我兴楚乡.创在湖北”返乡创业行动计划的通知》(鄂人社发〔2021〕36号)等文件精神,鼓励和扶持各类群体创业,发挥创业示范带动效应,根据省、市相关规定,结合我县实际,组织开展2022年度全县创业示范项目推荐申报工作。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推荐名额及数量

各镇(区)推荐不超过3个项目,国有农场推荐不超过2个项目。

对推荐审核工作认真负责的镇(区),酌情增加推荐名额;反之,减少推荐名额。

二、截止时间

2022年11月10日

三、申报条件

(一)经营主体有独立法人资格;近8年(即2014年1月1日后)在阳新县依法登记注册,法定代表人为返乡农民工、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各类自主创业人员,正常运营1年以上,规范经营,无违法行为及不良征信记录,符合法律法规、国定相关产业及环保政策要求。已享受县级创业扶持项目资金的不再申报。

(二)带动周边剩余劳动力就业成效显著或吸纳脱贫人口创业和脱贫家庭劳动力就业,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和社会公益事业;

(三)在具备(一)至(二)项共同条件下,不同类别的项目需分别具备以下对应条件:

1、企业类:固定资产实际投资100万元以上,上年度经营收入150万元以上;吸纳20人以上就业;安全生产和劳动保护制度健全、措施到位;产品符合国家有关标准和环保要求。

2、农民专业合作社类:固定资产实际投资100万元以上,上年度经营收入100万元以上;合作社成员10人以上,产品质量符合国家有关标准,市场前景良好。

3、家庭农场类:有创办家庭农场的章程,实行标准化生产,产品使用或注册品牌;上年度经营收入20万元以上,吸纳10人以上就业,产品质量符合国家有关标准,市场前景良好。

4、乡村旅游类:固定资产实际资产100万元以上,上年度经营收入20万元以上;经营项目有规范的标准;吸纳10人以上就业,工作人员经过相应岗前和在职培训,掌握本岗位服务技能、特点和要求。

5、电子商务类:固定资产实际投资50万元以上,上年度经营收入100万元以上,吸纳8人以上就业。

四、申报评定程序

1、推荐申报

参加申报的创业项目向创业所在地镇(区)人社中心申报,由镇(区)人社中心初审后择优推荐,并将相关申报资料报县人社局就业中心。

2、审查评定

县人社局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和专家评审组,对推荐的创业项目进行材料审核、实地调查,并组织专家评审组进行集中分类评审,提出评审意见和项目扶持意见,县人社局评选工作领导小组研究予以认定,并按规定予以扶持。

3、集中公示

评选结果在县政府网站及媒体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公示期间如有异议,经核实后对不符合条件的申报项目取消资格。

五、申报材料

1、阳新县创业项目扶持申请审批表;(附件1)

2、阳新县创业扶持项目带动就业人员花名册(附件2)

3、项目申请报告(主要包括项目产品或服务、发展规划、创业团队、项目取得的经济效益及创业带就业等情况介绍);

4、项目短视频(3-5分钟);

5、与各类项目申报条件相对应的其他材料(经营单位注册证明材料、法人资格、基本帐户、吸纳就业人员花名册、工资表、员工身份证、劳动合同、资产负债表、上年度利润表等资料)

六、扶持方式

1、资金扶持:根据创业项目经营情况和带动就业效应为每个通过评审的项目提供项目资金扶持。具体标准根据专家评审组评审情况和项目评选领导小组审核意见,依据不同等次,对企业类和乡村旅游类分别给予6万元、8万元、10万元的扶持资金,对农民专业合作社类、家庭农场类和电子商务类分别给予4万元、6万元、8万元的扶持资金。项目扶持资金在就业补助资金中列支,项目评审、公示结束后按规定予以拨付。

2、服务扶持:为每个通过评审的项目提供创业指导、项目申报、项目融资、创业培训、政策咨询等服务。

七、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密切配合。县人社局成立阳新县创业扶持项目评选工作领导小组,由县人社局局长卢长林担任组长,副局长梁海华担任副组长,就业股负责人、就业中心主要负责人和相关负责人及各镇(区)人社中心主任为成员,明确分工,密切配合,准确把握申报条件,认真组织好申报评审工作。

2、严格标准,确保质量。县人社局联系县促进就业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组建阳新县创业扶持项目评审专家组,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坚持从创业项目经营情况、带动就业能力、创新性等方面综合考评,确保创业项目具有先进性、典型性和代表性,充分展示阳新创业创新风采。

3、注重宣传,营造氛围。要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开展宣传,对项目评选工作进行全程跟踪报道。各镇(区)要通过上门服务等方式,引导各类优秀创业项目积极申报。评选结果公布后,在各类媒体集中宣传创业项目先进事迹和典型经验,营造浓厚的创业创新氛围。

附件: 1、阳新县创业项目扶持申请审批表

2、阳新县创业扶持项目带动就业人员花名册

阳新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二〇二二年十月十四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点击咨询智能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