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中文 无障碍阅读 长者专区

名称 2022年大学生实习实训业务指南
索引号 000014349yx_rsj/2023-00003 发布日期 2023-03-09 发布机构 县人社局
文号 文件分类 劳动、人事、监察 所属机构 县人社局

2022年大学生实习实训业务指南

实习实训补贴对象

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在校生(含专科生、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含港澳台籍、外籍留学生、技师学院高级技工班、预备技师班和特殊教育院校职业教育类毕业生)。

实习实训申请条件

1、只针对在校大学生(不包括高中毕业生和高校离校毕业生)。

2、实习机构必须是经过人社部门认定的实习基地。

3、实习单位必须在阳新县辖区内。

实习实训企业要求

工业企业的范围界定为我市十二大产业链:PBC产业链(印制电路板、纺织鞋鞋服、钢铁精深加工、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铝型材、绿色建材、汽车零部件、生物医药、铜精深加工、新型显示、新能源(锂电子)。

补贴标准

根据《关于服务重点企业用才需求做好2022年大学生实习实训工作的通知》文件规定,对符合补贴条件的高校生在我县参加实习实训20个工作日以上的,给予实习实训补贴,补贴标准为1000元/月。同一年度累计补贴不超过3个月,补贴标准最高3000元。

实习实训要求

1、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大学生参加实习实训须如实向经办机构报告自己和家庭成员身体状况,14天内个人行程记录(是否曾有疫情防控重点地区旅居史,是否接触过高危人群等情况)。重点地区旅行居住史的人员,请认真履行法律责任,尽快向所到达的村(社区)或单位主动报告,具体重点地方以官方发布为准。

2、实习大学生要遵守我市防疫工作要求,工作中主动做好自我防护,上下班期间须佩戴防护口罩,如出现发烧、乏力、干咳或呼吸困难等症状,请主动报告上级领导,并配合实习实训单位和防疫部门做好相关工作。

网上申报流程

第一步

关注微信公众号“黄石人才服务”点击它发送的第一个链接;

点击实习申请(如果没有找到自己要实习的单位信息,就说明此单位或者公司没有进行认定,就需要让公司人事部门带公司营业执照复印件以及法人身份证复印件来就业大厅大学生实习实训窗口登记本公司信息并认定。机关事业单位则需要单位负责人或者实习科室负责人拿法人证书复印件来进行相关信息登记和认定);

确定好要实习的单位后,请在网上点击实习申请并上传身份证照片和在线学籍报告。(登录学信网点击在线验证报告,下载PDF版)

第二步

待审核通过后,需要在三天内上传报到通知单(报到通知单在公众号上可以下载) 每个星期需要上传一次工作照。

此阶段的注意事项:

1、报到通知单在三天之内不上传,系统自动作废,申请无效,需再次重新申请;

2、系统自动设置每个星期上传一张工作照,过了这个阶段无法补交,实习时间作废;

3、最好在每个星期的第一天提交工作照,以免工作照不合格驳回后没有时间补交,导致申请无效,需要重新申请。

第三步

实习完毕后,在公众号下载《大学生实习实训鉴定表》(盖实习单位章并填写信息)和《大学生实习实训补贴申请表》(盖实习单位章并填写信息)先上传到网上审核。

最后请将学籍报告、身份证复印件、本人工商银行卡复印件、和《大学生实习实训报到通知单》、《大学生实习实训鉴定表》、《大学生实习实训补贴申请表》原件送达我县人社局办公二区五楼(原人事局)。

联系人:钟韦   

联系电话:0714-7353288。

实习过程中会遇到的各种问题

1、实习时间可以自己选择吗?

可以,当你去申请实习成功后,有个点击报到的按钮,你点击报到按钮,系统就从那个时候开始计算你的实习开始时间,但是不可超前申请,也就是说比如你是2020.9.8日在网上申请实习,你填写的实习时间不可超过2020.9.7日之前。

2、实习多长时间才可以领取补贴?

实习满20个工作日以上(不包含周六周日)即可获得1000元,但是建议在申请实习的时间设置为一个月,这样系统好计算。

3、实习上传的资料有什么要求?

一定要上传教育部在线学籍报告,在学信网上下载PDF版格式的,有好多人申请被打回也是这个问题,他们上传的不是学生证,就是格式不正确。

4、实习到后期临时有事无法继续实习或者需要继续实习,是否可以提前结束实习?或者延长实习时间?

可以,在手机上平台里右上角有个结束实习申请的按钮,点击它就可以提前结束实习申请,系统就会让你结束实习再上传后续的表格;如果需要延长实习时间,只需要不管它(系统会自动延长实习时间),继续上传工作照,到你真正结束实习的时候按照正常的程序操作即可。

5、工作照的要求是如何的?

一是,实习工作地点必须在阳新境内,不在阳新境内无效,后台会显示你工作照的拍摄地点;

二是,工作照必须足量上传,不可缺少一张,有实习生遇到过最后一张工作照忘记上传了,结果系统提示后续的表格都上传不了,导致实习失败无法领取补贴。

6、实习结束后上传表格有哪些注意事项?

一是,一定要在规定时间内(一个星期之内)上传表格,否则系统会默认还在实习当中,直至你超过时间无法上传导致实习失败;

二是,上传表格后一定要点击申请补贴这个按钮,否则系统会默认还在实习当中,直至超过时间无法点击申请补贴导致实习失败。

网上申请具体流程图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点击咨询智能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