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中文 无障碍阅读 长者专区

名称 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报告反馈 问题(省序号64)整改情况公示
索引号 000014349yxxrmzf/2022-00081 发布日期 2022-12-20 发布机构 县污染防治指挥部办公室
文号 文件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所属机构 阳新县人民政府

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报告反馈 问题(省序号64)整改情况公示

一、反馈问题

由于《湖北省“十三五”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规划》中垃圾焚烧项目推进不力,湖北现有的71座生活垃圾填埋场中,19座超过设计能力运行,其中5座日处理量超过设计能力200%;26座库容使用年限不足5年。

二、整改目标

提高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加快垃圾焚烧项目建设。

三、整改措施

1、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化。坚持做好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加大宣传力度,以点扩面加快垃圾分类试点和推广。

2、餐厨垃圾专项处置。坚持实施餐厨垃圾干湿分离、单独收运的专项行动,减轻餐饮业大量餐厨垃圾给垃圾无害化处理带来的压力。

3、加快垃圾焚烧项目建设。进一步加快静脉产业园项目建设,2022年底点火投入运行,实现我县生活垃圾县内焚烧处置。

4、科学整治生活垃圾填埋场。按照武汉中南设计院要求,对七里岗生活垃圾填埋场予以科学、合理、规范的整治,绝不出现填埋场超设计能力运行的现象。

四、完成情况

1、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坚定生态保护立场,以人民利益为上,多次召开县委专题会和政府常务会,按照省、市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总体部署,坚持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开展了垃圾分类试点工作。规范城区莲花湖1号、现代城、锦湖豪苑等20个建成小区探索生活垃圾分类,并建立进小区收运垃圾的模式;在枫林镇下庄村、石塘村、樟桥村等6个村开展了省级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点创建工作加快垃圾无害化项目建设。

2、实施城乡一体化环卫服务,积极推行城乡无害化垃圾分类收运处置工作。一是健全城乡生活垃圾中转站网络,目前,全县共有15座垃圾中转站,其中城区生活垃圾中转站1座,农村生活垃圾中转站14座,每座中转站配备专职保洁人员和操作人员,所有生活垃圾的运入、运出均采用密闭运输车辆,收集和转运车辆均配备污水收集箱,确保生活垃圾在收运过程中污水不滴漏。二是全面启动城区餐厨垃圾专运专处工作,按照“先大规模餐饮业,再全覆盖”的方式和“集中整治、突出重点、灵活机动、长效管理”的工作要求,全面加强餐厨垃圾收集、运输、处置各个环节的监管,全面开展餐厨垃圾排查工作,目前服务规模以上餐饮业210余家,每日收运厨余垃圾桶600余个,日产日收餐厨垃圾近20吨,定时定点收集统一运往黄石市蓝德公司进行无害化处理。

3、阳新县静脉产业园2020年11月启动的静脉产业园项目,投资超6亿元,建设内容包括生活垃圾热力发电(1050t/d,一期建成700t/d)、餐厨垃圾处置(100t/d)、市政污泥处置(50t/d)等三大板块,处置能力完全满足县内生活垃圾产生量。2022年10月31日完成垃圾进场的节点建设,开始收纳城区生活垃圾,11月18日点火运行。

4、一是我县邀请专业机构和专家对垃圾填埋场进行污染检测、勘察地形地质、制定整改设计方案,严格遵照县政府2021年93次常务会议要求实施阶段性治理,全面推进垃圾填埋场封场治理与华新水泥(黄石)有限公签订封场后应急处理生活垃圾协议通过公司水泥窖无害化焚烧发电。二是进行七里岗垃圾筛分治理相关项目工程推进和垃圾渗滤液生化处理系统扩能技改工程建设。8月,广东威特雅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对生化系统扩能技改项目进场施工,目前升级改造工作完成正在调试,待调试完成后立即投入使用。

如对公示内容有异议,请致电阳新县污染防治指挥部办公室(联系人:徐波,13597663480)。

2022年12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点击咨询智能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