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繁体中文 无障碍阅读 长者专区

名称 阳新县四举措备战地质灾害汛前防治工作
索引号 000014349yx_zrzyhghj/2019-00015 发布日期 2019-05-09 发布机构 黄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
文号 文件分类 自然资源、能源 所属机构 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阳新县四举措备战地质灾害汛前防治工作

目前,阳新县全县共有146处地灾隐患点,受威胁群众5000余人,潜在损失预计2.9亿元。为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汛期来临之际,阳新县局早安排早部署,四措并举,强力备战防范地质灾害工作。

一是宣传开道,强化防灾意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印发资料等多种形式,向广大干部及群众宣传《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和地质灾害防治知识,让广大群众掌握简单实用的地质灾害识别、监测、预报知识和避灾方法,增强应对突发性灾害的自救能力;邀请地灾专家,开展地灾防治知识专题培训,对420余名隐患点专职监测人员、基层国土所工作人员进行地灾气象预警预报、监测预防以及汛期排查、巡查、处置灾情险情、信息报送培训。

二是摸清家底,全面排查隐患点。按照“全面排查,专业核查”的原则,采取“群专结合”的方式,会同专业地勘单位,重点对镇(场、区)学校、集中安置点、人口聚居区等区域开展拉网式汛前排查工作,对已查出的地质灾害隐患点,建立台帐,发放防灾避险明白卡,设立警示牌,加强动态监测。

三是未雨绸缪,筑牢防范安全网。完善县、镇、所、村四级“群测群防”监测网络体系,对重要地质灾害隐患点实行“专群结合”,实施定点、定人、定责,编制应急救援预案1份,发放“两卡”资料500余份,全覆盖落实地质灾害隐患点的监测责任人和防灾责任人及监测人员343人,并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和灾情速报制度。

四是管治结合,全力消除地灾隐患。按照属地管理和“谁诱发、谁治理”原则,明确地质灾害隐患点所在地政府的主体责任,对各乡镇地灾隐患点开展应急排险和应急治理措施,县财政予以一定的资金补助,2018年,全县已投入专项治理资金1000余万元,县财政补助300万元,共完成应急排除45处,应急治理20余处。同时,针对在建的地灾工作,进行督办检查,要求各乡镇高度重视地灾项目的建设,加快项目进度,严格对照项目设计,倒排工期,抢抓进度,争取在汛前完成相关的地灾工程。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点击咨询智能客服